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回味悠长的香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2: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山东莱芜口镇香肠,真的是好东西。一根根黑黝黝白花花,用油纸包起来,上面贴着大红的纸签,套色木印,拙朴得很。

  外表不好看,吃起来可真香。切两节蒸了,油汪汪的,中间肥肉的部分变得透明,切成斜刀片,每片上均有肥瘦,热吃满口浓香,冷吃回味悠长。

  不知为什么又叫“南肠”,但整个南方没有发现此种风格的香肠。

  老爹在世的时候最爱吃这种香肠,尤其是喜欢吃冷的,切得飞薄,用筷子夹着举起来看得见灯影,飞快地往嘴里一丢,“吧嗒”喝一口酒――父辈们就这样消遣了许多夜晚。

  口镇香肠有一种奇特的香味,仔细观察,切开后的香肠里有许多小小植物颗粒,那是一种叫“拾落子”或者“石乐子”之类的药材,在别处未见使用,唯有莱芜口镇的香肠,非它不可。

  我曾把口镇香肠带到广州,除了个别老乡外无人喝采。同屋的湖南人只说还行,来串门的广东人不敢吃,他们概念里的香肠不是这样的。口镇香肠外表不雅倒是真的,主味是靠酱油,傻大黑粗,比之红红白白小巧玲珑的广东香肠,搞不好被叫成“黑鬼肠”。

  广州最有名的香肠是“皇上皇”,他们叫腊肠,肠衣透明,肥瘦红白相间,讲究新鲜。除了盐,还要加白糖和米酒,然后生晒。我在

东莞见过制腊肠的作坊,成排的腊肠挂起来,大面积的红,喜庆得很。广东人最喜欢将腊肠放在丝苗米上同蒸,蒸熟后的腊肠更饱满一些,肥肉透明瘦肉朱红,肥肉的油汁被蒸出来了,圆滚滚的,让人想到少妇丰膄的膀子。咬一口满嘴的酒香,丝苗米吸收了腊肠的油汁显得亮晶晶的,叫作“腊肠窝”。

  广东腊肠不宜于切片后再蒸,否则精华尽失,但可以切片后炒,腊肠炒百合,腊肠炒甜豆荚,都是清淡之物。腊肠本身差不多已经“腊”熟了,不可炒“过”了,最后下锅翻两下就行,不然就会变成油渣。

  四川香肠介于山东和广东香肠之间,颜色上来看跟广东差不多,粗细上则更胜山东一筹。香肠的做法是先把猪肉切成丁,加各种佐料调好后,用漏斗(或机械)灌进肠衣。从外观来看,广东香肠最精,肉切得极细,所以红白杂陈;山东香肠略粗几分,看起来黑和白有块状感;四川香肠(个人看法)几乎就是红一段白一段,肠衣里似乎是一大团一大块,与其它川食一样粗放。

  不知道四川香肠里是不是添加了淀粉,总之切开来有种密实感,象东北的大红肠。只是味道上不同,川肠最大的特色就是麻辣,这就不得了,一麻辣遮百丑,我喜欢。东北的大红肠,是把猪肉绞碎后加淀粉再灌肠的,口感爽脆,我觉得最好吃的是蒜肠,百吃不厌。

  我家里每年要做一次香肠,一般是立冬后,老娘张罗,我帮助灌肠衣。先把猪肉切成细条,用家乡寄来的口镇香肠专用调料拌匀,我坚持加半瓶低度白酒,肥瘦搭配,干的羊肠衣吹气,连在漏斗上往里灌肉,然后挂在背阴处风干。

  今年老人家回乡养病了,我还是做了点,想给她寄回去,但是失败了,不知为何有一股酸味,很难吃。老人家回电教我:“你买错肉了,得用“坐墩儿”-就是后腿肉,你用的是前腿。”不知然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炒米 焦黄喷香的童年美食 (2002/12/27 11: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