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异乡,一个人孤独的夜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3: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user01欢迎网友投稿

  在故乡
  我们向往着异乡
  在异乡
  却又思念着故乡

  我独自站在办公室的窗前,这是这个南方城市中心广场旁边的一栋写字楼。窗外,车流汹涌,华灯初上。

  我这样的人,是很难把工作和旅游结合到一起的。因为我对旅游的质量要求很高,坚持认为出差时无法进入旅游状态。幸好,我的工作很少出差。可是,今年的某个时候,这一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我来到了这个从来没有列入旅游计划的城市。此后,也许很多的时间我要在这个城市度过。

  南方的夜晚依然热闹非常,这个广场是城市的中心,熙熙攘攘的人群与白天相比毫不逊色。在其它的一些地方,也许比白天还要热闹,因为这个城市就是以餐饮娱乐而著称的。

  那一年,也曾一个人独自站在夜幕中,天上是令我目瞪口呆的繁星,漫天的星星象锅盖似的盖在我的头顶。那是距珠峰100公里的一个小村子,那样的星空我呆呆地看了七天。

  繁忙的工作会让人忽略了很多东西,尽管这里的饭菜我吃不惯,尽管他们的方言我很难听懂,尽管湿热的气候我无法适应……今天,当地的同事都回家了,难得的悠闲,上了一会儿网,站在这11楼的窗前俯瞰这城市。连绵的灯光,没有一盏属于我,永远不会属于我。

  灯光,对于城市里的人是习以为常的。可是当我们历经波折终于到达狮泉河的时候,那耀眼的灯光几乎让我流泪,它们似乎温暖了我的心。

  孤独和寂寞是不一样的,孤独是一种状态,而寂寞是一种感觉。我似乎从来没有寂寞过,可是这一刻,在11楼的窗前,我感到了孤独。在这个热闹的城市,我是孤独的。

  那天在武汉归元寺的罗汉堂,突然在我面前出现一个年轻的僧人,嘴里念叨着“这么多人,都不怎么样……”他却突然对我说:“我看你还不错,你能活XX岁,我看出来了,不要对别人说……”我对他笑了笑,没有搭话,僧人随即由一侧门隐去。这话对我似乎没什么吸引力,从来没有想过要活那么大岁数,那么漫长的岁月有什么意义呢?

  决定下楼到街上去走走,体验一下市民的生活。路边的槟榔店前围着一群

装修民工,他们的眼睛一起盯在那个叫做电视机的方盒子上,应该是一部连续剧吧。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说不清的混合气味,我把它归为这个城市的气味,其实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气味。

  第一次体验大海的气味,是在海南三亚。夜晚的大东海,红男,绿女,灯红,酒绿,涛声一片……那是热闹的海。最冷清的海,是那年冬天的兴城海滨,我几乎是那里唯一的游客,在海边追逐海鸥是我的乐趣,太阳的温暖抵不过海风的寒冷,那时的海边有一片片的白雪。

  广场上很是热闹,一群苦练街舞的中学生吸引了我,据说过些时候会有一个街舞大赛。要是年轻几岁也许我也可以加入其中试上一试,现在的我也许不是怕摔断骨头,主要是怕摔破信心。

  我是个喜欢热闹的人,但是我更喜欢远离人群。真正远离人群的感觉在岗仁波齐山脚下,在向神山进发几个小时后我独自与其面对,在那里我听不到看不到感觉不到任何人类的信息,那一刻我选择了孤独。

  街舞少年和少女轮番登场,他们的表演博得了一阵阵喝彩,这是他们的舞台,这是他们的城市。

  没有经历过异乡,就不会有故乡的概念。在这个南方城市待得久了,就越发怀念起北方的京城。可是,我猛然意识到,北京城也不是我的故乡啊!我的故乡在那更遥远的地方。为什么首先思念的却是北京?也许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甚至会把异乡当作故乡。但是故乡在一个人内心留下的烙印是永远不会磨灭的,不经常想起,却永藏心底。

  舞动着的少年脸上洋溢着激情和汗水,或许他们还从来没有体验过异乡。

  每个人都会留恋自己的家园,听说古格国王的灵魂每天深夜都要回到那片废墟,去看一看他的王宫和他的领地。夜宿古格时我半夜醒来,大脑有些迟钝,看了看窗外清冷的月光,不知古格国王是否飘荡在月色中,迷迷糊糊中我想到了遥远的故乡。而这里周边几十公里是没有人烟的,除了眷恋故乡的灵魂……朦胧中我再次睡去。

  万有引力定律说物体之间的距离越远,相互之间的引力越小。而对故乡的思念恰恰相反,距离故乡越远,思乡之情越强烈。

  广场上人很多,有些看起来也不象本地人,或许是一些游客吧。这个广场每天很晚的时候都有人,他们会在这里等待黎明吗?

  我是那种懒惰得很少能够看到黎明日出的人,在路上曾无数次欣赏夕阳之美,日出却是极少见到。大学最后一年曾在华山之巅等待黎明的日出,山顶的寒冷加强了我对日出的渴望,太阳的温暖最先被我的眼睛捕捉。

  广场上的喷泉已经停止了,空气中还能嗅到水气的湿度。在每个闷热的夏夜,这个喷泉能够暂时清凉一下烦躁的心。

  95年的呼伦贝尔穿行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照片,记忆中的印象越来越模糊,只记得天连着草、草连着天、远处好似挂在天边的碧玉般的湖水、难以区分的羊群和白云,草原上的湖水是真正的清凉……

  街舞少年渐渐散去,广场上的人也越来越少,是该回去的时候了?是该回去的时候了。

  总有一天我要回去,回到我心中的森林草原,伴随着松涛长风。岁月给我塑造了一个城市动物的表象,可是我的体内流动着的原本是野性的血。我本不应属于城市,在城市我只是个过客。

  这个城市的人们都在奋斗着,从跳舞的少年到劳碌的民工。

  当年通过努力,我得以离开成长的故乡;现在继续努力,是为了能够有机会回去看看。难道我在制造一个从起点走向起点的圆圈?那么这些年的作为岂不都是白费?或许,我所追求的只是不断地行走。

  走了这么久,我还是那个都城的过客;即使回到故乡,我也变成了过客;行走在别处,我依然是个过客。于是,我成了永远的过客。

  夜深了,不如归去。明天,还是异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的世界,迷失在迷人的玛雅 (2003/06/06 10:25)
汨罗、端午及湖南的美丽回忆 (2003/06/06 10:17)
佛教圣地 暮鼓晨钟的九华山 (2003/06/06 10:01)
西天目山--永远不倒的大树王 (2003/06/06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