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海鱼 体验另一种适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11:18 羊城晚报

  吃鱼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吃鱼之道,有吃文化的,如鲥鲤鲈鲂,在乎风花雪月;有吃“拼命”的,如河豚之族,虽然鲜美,却不提倡;有当吃补品的,如鳝鳗鎣;也有吃季节的,就是挑鱼最多产的时候来吃。吃得着适时当然有好处———鱼既新鲜,也够便宜。

  鲣鱼、鲭鱼等的旺季在春天;香鱼、鲈鱼、燕鳐鱼等的旺季在夏天;沙丁鱼、秋刀鱼、蛙鱼、鲻鱼、鳝鱼等的旺季在秋天;比目鱼、鲢鱼、乌鱼等的旺季在冬天。现在吃什么鱼好呢?据厨师们报料,现在正是吃海鱼的好时节。海鱼几乎常年供应,不过4到6月是海鱼的丰产季节,鱼在产量多的旺季都临近产卵期,体内积蓄了很多脂肪和营养,身体肥硕结实,体内谷氨酸的含量在这个季节也有所增加,所以才有我们吃起来的那种香甜鲜美。而且,精明的广州人都知道“物以稀为贵”的道理,鱼一多,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东星斑、玫瑰红、黄衣等色彩斑斓的海鱼,游在食肆的鱼缸里头,再加插一张让人容易接受的价格牌,已经诱惑了我们的味蕾。

  材料丰富,是师傅们大显身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吃到鱼的花样做法。石头鱼也是这时候盛产的海鱼之一,别看它呆呆的丑样子,鱼鳍还带剧毒,让人生畏,位于“中信”的一家海鲜酒家的陈师傅却高兴地说:它的肉甜美爽滑着呢!但石头鱼皮厚而苦,去皮后一条鱼只剩了六成的肉,为了利用鱼儿们肉质的“天生丽质”,最好避免煎炸,改用一些蒸、浸、煮等显出其原味的方法,荷叶原笼蒸、生菜生焖、七味(日本特有的一种味料)、咸蛋黄、浓鸡汤过桥……一种原料十道菜式一下子就出来了!当然,用于煲汤是上佳选择。

  而讲到新做法,不可不尝一种清而不淡的“浸”菜法。鲜茄胡椒浸石头鱼,用番茄、白胡椒籽先煮一道汤底,然后再把石头鱼块直接在汤中文火浸熟,酸辣味道可以辟腥味,鱼的鲜甜又全落在汤中,吃的时候可菜可汤,一举两得。同样的原理,适用于其它一些海鱼,例如韭菜浸玫瑰红,以韭菜的浓香辟腥,上菜的时候红绿相配,也煞是好看。(文/记者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