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难忘大名的素包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在我上高二的冬天,我被一位在大名县城居住的亲戚接去度寒假。从看水浒小说时,我就特别向往大名府,那是卢俊义的故乡,是何等繁华的福地啊。可我去的时候,沧海桑田,已无法觅当年的踪迹。况且当时困难时期刚过,经济刚刚复苏,城里除了几个零零星星的商店之外,只有一些小商小贩走街串巷卖花生仁、烧饼、包子、炸油饼。因我是客人,总能享受吃零食的待遇。比如买五分钱的花生仁就烧饼吃,先咬一口脆脆酥酥的烧饼,再往嘴里扔两颗花生仁,慢慢地嚼,越嚼越香。油饼是很香的,但我不喜欢吃凉的,故买得很少。最好吃的也是我最爱吃的是那里的包子。

  每天接近中午的时候,就有人挎一个大篮子,上面盖一块白布棉垫,一边走一边吆喝,卖包子嘞。我闻声就跑出去,那戴白帽子的回民大爷就问:买热包子么,有肉的有素的。表嫂就问我,吃肉的还是吃素的,我肚子里没油水,当然想吃肉的,可表嫂说,一样来一个,你尝尝,素包子比肉包子还好吃呢。开始我以为表嫂怕花钱,一问原来价钱是一样的。

  只见大爷打开洁白的棉被,热气立刻使我的眼镜蒙上一层白雾。我赶紧掏出手绢把眼镜擦干净,这才看清篮子里一边是包子,一边是几个小瓶子,据说那几个小瓶子是装调料用的。他从里面拿出一个包子,包子白白薄薄的皮,大大的馅,上面的褶像菊花一样。大爷熟练地把包子一掰两半,但有层包子皮还连在一起,然后依次往馅里倒进醋、芥末和香油,再合住递给你,还特别嘱咐说趁热吃。我认为羊肉馅或牛肉馅的味道真不错,肉里加了白萝卜,吃到嘴里鲜香可口,尤其是那香油的香味更是经久不散。看近年来大名府的小磨香油热卖全国,是有其深厚的根底的。

  素包子开始我并不十分情愿吃,在表嫂的一再催促下才拿一个放在嘴里,咬一口馅软软糯糯的,一股清香味和着芥末的辛辣味直冲鼻孔,仔细咀嚼,豆香、藕香、蛋香层层将我包裹,不知为什麽竟吃出烧鸡的味道来。我曾听说过金圣叹因文庙聚哭一案行将就戮之时,还有心情对儿子们说;五香花生米与豆腐同嚼有烧鸡的味道。怎么我吃素包子吃出烧鸡味道来?一问,原来素包子里放有油条、粉条、韭菜,这些与别的地方的素包子相差无几,但这里还要加藕丁、豆腐丝,最后再加些花生仁的碎末,多倒些自产的小磨香油,加了这么多的好东西的馅能不香吗?难怪和肉的价格一样,真值。从此只要一听到“卖包子嘞”的声音,我就不由自主地流口水。尤其是晚上,我在煤油灯下做寒假作业累了饿了,吃一个素包子别提多爽了。

  现在我几乎把全国的包子都吃遍了,但大名的素包子总是我最钟情的。而且我也经常学着做,也常拿来招待友人,虽总能招来一片赞扬声,但总找不到当年的感觉。我渴望再重游大名,张开大嘴,重温大名素包子的美味,这是我梦寐以求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