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镇西塘:乐曲般的烟雨长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晴空飞鸟欢迎网友投稿

  在西塘的几天,烟雨长廊就象是一首乐曲的主旋律,不断的反复出现、变奏回旋。

  沿着烟雨长廊,可以走到古镇的中心永宁桥和安境桥,这是两条运河的交汇点。桥下的‘钱塘人家’门口帖着一幅对联: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正午时分,坐在石拱桥上晒太阳,河岸两边的小酒店里满是食客,‘明清食代’、‘响堂’、‘醉芙蓉’等酒旗在河面上迎风飘扬。

  黄昏,在小巷弄里胡乱溜达。走累了,穿过小弄又来到长廊,坐在河边的美人靠上发呆。闭上眼睛打盹,耳边是小镇的市井之声,和着小船有节奏的橹声。在温暖的阳光下,让自己慢慢地烂掉。

  夜晚,去穿内弄。回程时经过烟雨长廊,下着小雨。廊棚下的红灯笼倒映在水面,褪去妖娆显得迷离。雨水顺着长廊的屋檐滴入河中,形成一片雅致的水帘。我和同伴翻过送子来凤桥,坐在桥下的船上,喝着温好携带的黄酒,吸着卡碧,闲闲地聊天。雨水在河面上划出大大小小的圆圈,桥拱里水面反射的光影随着波光摇晃,忽明忽暗。夜已深,倒影中的灯火一盏盏熄灭。偶有几个夜归的途人从我们头顶走过,脚步声在寂静的空气中回荡。

  一串刺耳的电子铃声打破了安宁,我赶紧按下接听键,不好意思地对同伴笑笑。听筒里传来嘈杂的声响,一下子把我的思绪拉到千里之外的繁华都市。因为环境吵闹,他的声音特别大:“你是不是又跑到什么山卡拉地方游荡去了?刚和朋友在酒吧喝酒,现在准备去打

麻将打通宵。”那边停顿了一下,估计是在打酒嗝:“你现在在干嘛呢?”我看着水面的雨滴和灯火,突然失语。我怎么去告诉他我现在在干什么呢?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说着不同的语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希腊 漫步在历史与现实之间 (2003/06/04 17:09)
小城赤水 除了使命还有激情 (2003/06/04 17:07)
黑白自贡 思念那片广袤的大地 (2003/06/04 16:58)
西贡,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2003/06/04 16: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