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觅食女生:小龙虾闹翻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2: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piao_piao

  一、麻辣小龙虾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与麻小的初次亲密接触是在北京的鬼街刚刚兴起的时候,那时候麻小卖一块钱一只,也有按盘卖的,二十块钱一盘,一盘二十只。随着喜爱吃它的人越来越多,麻小卖到一块五一只,二十块钱一盘,盘子里也只有十五只了。再后来更是水涨船高,个头稍大点儿的,都卖到两块钱一只。这几天路过一些重新开张的餐馆,有的门前挂个牌子,上面就写着“麻辣小龙虾二元一只”。

  记得在鬼街最火的时候,我和一个朋友去吃麻小,一连吃了六十只。北京卖的麻小是整只的,在洗干净后用辣椒、蒜、麻椒或花椒炒。吃的时候最好用手,把虾头拧下来,然后吃虾的两只大脚,而后去虾壳去虾肠再吃虾身上的肉。小龙虾的头占去了整个身体的二分之一,身上可以吃的肉也不多,可北京人就偏爱这口儿,一迷上吃它就欲罢不能啦!最好再喝上两瓶啤酒,细细品味麻小的香辣。喝酒时,下手一只一只的吃,然后再吮吮手指,这样才有北京特色吧!北京人很是豪爽一吃起麻小,就可以连吃数只,辣得狂喝啤酒,还不时的狂呼:“过瘾过瘾啊!”记得鬼街上有家羊羯子店做的麻小很麻,吃多了嘴会颤抖不停。

  二、清蒸小龙虾

  吃这种做法是我儿时的记忆,记得小时候家里人就买过小龙虾。妈妈用一只手拿着小龙虾的背部,然后用小牙刷刷它的爪子,这样就能把脚上的泥去干净啦!洗干净后就放在蒸锅里蒸,熟的时候龙虾变成亮红色,很好看。一只一只剥来吃,因为蒸的时候没放什么佐料,所以要沾些调料吃。调料可以放些酱油、蒜末、辣椒油等等,依个人喜好啦!那时候还没有“麻小”的说法,所以做法就显得单一了。

  三、麻辣虾球

  这里讲的麻辣虾球,和北京的麻小不太一样,是我在武汉时吃的。在做之前把虾头去掉,身体两侧的须脚也全部剪下去,里面的虾肠用一个小镊子从尾巴处夹出来,所以吃起来感觉要比北京的麻小干净,味道也很辣,感觉很不错。如果不放辣椒炒,湖北人就叫这道菜为全味虾球啦!

  四、炭烤虾球

  在吃之前,也是将虾头、两侧的须脚、虾肠全部去掉。然后,用铁签子一个一个串起来,四只为一串,上炭火烤。烤至七成熟的时候,用刷子刷上辣椒粉和孜然粉,而且要刷上很多,这样在吃的时候才够入味,还要散一些芝麻在上面。刷好后接着烤,直至熟了为止。在外地的大排档吃这个很便宜,一块钱一串,我和朋友两个人最多吃了二十五串,仔细算算就是一百只小龙虾啊!吃它的时候不能一下子要太多,要分开要,因为要吃刚刚烤好的才好吃,最好十串十串的要啦!边吃也要边喝啤酒,不然会辣到嘴抽筋!

  五、电烤虾球

  前面的准备工作和上面的一样,只不过是用电烤炉烤的,有点像电烤羊肉串的那种。个人认为炭烤的好吃,电烤不如炭烤的香辣味浓。

  六、油炸小龙虾

  这是我在北京的王府井夜市上看到的,整只的小龙虾用竹签串起来,然后下锅用油炸。这种做法我觉得太过油腻,所以也没吃过。

  可能我所写的做法不太全,也请各位积极补充。其实北京人并不是第一个食麻小的,在湖北四川等地早有此种做法,是后来传到北京的。北京的小龙虾与外地比起来卖的确实有点贵,不过依然挡不住北京人吃它的热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炒米 焦黄喷香的童年美食 (2002/12/27 11: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