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爱美的你“螨”不在乎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12:47 深圳新闻网

  熟悉,自然是经常接触;陌生,当然指不解其意。那么当两者交替出现在一条虫的身上,此物究竟为何呢?其实从它并非肉眼可见的微不足道的外表而言,绝对会使你轻敌,但从它独具破坏力的行为来看,又足以使你后怕。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这条我们最为熟悉的陌生虫——螨虫

  眼下,铺天盖地的除螨广告不停地对我们说,螨虫每天都在人们脸上钻出钻进,让我们毛孔变粗、皮肤变差,而且一般的洗脸方式还洗不掉、杀不死。仿佛一夜之间,大家都开始谈“螨”色变,发现脸上冒出小痘痘便急忙去买除螨产品;没有螨虫的,也要杀螨预防。螨虫真的是美容的大敌?真的有这么可怕?记者就此请教了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皮肤科蔡维立主任。

  揭开螨虫的真面目

  据蔡主任介绍,有螨虫并不一定会导致皮肤病,它只是某些皮肤病的病因之一。螨虫是寄生在人体中的一种正常微生物,90%以上的成年人皮肤中都可检测到螨虫。只要与体内的菌群和平共处,并不会引起什么症状和疾病。但如果繁殖过多,其生长、觅食、活动时的排泄物、蜕脱物、死亡残体分解物等将对皮肤产生化学刺激,破坏毛囊皮脂腺,造成皮肤毛孔扩大、出现黑头、痛痒现象,甚至引起溢脂性皮炎、酒糟鼻、痤疮等螨虫性皮炎。

  油脂分泌旺盛的人更易感染螨虫,因为鼻子周围、颧骨、前额、下颌处、前胸、后背等部位往往是螨虫肥沃的生长土壤,这就是有的美眉脸上身上疙瘩层出不穷的原因。

  长痘就是螨虫的错?

  不少人觉得长痘是因为螨虫引起的,其实不然。蔡主任说,螨虫和痤疮并没有必然的关系。“痤疮”就是青春痘的学名,一般是因人体内雄激素及皮脂分泌过多,或是由毛囊口内的细菌、毛囊虫等引起的,其中皮脂分泌是主要因素。至于螨虫是不是导致痤疮的罪魁祸首,目前医学上还有不少争论,不能绝对肯定痤疮就是由螨虫引起的。据蔡主任的临床经验来看,痤疮患者中仅有30%是由于螨虫引起的,酒糟鼻患者有50%是由螨虫导致的。所以在使用除螨产品前,最好先到

医院确诊是否螨虫导致的疾病。

  怎样防治螨虫

  蔡主任认为,油性皮肤患者每天都需要保持皮肤清洁,防止螨虫大量繁殖,引起感染;如果已患上痤疮,则需确定病因,不要胡乱“杀虫”。

  由螨虫引起的皮肤病患者最好接受系统的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采用内服外敷的方式杀灭螨虫。此外,在选用除螨产品时,可以先局部试用,有效果则扩大“战区”,没有效果则停用。

  相关链接

  螨虫,又称“毛囊虫”,是一种长约0.1至0.2毫米、寄生在人体皮肤表面、专靠刺吸人的皮肤组织细胞、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等为生的寄生虫。它体型细长,头部有一对针状的口器,在吸食人的皮肤营养时,使毛囊出现创面,毛孔扩大,皮肤粗黑并产生炎症,使皮肤早衰。螨虫喜湿热、怕光,而现在城市居民楼多数都封闭很好,通风和采光较差,这就为螨虫的繁殖生长及传播营造了条件。

  螨虫的种类很多,约有50万种,其中隐藏在家庭并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主要有尘螨、疥螨、蠕形螨、粉螨、蒲螨、果螨、食甜螨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家里的花粉、螨虫防御大战 (2003/05/09 00:50)
今夏“螨虫狙击战” (2003/05/08 11:27)
空调新招防螨虫 (2003/04/11 17:39)
预防螨虫还皮肤洁净 (2002/11/13 09: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