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越南 > 正文

越南行记 湄公河的天空与大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南唐李后主欢迎网友投稿

  Sihn Café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了,要是一早在范五老街拐角上看见上百人聚在一块,千万不要以为是发生了什么意外,其实都是在等着参团出发呢。而门前一溜空调大巴车头上挂着不同方向的牌子,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地在吆喝,根本没有停下的机会。我和坚也混迹在人群当中,今天要去“高台教和古芝地道一日游”。

  同是做一样的生意,Sihn Café旁边的TM Brother和Delta Adventure的人数明显就少很多,他们的车很多都没坐满。看来旅游者都是认导游书上推荐的,即使挤得再满也在所不辞。Sihn Café甚至还有一个日本女职员是专门负责帮助日本人的,其实从顺化开始,我们就发现各地都很多日本游客,可以跟欧美人平分秋色了。什么时候咱们中国自助旅游的人也多起来,Sihn Café也专门请个中国职员呢?

  高台教是越南独有的一个宗教,广泛分布在西贡周围的湄公河三角洲,影响力很大,恐怕也是世界上最特别的一个宗教了。大巴载着满满的一车各国游客,来到高台教最大的总庙。庙外早已经是人头涌涌了,今天是星期六,也是高台教人拜祭的日子。

  庙建得十分高大,正面看是两座象教堂一样的高塔,但是整体的风格却非常中式。正门只供信徒出入,我看见他们都是清一色的白衣白裤,游客只能在侧门进去,还要先脱鞋。里面的空间十分宽敞,地面铺着漂亮的

瓷砖
天花
上用油漆画成蓝色的的天空和朵朵白云,中间各两排十几根粗大的盘龙柱子撑起整座大殿,似乎有顶天立地的意思。

  所有人在里面都必须在边上走,绝对不能够踏进大殿的中央,不知道是为什么。走到最里面,就是他们供奉“高台”的地方,而“高台”只是一只眼睛,一只睁开向四周放射光芒的眼睛。导游说这眼睛是高台教的标志,它能够洞悉一切,任何邪恶都逃不出这“法眼”。

  高台教结合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宗教于一身,所以除了最高地位的“高台”以外,还有佛教的释迦牟尼、观音菩萨,基督教的耶酥,道教的老子、关公,儒教的孔子等都是供奉的对象。而他们的“三大圣人”中,其中两个竟然是孙中山和一个法国人。

  拜祭开始之前,女信徒要先在左边排队站好,然后开始的时候,剩下的男信徒要按地位高低陆续走进大殿。地位的高低是从衣服的颜色和帽子的形状上分别的,红黄蓝三色衣服和戴方帽的是最高级,依次是戴圆帽的,地位最低的恐怕就是女信徒了。从现场的信徒来看,信奉高台教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几乎没有。

  仪式还没结束,我们就要离开了,外面阳光灿烂,让我觉得很舒服。不知道为什么,从我第一步踏进大殿开始,我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感觉这个高台教象个邪教似的,尤其是那一只眼睛,怎么看都透出一股邪。

  离开的路上,经过导游的介绍,才发现几乎所有的村子里都会有一座高台教的寺庙,因为正门上方都是那只瞪得大大的眼睛。

  下午接着去古芝地道,是在越战期间越共修筑在地下的防御工事,跟咱们华北平原上地道战抗日时修的地道一样,估计也是跟咱们学的。说起这地道当年在越战的时候可是让美国大兵吃尽了苦头,即使是用橙剂将树木都杀死,也无损这地道分毫。

  说来也奇怪,湄公河三角洲的土壤照理来说是十分潮湿,不适宜挖地道的,偏偏在古芝这一带却是坚硬的泥土,才造就了这一坚固的地道。除了地道,越共甚至还挖出了指挥室、厨房、卧室等地下空间,相互连通,宛如迷宫一般。

  入口处也隐藏得十分隐秘,要不是导游带领,根本就不知道在哪儿,而且是不可思议的小,横宽都不到半米,刚好可以塞进去一个人。可以想象,这么小的一个入口,即使是给美国兵发现了,也没办法将他们臃肿的身体弄进去。团里的老外都兴致勃勃地排着队塞在洞口照相,不过个个人看起来都龇牙咧嘴的。

  重头戏当然是亲身钻地道了,导游在前面带着,我和坚紧跟其后,因为害怕万一给个胖点的老外在里面堵住,那可真是进退两难了。进了地道,那真叫痛苦啊,蹲着走也不是,爬着走也不是,稍微把身子伸长点,脊梁又碰到顶了。而且里面还非常闷热,只一会儿工夫,我就已经汗流浃背了,汗珠不停地滴下来。地道还不是挖成直来直往的,还要拐几个弯,甚至爬上爬下,短短100米走下来,真是累得够呛。

  象我身材这么苗条的人都觉得难受,真是无法想象,当年越共就是在这么狭小的地道里,往来穿梭,还要全副武装,最后取得战争的胜利,的确是不容易啊!

  这里还有些陷阱模型,都是当年越战时用来对付美国兵的。看起来虽然很简单,但是每一件都极具杀伤力,看得我都隐隐生疼。有时候觉得,战争这事的确是可以两面看的,虽然侵略者令无辜的平民十分痛苦,但是用来对付敌人的也不是什么慈悲的东西。

  晚上在西贡好好地慰劳了自己一番,吃了个大饱,因为这是我们在西贡的最后一个晚上了,第二天就要跟着湄公河两日游加金边离开越南,进入下一个目的地----柬埔寨。

  说是湄公河两日游可以坐船游江,但是感觉坐车的时间比坐船还要多。第二天就坐了一个早上的车才来到上船的地方,不过只坐了半个小时大船就说要上岸吃饭了。

  吃完饭走过小桥,到丛林里的一个当年越战时越共的秘密基地参观,方式是坐小划船。这个秘密基地由纵横交错的狭窄河道组成,周围的树木铺天盖地,隐蔽性非常好。坐在船里,感觉四周都是蜿蜒的河道和茂密的树林,美国兵在这种地形上,怎么可能会获胜呢。现在有些地方还有没清除的地雷,经常都看见一个鲜红的骷髅警示牌。

  这小船真是够小的,除了船头划船的女工,就只能坐上三个人,而且船很浅,恐怕稍微重点的话都会沉了。不过我最担心的还是平衡问题,总是有要翻船的感觉,害得我们坐在船里不敢左右乱动。但是小船在这种河道里确是十分灵活,有些地方明明看起来拐不了,结果一蹭就过去了。

  我们船还好点,我和坚再加上一个日本人,三个都是瘦子,不用担心沉船。不过我们后面那条就有点麻烦了,一个韩国人搭上两个欧洲女青年,其中一个还是重量级的。划船的时候老听见后面传来女青年疯狂的笑声,到终点看见那韩国人脸都吓青了,说她们不停地动,结果水就不停地往船里灌。女青年却说觉得很刺激,是韩国人太胆小。反正我们是听得哈哈大笑,偷偷给那两女青年起了个外号----Sinking Girls。

  接下来又是坐车,不过是沿着湄公河走,不能在船上欣赏还可以在车上看。对我们而言,在国内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景色,所以倒不觉得什么特别,只是老外们显得兴奋些。晚上下榻在靠近边境的小镇----朱笃,没想到居然有很多华人,街上的餐馆都打着中文的招牌。

  在越南的最后一夜,没有任何娱乐,房间里也没有电视机,我们就在旅店的大堂里,和团里唯一的日本人和韩国人天南地北地聊天吹牛,直到深夜。

  第二天早上的行程是从水上开始的,坐着小木船在湄公河上荡舟,欣赏河两岸的风景和参观水上村庄。

  湄公河宽阔的水面提供了足够的场地,给人们修建水上村庄,光是在朱笃这一带的江面上,就有超过2000户水上人家,不过大部分都是住在狭小简陋的船屋。但其中也不乏有钱人家,他们是靠网箱养鱼为业,赚到钱后依然在水上修建大房子,里面该有的东西都有,甚至还有

摩托车。房子就在网箱上面,掀开脚下的栏板,就看到活蹦乱跳的大鱼,不过说要养上一年才能拿出去卖。

  接着继续坐船参观一条河边的占婆村庄。占婆族现在在越南已经是少数民族了,而这条村子的跟其他地方的又有不同,他们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不象其他是信印度教的。导游说这里的人其实是从马来西亚迁移过来的,所以信仰上有差别,村子里还有座清真寺,全村的小孩都要在里面学习阿拉伯文。不过从服饰和建筑上看,这村子却更接近柬埔寨的风格,男人都穿着纱笼,房子都是吊脚楼。看来,柬埔寨真的是不远了!

  离开越南的时刻到了,我们换乘上一条大船,驶出宽阔的湄公河,一路向上游开去。前方是柬埔寨,前方是吴哥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越南专题
 相关链接
希腊 漫步在历史与现实之间 (2003/06/04 17:09)
小城赤水 除了使命还有激情 (2003/06/04 17:07)
黑白自贡 思念那片广袤的大地 (2003/06/04 16:58)
西贡,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2003/06/04 16: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