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装蒜 体会辣味的杀伤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2: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除了辣椒,还有另外一类的辣。

  刚才切洋葱,长时间没摆弄过了,没戒心。呵,不小心流了一脸的泪。不过有意思的是,生洋葱的侵略性的辣在炒熟后却荡然无存,代之以甜。

  北方人其实本来不怎么吃辣椒,尤其是干辣椒,但北方人却不怕辣,川菜湘菜赣菜通吃,无辣不欢。

   人家从小吃大蒜呵,有抗辣的底子。听说过“辣椒辣口,大蒜辣心”吧?大蒜之辣更有杀伤力。

  假设一个不吃辣的人,吃一口辣椒,常见的反应是面孔潮红,张口呼气,大口喝水,甚至眼中含泪;要是猛吃一口大蒜呢?恐怕第一次尝试的人会面孔发白,额头上豆大汗珠都会出来,腹内传来的疼痛能持续一二分钟。

  大蒜的辣是到肚内释放的,这比辣椒要阴险得多。但这只限于生蒜,和洋葱一样,大蒜烧熟后基本不辣,还很香,甚至甜。去日本拉面馆吃面,除了标榜的“骨汤之雄”,还有一小盅金灿灿的油炸蒜头末,如果把它忽略了,这碗面里的猪油就没有得到百分百的发挥。

  简单的,把带着皮的大蒜仔一粒粒用竹签串起来,用火烤来吃。把烤焦的皮撕开,里面白白胖胖的蒜仔已经面软,有特殊的焦香味,绝对不辣。

  还有韩国的烧烤,网烧薄牛肉,或者是牛舌头,包一只蒜仔是例牌。上等的牛肉他们也会切片生吃,与梨丝或黄瓜同拌,重要的是加大量的蒜片,美女也照样大啖,只有韩国人不在乎大蒜带来的口气。

  更多的,大蒜还是作为一种佐料存在。

  广东人炒青菜习惯用蒜蓉爆一爆锅,海鲜他们习惯清蒸的,扇贝、圆贝、青口,用蒜蓉来蒸最好,衬出清甜,如果用豆豉蒸,本色没那么纯。当然,蒜蓉都是油炒过的,不会有辛辣之气。同样的方法,还用在蒸陈村粉、蒸矮脚小白菜上。

  广州的啫啫菜,大蒜仔是断断少不了的。用煲仔爆香大蒜仔,炒田鸡、鱼头、猪肚等鲜嫩易熟之物,加特制的啫啫汁,原煲上桌,“啫啫”作声。这种菜跟早茶的粥档相仿,

厨师一般是在大堂明档操作,红红火火,揭盖香气四溢。煲仔的特点是底厚,烧红后热量不易散失,蒜仔被焗得金黄,沾着啫汁吃是难言的美味。

  深圳的鸡煲店,有专门剥蒜头的工种,用脸盆盛。常客往往在点菜时要求“多加点大蒜仔”,用很多的油来爆炒大蒜,然后再炒鸡块,加特殊的酱或是板结的火锅底料,出香味时撒上点香菜原锅上桌,在煤气炉上边炒边吃。有经验的人,先在锅底找蒜仔吃,不然就煮烂了。等蒜吃光了,鸡也入了味,被油焗得酥软。

  

川菜的蒜泥白肉,东北也有,只不过不加红油和香菜之类,加点陈醋,此菜独赖大蒜之功。这是生食大蒜了,即使在北方,小孩子是不接受的。女人们一般不吃,我想主要还是忌讳那股很难消除的味道。少见女人在大庭广众下大嚼生蒜的,她们有借口,比如说“我晕蒜”即可保持淑范,这是可爱的装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炒米 焦黄喷香的童年美食 (2002/12/27 11: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