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香飘四溢的岐山臊子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10: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gwz8999

  岐山县位于西安以西、宝鸡以东60多公里,这里是西周的发祥地,人杰地灵,土地肥沃,是陕西盛产小麦的大县。于是,岐山人开始不断改进,用自己的小麦做出了享誉西北乃至全国的臊子面。我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其中一部分也属于臊子面。

  岐山臊子面不仅味美,而且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在西周时期,有一条恶龙兴风作孽,伤害百姓。一天,周文王之子周武王正带兵巡查,碰巧遇见了这条恶龙大肆伤害百姓,武王命令士兵列队,举箭齐发,击毙恶龙。为了庆贺,一表吉祥。令军中火夫抬来一口大锅,将切成小块的龙肉炒做,由于肉少兵多,只能给每人在碗里放少许臊子,结果使面条倍增美味。

  后来只有用饲养较多的猪肉做臊子。经过一代代的改进,现在的臊子面突出表现有九个特点,既:酸、辣、香、薄、筋、光、煎、稀、汪。酸---用老陈醋使汤料突出酸;辣---用煎油泼辣子面,使其汤料辣里透鲜;香----臊子有一种独特的香味;薄---指面条用手擀的很薄;筋----面条薄而不脓;光---面条光如游鱼;煎----汤料温度很高;稀---每碗只吃一口,面条很少,一般的人要吃10多碗,小伙可以吃到3、40碗;汪----汤料的油很多,封住了汤的热气,即使数九寒天,也不容易放凉。同时底菜和漂菜也很讲究,在菜色上分红(红萝卜)、黄(黄花)、白(豆腐)、金(鸡蛋饼)、黑(

木耳)青(韭菜)等等,烹调臊子更是考究。

  过去,每当我出差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吃臊子面,吃地地道道的臊子面,那个惬意你就别提了。现在随着市场的需要,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岐山臊子面馆,臊子面馆由陕西人联系感情的场地变为五湖四海联系感情的场所。吃岐山臊子面成为一种情愫。每当我走在他乡异土的臊子面馆前,我似乎有一种自豪感,不由的我要长出一口气,想多吃几口似的在内心赞叹---啊!臊子面,我八百里平川的思乡之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