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懒在上海,懒得“成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3: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海草seaweed欢迎网友投稿

  节——

  小时候过节要在家长的带领下去公园,是为一标准程式。在子女成年之后,这个过节的程式已经尘封多年,直到今年父亲节前夕。

  怕六月的第三个周末没空,决定提前给老爸过节。早饭后,对老爸老妈说,收拾东西,带你们去桂林公园吧。

  老妈一边收拾自己正在结的绒线和零食,一边嘟囔着:“带?带我们…~!”老爸倒是静静地笑了,还一幅很期许的样子,蛮乖的。我抱着DISKMAN,选了一张葫芦丝音乐CD,夹带《沉默的大多数》和一本非常初级的仅能当道具用的我一定看不完的英文书上路了。

  墙——

  慢慢走到了桂林公园南门,再向北走就是北门(废话)。两门之间连接着一段乌瓦白墙,倚着桂林路而建,墙面上每隔一段就是一个式样传统的窗棂,一段大概两三百米不到的墙上,有着至少不下五种的窗格式样,大体的风格却又是统一的,显得得精致含蓄,非常中国。每天早上乘公车上班都要路过这段墙垣,在车来人往的喧嚣背景之下看着那一段黑白的墙和各式的棂静静掠过我的眼,有种很美很雅的感觉。这段墙,一直是我在上海最喜欢的一段街墙,有点朴素,不够旧上海的洋气,但显着古江南的淡定。

  径——

  从南门进园,开园时间7:00—17:00,票价两元,其他军人、残疾及老年人士有若干优惠不论。进去之后就是一个绿树掩映的曲径。踱步进去不远,就可看到底是一个带着小茶园的小卖部。小卖部左右两侧,分别建一拱门,左为“正园”,右为“东园”。

  我们选择了左边的正园进去,从正园绕到后面,不停于幽处探询,最后刚好可从东园的那个小门回到最初那个曲径,或可称这里的主干道吧。

  曲——

  选择正园进去,是被一阵京胡声所吸引。

  小径边的假山上,一个角亭里满满地坐着立着不少老者。伴奏乐音在我听来一应俱全,其中一人调着嗓子正在千回百转地唱着,乐者歌者听者无不陶然。亭子一角还站着一位青年,手拿DV记录着热闹的一切。

  在小径绿树间,亭台楼宇间,有点江南园林的地方听着这样的音乐,很是舒服。一路走着听着想着,不知道要是上了评弹之类是不是更有韵致?呵呵。

  桂——

  桂林公园和那个叫桂林的地方一样,也是桂树成林的地方。待到丹桂飘香的时节,满园的香气只怕是要止不住地溢出来了。

  历年的桂花节曾是一个热闹的所在,不过去年开始桂花节里倒好像没有聚集各类劣质便宜小商品的封路的集市了。去年中秋就在公园里举行过月韵唐装大型游园趴蹄,各路唐装汇集于此,时尚频道之类电视报纸各路媒体都有报道,一时之间,平日里幽静传统的所在倒成了热闹时尚的秀场。当时的门票价格和游园风格,我想足可以阻挡那些角亭中的票友们和其他的常客们了。

  茶——

  公园里有不少喝茶的地方。

  正园里进去没多久就可以看到最大的一家茶室,正面屋檐下的大牌匾上篆体书写“四教茶艺馆”。问了端茶的妹妹这个名字的由来,她却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茶艺馆里正厅空架很高,里面吊有几个大大的青铜镶边吊灯,很恢弘,也有点历史的感觉。视线从仰望而平视,可见厅堂正中有一个进行茶艺表演的小台子,摆放了一个大大的根雕茶艺桌,茶杯闻香杯托盘滤勺茶道等一应俱全。台子后面的木质屏风上书陆羽的茶经字句。环顾室内的那些桌椅,居然都是红木家什。怪不得茶卖的不便宜。最便宜的八宝茶也要15元一杯,绿茶差不多30元一杯,最贵的太平猴魁要50元。不过好像倒没有要求一茶一座。

  四面都是雕花红漆对开门,推开门去,茶艺馆四周屋檐下摆放着一些藤椅和小桌,要上一杯清茶坐着,你就可以在清风鸟鸣间悠哉一天了。饿了有几款不多的小点可以垫垫,比如桂花酒酿圆子,在桂树成林的公园里吃一碗有着桂花糖的小点,感觉这碗里的小丸子也增值了,呵呵,可惜还不是金秋,空气里少了桂花香佐食,是个遗憾。

  穿过这家,后面还有一家小一点的,也便宜一点,我看价目上写着10元一杯新龙井桂花茶。

  主干道进来就看得到的那家力争宣扬“一元茶室”的卖点,立足面向的都是大众消费。

  懒——

  懒着的感觉很舒服,很成都,很亲切。

  早上9点多

  出门了,踱着步子走向桂林公园。

  10点

  坐定“四教”的屋檐下的一把藤椅,守着一杯清茶专心吹风。稍远处角亭里票友的嗓子里飘出辗转的声音应和此刻的清风徐来。喝下一口茶,感觉错乱了一下:这里不是望江公园或者杜甫草堂?

  11点

  跟着妈妈逗转公园一圈,说着母女间的一些杂碎闲话。从里面走过那面我最喜欢街墙的时候,看着窗棂里面透出外面的尘嚣,觉得这墙还是从外面看起来好看。回到茶座,妈妈邂逅那次同游仙华山的朋友一家,他家小孙子拿着我的手机玩了好久的游戏。

  12点

  早上来的一批游人都回去吃饭了,清净地懒在藤椅上,问老爸老妈要啥点心。一时慌乱给倒茶的小妹说着四川话点了两客桂花酒酿,正改口再说一次,小妹子打断我笑着说,没关系,我都听得懂。四川人?不,湖北的哈。

  下午1点

  把老爸上午听着的《月光下的凤尾竹》拿给阳光下的老妈听。老爸抱着《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着。我把那本总看不完的“道具书”搬出来装着样子,以免人家怀疑屋檐下那个一直就着清茶吹风的表情淡然的女子有点闲出痴呆样了。

  两点

  游人又多起来了,一上午的风吹散了云,太阳也出来了。老妈给我示范绒线收针法,我看得具体而抽象,不懂。

  三点

  我们扫荡了带来的所有零食。一些不慎遗漏在地上的玉米片碎渣吸引了一对不知名的美丽小鸟,它们头上有白色的羽毛身上有绿色的翅膀。它们聪明地知道当食物太大的时候需要用喙衔着食物对着地上敲两下以便碎小点。当我耳边响过一阵笃笃笃声之后,两只小鸟就飞远了。我头脑中当时的问题是:这些小鸟吃得惯川菜不?那些玉米片有点辣辣的。搬出这个问题跟老爸老妈讨论之后的结论是:川菜走遍天下,网罗一切好食者,何出两只小鸟乎?

  四点

  虽然肚里填满了从香菇片到苹果到盐津葡萄到仙贝到酒酿各等杂食,但是一天没吃正常饭了,总感觉对不住自己的肠胃。打道回府做饭去。晚饭菜谱已经出来了:蚝油牛肉,凉拌蒜泥茄子,夜开花豆瓣酥,黄泥螺,咖喱浓汤。

  风里传来一些凉意,阳光不再那么张扬,清茶已成真正“清”茶,我终于在晚餐的臆想中流着哈喇子回家去了……

  在上海很懒的6小时,在上海很成都style的一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的世界,迷失在迷人的玛雅 (2003/06/06 10:25)
汨罗、端午及湖南的美丽回忆 (2003/06/06 10:17)
佛教圣地 暮鼓晨钟的九华山 (2003/06/06 10:01)
西天目山--永远不倒的大树王 (2003/06/06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