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日蛋糕 饱含着亲情的温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2: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成家后,我做的美味菜肴常让老公和朋友们赞不绝口,得到他们赞赏的同时,我总是更加的努力,常让他们吃一些我自己琢磨出来的菜,绝对的独家秘方。有时想,我在厨房的天赋和喜欢自己的创意是不是来自父亲的遗传呢?

  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在父母的百般宠爱下长大,无论父母的环境是富裕还是艰苦,他们都会尽自己的所能满足孩子,在孩子每年生日的那一天或肯得基或麦当劳,总是少不了生日蛋糕。

  而缘于爱,任何父母都是一样的。

  我的第一个生日蛋糕是在10岁时,爸爸亲手做给我的。

  那是1983年的冬天,我迎来了自己的10岁生日,早上妈妈给我煮了两个鸡蛋,和我说了几句勉励的话:“又长大一岁了,是大孩子了,要好好读书。”我吃了鸡蛋,蹦蹦跳跳的上学去了。自我有记忆以来,过生日好象都是这样,晚饭的时候一定是煮长寿面,外加两个荷包蛋。

  放学后,我走进家门时,看到爸爸已经下班了,正在厨房里忙和呢!厨房里,摆着个大面板,上面堆着些疙疙瘩瘩的面,旁边还有些散面,有些生的花生米。爸爸正在努力地将他们揉到一起,我好奇地问“爸,你在做什么?”“给媛媛做生日蛋糕啊!”,“我的生日蛋糕?”“是啊!”,我充满了好奇,“那花生是干什么的呢?”,“待会你就知道了。”只在电视上看过别人吃蛋糕,我还没吃过自己的生日蛋糕呢!我站在旁边,一边和爸爸聊天,一边看爸爸做。只见爸爸把和的软软的面,弄成圆形,放在一个大铁盘里,然后把上面弄平了,周围不整齐的用刀切掉。爸爸拿起花生米,一粒一粒的用花生米在面上面摆出了两个字“媛十”。我惊讶地看着爸爸,这个蛋糕可真特别,爸爸看到我的神情,开心地说:“可以下锅蒸了”。在我热切的盼望和憧憬中,蛋糕终于出锅了,白色的蛋糕上点缀着红色的两个字,“媛十”两个字由于蛋糕的膨胀都突在表面上了,使人更迫不及待的想动手。哥哥为我点上了十只小蜡烛,我默默地许下一个愿望,吹熄了蜡烛。我在哥哥羡慕的目光和父母欣慰的笑容中,和全家人分享了第一个生日蛋糕。那个蛋糕的味道,有点象馒头,又夹着牛奶的香味和丝丝的甜味,最重要的那是一个饱含无数亲情和温暖的蛋糕。

  在之后的岁月中,我也曾吃过无数个属于我的、不属于我的蛋糕,有奶油的、巧克力的、水果的。参加过许多的生日聚会,而生日那天的蛋糕,似乎也远远超越了祝寿的意义。不记得多少次的生日派对,蛋糕被扔得满天飞,而被砸到者,在挂彩的同时常常说,都是奶油,好难洗啊!这些蛋糕从吃本身讲,漂亮的造型,色彩的搭配,新鲜的奶油,松软的蛋糕,远远好吃于我的第一个生日蛋糕,但每当此时,我总是特别怀念昔日的岁月和记忆中爸爸做的蛋糕,因为爱而灵巧的心思,因为爱而产生的创意,因为爱才历久弥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炒米 焦黄喷香的童年美食 (2002/12/27 11: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