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烤红薯的神奇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2: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每年的秋冬时节,走在街上,常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烤红薯的香味,那是种醇香甘甜的红薯味道,是种说不出来的神奇香味,即便相隔百里依然扑鼻而来引诱着人的味觉,只感觉口中的味蕾在慢慢绽放,让人欲罢不能,唯有匆忙赶上前去吃上一个才行。

  曾经无数次被街头的这种香味所吸引,为洋溢在香味中的红薯垂涎欲滴!

  在许多城市都有烤红薯,而他们似乎只有秋冬季节才会粉墨登场,走上街头,许是因为红薯在秋天才下来的缘故吧!这时那些一个个相隔不远的油罐子炉子和站在旁边叫卖的小贩总能成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还在学校的时候,冬天的夜晚,晚自习结束后,也许是用脑较多,也许是还在长身体,总要吃点夜宵才行,吃惯了学校食堂,总想换换口味。拉上一个室友,买烤红薯去!还没有迈出校门,那股子香味已让我们禁不住加快脚步了。就校门口附近,就有几个小贩守着油罐子炉子在叫卖呢!炉子上面还摆着几个又大又漂亮刚出锅的,“刚出锅的烤红薯了,热乎的!”,用手摸摸,真还很热乎,看那外观,深红色的皮上常有几处黑的,挑上几个热且颜色漂亮的,过了秤,通常买上两个,也才1元5左右,还真便宜。我常深深被香味所吸引,等不及到宿舍吃,在路上就解决一个。刚出锅的常热的烫手,在左手和右手间来回颠上几回,让它散散热。轻轻用手拨开外表深红色的皮,一股早已等不及的香味溢散开来,涌进人的鼻孔,一个字——好香啊!再看那肉,色泽均匀的橙黄色,还冒着丝丝热气,仔细看,可以看见那果实的纤维,咬上一口,香甜软嫩,待吃到胃里,它的热乎劲似乎把心都热透了,整个人已不觉得冷了。我最喜欢吃靠皮的部分了,因为皮上常有几处略为焦了点的,烤出的肉不禁甜,还会夹带着一点浓浓的糖浆,特别好吃。

  工作后,依然很是喜欢烤红薯的味道。记得一个冬日的夜晚,无家可归的我一个人徘徊在街上,街上的行人急匆匆的,寒冷的风直往脖子里灌,我不禁立起了衣领,把手插在口袋里。忽然间,闻到了一股熟悉的香味,哇!是烤红薯,我向四周张望,只见不远处一个小贩在守着一个油罐子炉子,上面还摆放着几个红薯。我匆忙赶上前去买了两个,握在手心里,暖暖的,把它放在胸口,热气直往身上窜,咬上一口,依然是那熟悉的滋味,依然是那般的香甜暖口,那个夜晚,也不再寒冷了。

  就在昨天,看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孝庄秘史》,洪承畴带着顺治帝微服私访,意外碰上了以前认识的一个洋传教士,传教士不知顺治身份,请他们吃烤红薯,没想到顺治帝对烤红薯赞不绝口,并直说:“是种美的说不出来的滋味!”。后来,传教士还拿了两种浆给他们蘸着吃,其中,一种是桂花浆,董小宛在称叹美味的同时,还说出了其做法。看来烤红薯真是由来以久啊!不知是桂花浆做起来太麻烦,还是桂花太少,今天的我们已经无法效法先人了,但我们却有了草莓酱、

苹果酱、巧克力酱等更多的美味,只是不知用他们配上烤红薯一起吃是什么滋味?我盼望着,冬天早点到来,让我能够试一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炒米 焦黄喷香的童年美食 (2002/12/27 11: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