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的世界,迷失在迷人的玛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holidaydiy欢迎网友投稿

  1.

  当Albino向我走来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他是一个地道的玛雅人。

  那时,我正坐在海边一处露天酒吧的吊椅上。所谓的露天酒吧,实际上就是一处没有四壁的小木屋,就象散落在沙滩上的小木屋一样,顶着密实的棕榈叶子,可爱之处是它三面都吊着木椅,客人们可以象在秋千上一样荡来荡去。那时,我就啐着一听不很冰的可乐,荡来荡去地看着眼前的加勒比海。

  它的颜色……,我在想,不象任何我见过的大海的颜色,倒是有些熟悉,有点儿象我在西藏买过的一串绿松石,蓝中泛着绿。咳,突然想起来了,这不正是撒入大量硫酸亚铁的游泳池的颜色吗?能不熟悉嘛。

  经过一夜的长途车,然后是一个小时烈日下土伦遗址的徒步,我感觉自己都快虚脱了,若不是这罐可乐,我甚至无法打起精神来感受眼前的美景。可是,刚才被太阳晒得昏头昏脑时,竟和同伴儿们商定好,今天不住在土伦,而是赶乘下午两点多钟的车奔下一处玛雅遗址。但现在,面对着无敌海景,我感觉就这样离开,未免有些遗憾。

  就在我有些怅惘若失的时候,旁边有人跟我说话――也只能是跟我说话,因为除了酒吧老板,就我一个客人。

  “你从哪里来?”最直接的开场白。

  “美国。我在美国工作,但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已经学乖巧了,不会再象第一天那样,开口就是中国,把人家吓得半死。

  “我是Albino,你叫什么名字?”

  我告诉他我的英文名字,并重复一下他的名字,他就告诉我他的全名,“Albino·&!#¥·*@%¥!…………”

  “对不起,太长了,我记不住。”如果我不打断,好像他的名字就一直下去没有终结。

  刚把视线从海面转向他时,我什么都看不见,现在才可以渐渐看清他的脸。非常好看的一张古铜色的脸,就跟他混身的肤色一样,有一些黑色有一些金色的头发零乱地散落在肩上。那双眼睛,我无法辨清它的色彩,只觉得非常非常的明亮,就象初生的婴儿。

  我感觉他应该是一个土著,但却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

  2.

  这已经是我

墨西哥之旅的第八天了,每天生活在一群讲西班牙语的人中间,见到会说英语的人,我就有一种迫切的交流欲望。“这儿的海真是太美了,我喜欢它。”

  “我有一艘船,如果你喜欢的话,我可以带你到海上去。”

  “太好了!”但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种商业行为。

  “搭乘我们的船,你可以到那边的珊瑚礁潜水看鱼,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见海龟。”

  “去什么地方?”

  “就那里。”他指着远处。那儿有一排排的海浪,现在明白了,原来那儿就是珊瑚礁。

  “太好了,什么时候?”

  “12点半。两个半小时,3点钟回来。”

  “这……可是我要搭乘2点半的汽车去下一座城市,看来我是来不及了。”我突然间非常遗憾,为自己刚才与同伴的约定懊恼不已。“多少钱?”尽管可能去不了,但行情还是要了解的。

  “120比索。”

  “什么?”我嘴巴张在半空中,仿佛被卡住般,收不回来。

  “120比索。”他又重复一遍。那就是12美元,100人民币,两个半小时在美得醉人的加勒比海上潜水看鱼。

  天啊!天下还有此等好事!“可是实在太吸引人了,我很想去,但我要和同伴儿商量一下。”这时,我就开始怀念起独自旅行的日子,可以随心所欲地随时改变计划。

  刚巧同伴儿从远处过来,就开始和他们商量。其实,我心里已经坚定了要留下来去潜水。

  要花一点儿时间和同伴儿解释,最后的决定是:我留下来,当天住在土伦,而他们按原计划,赶乘下午的车去另一座城市。

  我不在乎独自旅行。

  3.

  我告诉Albino,我可以跟他们去潜水,但现在距离12:30,只有一小点儿时间,我没有吃午饭,要换游泳衣,还要订旅馆。

  “我们也有房间啊,你可以住到我们那儿的小木屋去,和这儿的一样,却是建在小山上,有海风的。”

  此前和路上的游客聊天,我已经有了一些关于住海边小木屋的经验:要选离海最近一排的,可以吹到海风,既凉爽,蚊子又少。

  所以,建在高处,有海风的小木屋已经很吸引我了。

  “是正面对大海吗?多少钱?”

  “距离海边不到十米,在房间里可以看见大海。100比索。”

  “就是它了。”我是个爽快的人。潜水加小木屋,一共220比索,如果再砍价儿,我就是剥削别人的劳动了。我不喜欢砍价,也不善于砍价,在玛雅地区旅行,倒正适合我。

  Albino告诉我,现在离12:30还有很长时间,原来是我把时间搞错了,看来,我不需要空着肚子潜水了。

  我问哪里有饭吃,酒吧的老板说他可以帮我打电话订一份,几分钟以后就可以送到海边来。还有这等好事?哈哈,我竟可以面对加勒比海荡着秋千吃午餐了,价钱又一次出人意料的便宜:30比索。

  刚来到这处海滩的时候,原本打算光着脚走走就算了,所以背包和鞋子都放在一处有游人晒太阳的棕榈树下,现在,我要去取回它们。我与Albino说再见,他笑着说12:30来接我,那笑容很灿烂,就象海面上的阳光。

  4.

  海边的条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艰苦。离沙滩不远的地方就有洗手间,还可以冲淋浴。我花费一点时间,冲冲凉,换上游泳衣,并套上干爽的体恤短裤,感觉好多了。

  回到露天酒吧的时候,饭还没有送来。同伴儿们依旧坐在吊椅上,旁边却多了另一个古铜色皮肤的男人,同样的长发,棱角分明的面孔却有一种说不出的威严。

  同伴儿突然告诉我,他们也决定留下来,理由听上去那么令人感动:不放心我一个人留在此地,既然大家一起来了,就一起走吧。让我感激涕零的。

  看来,这个古铜肤色的男人同样是一个很好的说客,说服我畏惧炎热的同伴儿们留下来,一并住到他们那儿的小木屋。

  在等待午餐的时候,我开始为潜水做准备,也就是“防晒工程”,把身上所有暴露的地方都细细的涂一层防晒霜。不过,在加勒比海的骄阳和海水下,这些人工产品实在是不堪一击,什么SPF50,什么绝对防水,统统没用,几个小时以后,我还是被灼伤了。加勒比海的太阳,让人又爱又恨。

  我的“防晒工程”还没结束,就见一个小男孩提着一只篮子来到露天酒吧,那里就是我的午餐:一只盘子里摆着几只Taco(墨西哥最传统的食品,类似中国的卷饼),一点儿豆子,还有点儿蔬菜什么的,外加两只小碗,里面分别盛放一红一绿两种辣味调料。好在我吃的不多,这点儿食物还足够我的午餐。

  在墨西哥旅行,差不多每天都会吃上一顿Taco,品种丰富得很,但这一次海边的Taco却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它的馅儿不是传统的肉和蔬菜,而就是一整块儿的奶酪,被加热以后,粘在Taco面皮上,咬起来韧韧的,别有一番风味。我想,当地人是不会这么吃的,他们一定认为所有的外国游客都像美国人一样酷爱奶酪,才创造出这么一个土洋结合的玩意儿。不过还算成功,至少我觉得蛮好吃的,尤其是可以荡在吊椅上,面对着蓝得绿得那般不真实的加勒比海,慢慢享用――也许此情此景下,即使吞糠咽菜也觉香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镇西塘:乐曲般的烟雨长廊 (2003/06/05 10:07)
越南行记 湄公河的天空与大地 (2003/06/05 10:22)
色彩印度:崇拜老鼠的地方 (2003/06/05 10:14)
雨中登峨嵋·路在脚下走 (2003/06/05 10: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