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银川 走在苍茫中的神秘土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3: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网友投稿

  黄河水独爱这方一马平川,贺兰山护佑这只展翅飞舞的凤凰。

  古老的西夏王朝,在这里诞生,并以这里为中心鞭马拓疆,近二百年后,又神秘地从这里消失,留给世界的,是一个个无垠的畅想和感伤。

  这就是银川,宁夏自治区的首府。一个被称为"塞上江南"的地方,处处总是散发着迷人风采和无限活力的一座西部城市。银川,秉承了西夏的男人和女人的性格,豪放而妩媚,倔强而执着,大度而飘娆。穿行于银川的大街小巷,你侧耳能听到西夏兵将的呐喊与战马的嘶鸣,你也一定能看到若影若现的西夏红颜的轻盈身姿,以及她们凄楚动人的眼神。或许在蓦然回首之间,你会发现某个人似乎见到过,可这个人今生是无从忆起的,因为,你冥冥之中的感受是,在遥不可及的前世,你们曾经有过一次难忘的相会。

  是的,银川本身就是一位白纱遮面的女郎,她的美丽,她的多变,你只有走进了,才会真正发现。在飘浮不定的前世今生,一切似乎是一种虚幻,但一切又都那么真实。

  一路的疲惫被眼前贺兰山飘忽不定的云山雾海丢得一干二净,只恨自己只生了两只眼睛,实在看不过来。层层云雾随晨风飘荡,时而如龙,时而如鸟,时而缥缈,时而飞腾,如烟如凝。在这种如梦似幻的氛围中,行走在贺兰山的12条山口里,赏看贺兰岩画,坐观云卷云舒,好不心弛神荡。

  在凭吊了西夏王陵之后,我们颠簸着来到了沙湖。一条马路分割出两个世界,这湖沙之间如此和谐地生活在一处,让你不得不羡慕银川人的福气。沙中有湖,湖上有沙,从人的海洋来到沙的海洋,忽觉自己是如此渺小和软弱。湖区芦苇丛生,将湖面装点的如同一座迷宫。徜徉在特具一格的西部风情中,如诗如画,没有沧桑,没有荒凉,有的只是生命绚丽的色彩。

  这儿有赫赫有名的南关清真寺。南关清真寺位于银川老城区中,有近四百多年的历史。可惜的是原有的建筑在文革中被毁坏殆尽,现在的建筑是1981年重修的。走进清真寺,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大殿上颇具伊斯兰风格的绿色大圆顶,和分别立于它两旁的高高的宣礼塔,看着眼前肃穆雄伟的建筑,不禁被它强烈的宗教气氛所感染。跟随着讲解员我进了清真寺的展示厅,听了讲解员精彩的解说和展示厅中的各种图片、实物,让我了解了很多伊斯兰的文化和穆斯林的生活。

  站在清真寺大殿的门口,我又一次被它所营造的神圣与神秘并存的氛围所征服。事实上,在银川短短几天的游历中,无时不被宁夏从古到今的灿烂文明所吸引。似乎这里的一石一木都记载着当年西夏王朝从兴盛到消失的过程,这里的一花一草都为这儿的神奇增添了一缕美丽的摇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的世界,迷失在迷人的玛雅 (2003/06/06 10:25)
汨罗、端午及湖南的美丽回忆 (2003/06/06 10:17)
佛教圣地 暮鼓晨钟的九华山 (2003/06/06 10:01)
西天目山--永远不倒的大树王 (2003/06/06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