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汨罗、端午及湖南的美丽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戾太子欢迎网友投稿

  很多年以来,端午节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传统节日,——只有两次例外,一次是今年,因为非典与亲情;一次是1987年,因为汨罗江与屈子祠。

  汩罗市距长沙不过百余公里,途中我们先后参观了杨开慧、任弼时故居。进入汨罗市后,前往屈子祠的公路因为修路而无法通行,我们驶上江堤继续前进,不久又被为防止压坏江堤而设置的路障阻挡,此时,我们距江对岸的屈子祠还有五公里,这是一段我们必须怀着崇敬徒步走完的朝圣之旅。

  乘坐渡船过江再爬上山便到了屈子祠,据说屈原被流放时曾在这里住过,所以后人就在此地建祠记念,屈原的十二疑冢也在不远处。屈子祠面积不大,屈原的塑像矗立在后殿内。屈子祠里挂满了色彩艳丽的装饰物,大树上悬挂着四、五米长的彩绸,上面以写意手法画着一条鱼,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一群日本人专程从日本带来的。

  离开屈子祠,我们前往汨罗江边观看当地的龙舟比赛。稀疏的小雨中,汨罗江上雾气蒙蒙,江对岸的观众隐约可见。一只孤单的龙舟在强劲的鼓点声中从江面划过,热身?练习?老乡说,这就是正式的比赛,年年赛龙年年打架,龙舟未到终点船桨便已成为决战利器,因而只好让他们单独出发,计时决胜,即使如此,打架仍然再所难免。

  当地人说:宁荒一年田,不输五月船。湖南人的勇武好胜不仅仅体现在龙舟赛上,曾听说过“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不只一个湖南人自豪地向我们宣称:“天下无湘不成军。”另一位名人似乎是杨度也曾说过:“想要中国灭亡,除非湖南人死光。”最初听到这些时,有些不以为然。后来徒步几公里走到长沙第一师范,乘船上桔子洲头,再进岳麓书院,“于斯为盛,唯楚有才”的对联给我的印象是自信与自大,屈原与贾谊这两位湖南人敬重的文人又何尝是湖南人?再后来,登上岳麓山,一路看到黄兴、蔡锷、陈天华的墓,联想起历史上的点点滴滴,不由得心悦诚服。

  湖南人勇武,湘军善战,其实是早有定论,正反两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鸦片战争期间,虎门守军在英军的猛烈炮火下全线崩溃,关天培在力斩十数人仍无法阻止士兵溃散的情况下饮恨自尽,而星夜冒雨赶赴广东的数百湘军却全部战死沙场;太平天国期间,西王萧朝贵在长沙的天心阁下中炮阵亡,如果没有曾国藩和他的湘军,谁又能猜得出历史将是何种走向?历史上湘西各宗族势力间的大规模械斗、仇杀就极其残烈,八十年代曾有一部以邵阳宗族世仇恩怨为背景的小说,它后来被拍摄为电影《仇侣》;湘西同时又以匪患著称,剿匪战斗打得极为艰苦,后来朝鲜战场上有几场闻名全国的恶战,其主力都是改编后的湘西土匪,以至于有志愿军部队专程到湘西招募新兵;五十年代授衔时,湖南籍将领人数之多,也是其它省份难以匹敌的……

  湖南人留给我极为鲜明的群体印象:热情、坦诚,还有就是好勇斗狠、敢做敢当。最有名的湖南人未必全部代表湖南人的性格,彭德怀、谭嗣同、黄兴、蔡锷等人却是最典型的湖南人。明显区别于其它地区的是,湖南的文化人同样任侠尚武、敢想敢做、敢做敢当,握笔可以挥斥方遒,上马能够横扫千军。“手掷欧刀仰天笑,留将公罪后人论”,谭嗣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夜探袁世凯,以生命和鲜血承担“公罪”,这样的奇男子伟丈夫在中国的文化人中可谓凤毛麟角。

  在湖南期间,我还遇到一个读书人铤而走险的反面案例,一个名叫张勇武的乡村教师轻而易举地孤身潜入长沙一家省级银行的金库,象挑担茶叶上北京的货郎一样担着两笸筐人民币大摇大摆地凯旋回乡去了。而湖南警方在案发后就立即向社会公开了案情,这种勇气即便是在今天也是极为少见的。湘警与湘军一样也是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广州火车站每年春运期间倒票活动屡禁不止,前年有关部门密调湘警入粤,上千异地警力突现广州,成功打击了倒票活动。

  有人说,湖南人的性格或许与他们爱吃辣椒有一定关系,我很赞同这一观点,因为我发现长沙火车站主楼上的雕塑,并不是那个年代常见的火炬,而是一支鲜红的朝天椒。长沙火车站峻工时据说位列全国第二,与今日的长沙不同,那个时候长沙的市政建设除了火车站和湘江大桥外更象是一个偏远的小城市,湖南整体经济实力的发展始于八十年代中后期,1987年我在长沙时,当地第一幢百米高层建筑蝶形大厦刚刚封顶,湖南有首家喻户晓的民歌叫《乡里妹子进城来》,而在1987年,我在街道上确确实实看到了歌中唱到的打着赤脚的妹子。

  同湖南男人一样,湖南女子的个性也是极为鲜明,美丽、多情、热烈,就象电影《边城》、《湘女萧萧》所描绘的一样。

  宋祖英是土家族,我们姑且不论。一提到湘女,年长些的首先想到的是李谷一、左大玢,年青些的首先想到的是李湘、张也。在我的印象中,她们四人竟然有那么些相象,或许是因为她们都拥有最典型的湘女的脸庞。对于很多游客来说,长沙之旅必定要去拜访马王堆汉墓的女主人,2001年,当辛追的头骨复原画像公布时,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李湘,原来古往今来的二千年间,湘女们拥有同样的美丽。

  离开湖南十余年,与湘女同样念念不忘的还有湖南的小吃,长沙的火宫殿、南门口的强民小吃店,还有遍布街巷的臭豆腐摊和米粉摊。

  几年来,太原的湘菜馆越来越多,每隔一段时间,我总要走进其中一家,因为,坐在里面,总能让我想起湖南,想起发生在湖南的许多琐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镇西塘:乐曲般的烟雨长廊 (2003/06/05 10:07)
越南行记 湄公河的天空与大地 (2003/06/05 10:22)
色彩印度:崇拜老鼠的地方 (2003/06/05 10:14)
雨中登峨嵋·路在脚下走 (2003/06/05 10: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