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2: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南方人常说,北方人都很懒。

  其实懒不懒根本没有统一的标准,都是相对而言的,看看北方人包饺子就知道了。

  有句话是:“好吃不过饺子”。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吃饺子,那时候市场经济远没有现在这么繁荣,大街小巷也根本没有什么超市和餐馆,也就更没有包好了卖的速冻饺子了,想吃饺子只有自己动手。

  最盼望的是节假日和过年了,因为一放假妈妈就有空包饺子了。每年五.一的时候,北方第一茬鲜嫩的韭菜刚下来,妈妈准会买上几把,包韭菜鸡蛋馅的饺子。记得也就是刚上小学吧,虽然年龄还很小,但我和哥哥却已经很懂事地开始体谅妈妈了,我们两个总是充当小帮手,分工明确,我喜欢坐着小板凳帮妈妈摘韭菜,哥哥则帮着打鸡蛋,炒鸡蛋,再把鸡蛋弄碎了,妈妈就在一旁和面。当我和哥哥把那两件事做好,妈妈的面也和好了,放在一边醒着了。于是,我们看着妈妈一遍又一遍地洗韭菜,直至韭菜已经彻底干净了,我总是不耐烦地问:“妈,还有多久能吃啊?”,“快了,快了”,无论我问多少遍,妈妈总是报以同样的回答。妈妈总是催促我和哥哥去洗干净手,一起包。然后,我们看着妈妈一点一点地把韭菜切碎,哥哥还常懂事地说:“妈,别切到手啊!”。最后,看着妈妈把盐、味精、油、葱、姜、酱油等调料与韭菜和鸡蛋放在一起绞绊均匀。妈妈会用食指按一按醒好的面,再拍拍,对我们说:“来包吧!”。这时,爸爸也会加入我们的行列,妈妈擀皮,我们三个人包,一家人有说有笑的,其乐融融,时不时看看谁包的最难看,谁包的馅最少,那种温馨甜美的画面让人只会想起一个词——幸福。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真是一点不错,尽管生活不算富裕,但夫妻恩爱、儿女乖巧、一家人和和美美的亲情却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饺子包好了,总是妈妈下锅煮,我们爷三个先吃,说起那味道,真是鲜美极了,韭菜的鲜嫩劲和着鸡蛋的味道,夹着面皮的筋道,再来一碗饺子汤,哇!恐怕龙虾都比不上。

  到了7、8月份炎热的夏天,韭菜已经老了,妈妈就包西葫芦馅和鸡蛋馅的饺子,西葫芦好洗又好切,似乎包起来不那么费事,只需先把它嚓成丝,再切碎就行了,味道嘛!比较清淡爽口。

  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那会,东北的冬天可不象现在,想吃什么青菜也都有。那个年代里,冬天来了,似乎除了白菜、土豆、萝卜和自家淹制的酸菜外找不到有颜色的菜了。每年到了秋天,家家户户都要储备白菜、土豆、萝卜和大葱过冬,同时淹上一缸子酸菜。每年秋天看到父母为了好好保存冬天的食物的辛苦劲,幼小的心里还真是不明白也不理解。而冬天里,他们时时又要去折腾那些菜,怕屋里太暖烂了,怕外面太冷冻了。而冬天里,饺子的品种却只有两种,就是酸菜肉馅和白菜肉馅的,尽管这两种菜在一个冬天已经快吃腻了,但饺子的味道却又不一样。尤其是春节来临时,全家人一起包饺子,包好一廉,就放到室外的天然大

冰箱冻着,过一会儿,又包好一廉,再拿到外面冻着,顺便把冻硬的饺子装到面口袋里。那个时候的东北人家春节时,家家户户都要包上几面袋的饺子,为的是在正月里能够好好享受轻松的日子,可以走亲访友,可以四处游玩,更可以坐在热炕头上打打
麻将
,因为现成的饺子煮起来多方便啊!不用为做饭发愁了。这个春节要包很多很多饺子的习俗,在今天东北的许多地方仍然保留着。

  成家后,也曾多次和先生一起包饺子,包好后的好吃当然是不在话下了,但两个人一起包,包的过程是又慢又闷。只是从中悟出了另一个道理,都说北方人懒,但包饺子多麻烦啊!整个的工序至少也要3、4个小时,洗菜、切菜、切肉、和馅……做什么菜也麻烦不过它,北方人还懒吗?

  常常想起陈红唱的那首歌:“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今天,上了年岁的父母没有我们兄妹在身边陪伴,他们很寂寞,而遥远的路途阻隔也让我们兄妹无法在父母膝前尽孝,只有经常通过电话给老人送去问候,一解他们思儿的心情。当一家人难得团聚在一起时,妈妈常常提议包饺子,当那温馨的画面又呈现在眼前时,我看到母亲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光,父亲那满足而开心的笑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童年美食:酒酿的甜蜜记忆 (2003/04/02 11:07)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的遥远记忆 (2003/01/17 09:52)
炒米 焦黄喷香的童年美食 (2002/12/27 11: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