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字路口:孵茶馆喝骨头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11:03 新民晚报

  走进浙江西塘古镇的茶馆店,那真是一个聊天的“大世界”。茶客们宾至如归,凡事随“聊”皆有味。这里可以“石头砸酒缸——一下漏汤”,也可以不拘礼节,“猪八戒喝粥——全倒光”。置身滔滔,个个心悦意畅,恣肆汪洋,像一群无邪真人,在阅读一章溅满泥土气息的生活乐章。

  本乡的老茶客都是绝早而来,一晨之计全赖茶馆,甚至自带盥洗用品,从舀洗脸水、漱口、喝“头汤茶”开始,一直到三壶竭尽,两腋风生,此刻该领略一下古镇另一绝——肉骨头粥了。

  所谓“骨头粥”,顾名思义是用肉骨头熬粥,它之所以精美,全在于要凑合时令,稻收方完毕,新米还带水气。粥摊主隔夜将肉骨头煮烂,一早把淘过的新米倒入汤里,用柴火大锅焖烧,煮出的粥有五佳:香、稠、鲜、滑、爽,盛上来的粥稍带新米幽绿,薄溜溜,水灵灵,白如凝脂,入口舒畅,且含有一种水乡特有的醉香溢于齿颊。然后再加食两只刚出蒸笼、黏在箬叶上的“刺毛团”,这也是本地的一味乡土名点,一咬就鲜汁溢出,滋味美在舌间,馋得教人舍不得咽下,只想让它多待一会。

  古镇景美人巧,鱼米之乡不吝特色土味飨客,总能勾兑出各种口感的丰满醇味。西塘一绝凭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赢得善“吃”者,真称得上“乡风土色”,实乃上品了。(文/滕家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