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雨中登峨嵋·路在脚下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行摄摄欢迎网友投稿

  这次出发前,我闷了很久。一是因为5.1假期取消,我的旅行计划流产,很长一段时间觉得透不过气来。二是因为简单重复的生活让我长时间失去方向感,我迫切需要过滤一下浮肿的脑子,想想清楚我到底要什么。因此这次周末的短途旅行,我和两个同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峨嵋山,都是因为想“站得高些”。这里再罗嗦一下,我是成都人,我从不否认很喜欢成都,但唯一不足的,就是成都的天空,永远是那么灰蒙蒙的,要不就是一片惨白,用我同学的话来说,是“不能让人有想努力的冲动”。想想看大多数时间都层层云雾笼罩,压在头顶,实在让人有说不出的闷堵。为什么云南和西藏的天空打动过太多的人,我想多多少少有这样的原因吧。

  好,回到正题,我们的峨嵋行。

  我很小的时候,大约5、6岁吧,去过一次峨嵋。那也是我记忆中第一次出门旅行。记得那个时候爸爸妈妈告诉我终于决定要去的时候,我立刻开始兴奋起来,小小的心里被喜悦撑得满满的——我要去一座山了,那是一座山啊,一座大山。想来当时一定是面色红润两眼放光吧,我爸妈看到一段小小的旅行就能带给我这么巨大的快乐,也应该觉得很值了吧。那段日子,我逢人就说,到后来我们出发的时候,几乎全部大院的人都知道我们要去峨嵋了。

  出发前的那晚,我真的“兴奋得睡不着觉”,在黑黑的屋子里抱着双腿坐在沙发上,望着一样漆黑的天空等天亮。一边想着“爬山”的情景。在此之前,我从来没去过爬山,也不知道这个“爬”是怎么回事,脑袋里面全是腰上绑了绳子,悬掉在悬崖的一侧,手脚并用的画面。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好笑,就像成都刚开始建地下通道时,我也总是以为像“地道站”里面低头猫腰的泥道,甚至窄的地方要趴在地上匍匐前进。想象力及其丰富的我还“思索”到了“泥道太窄的话,背了书包也许过不去,需要把书包放在前面,推一下,爬一步”。因此那段时间为钻泥道要弄脏衣服而烦恼了好一阵。所以,当地道建成,小小的我被爸爸妈妈牵着手去看,看见宽敞的地道灯火通明熙来攘往,两边甚至排满了买东西的柜台的时候,小小的心里是怎样的震动!

  我清清楚楚的记得顺着人流走出峨嵋火车站的画面,那么多双腿在小小的我的眼前晃来晃去,我觉得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人,从来没有到过这么远的地方,甚至坚信我以后都不可能来这么远的地方了。

  而现在,我们早晨8:00从家里出发,11:00就到了报国寺,中午就上了雷洞坪,吃完午饭开始爬山,下午4点过就上了金顶。这么快捷,这么方便。我突然有一种深刻的感觉,就是人长大了,心里装的世界也就大了。如果说小时候的我的世界是学校+大院+人民南路+人民公园,那现在我真的是把整个世界装在了心里。有人说“心是被撑大的”,走的路越多,心里的世界越大。我完全同意,特别是飞机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让人跨越几个纬度或经度的时候,我完全相信我能够去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只看我肯不肯去而已。

  山上在下雨,从雷洞坪到金顶,虽然距离不是特别长,但是一直上升的海拔和密密排列的级级台阶,还是让人体力消耗很大。可是因为路是向上的,我们都愿意继续走。

  终于上到金顶,居然不很冷。记得小时候上来,山上的人穿着军大衣都微微发抖,现在,只要自己一件薄外套就够了。又是全球变暖,可这种温暖,却总让人心虚。

  人非常少,我们在悬崖边上向着脚下的云层和群山,还有头上更高的天空大喊大叫。似乎要将心中的郁气全部喷薄而出。大山岿然不动,我们三个的喊叫轻易的消散在空气中,一丝回音也没有。人,在自然面前,永远那么渺小而小气。

  是的,小气,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小气,有什么东西在心头纠缠不清,阴冷潮湿,发霉变质。全身粘满了珠网绳结,理不开,甩不掉,还有越来越紧的势头。这不该是一向的我。山的宏伟,海的广大,什么时候,才可以移植到心中来。

  前些天跟一位久未联系的学长通了电话,他一直是我非常欣赏的人,兴趣广泛,才华横溢,以一种少有的激情生活得多姿多彩,说他将生活握在手中翻云覆雨我毫不怀疑。有一段时间我是那么想做他的女朋友,被他签着手共同热情的生活。……差不多一年多没联系,可那天在电话里,他居然说“老了”,“好象什么兴趣都没有了”……真不敢相信这样的话会出自他的口中……放下电话,我比他还难过,一瞬间有一种强烈想哭的冲动。这样的人都无法抵御生活的钝化。那一刻我真是心灰意冷。

  第二天。

  6:00老板来敲门,说是“看日出”。我们三个“噌”一下从床上坐起,匆匆洗漱了就出发。到了山顶,才发现天早已亮了,太阳也早已出来了,只是躲在云层后面看不见而已。我们笑说:“老板不应该叫“看日出”嘛,应该叫“感觉看日出””。

  峨嵋山上不知什么时候有了同心锁,我两个恋爱中的同伴坚决要锁一回。来到锁店,看着他们两个用心的在铜锁上刻下各自心中深刻的名字,我挑了一只长命锁,刻上了爸爸妈妈的名字。

  回到山头,我们认真的把锁锁在大家认为最佳的位置。并且把钥匙折断在里面。握着剩下的那半截钥匙,我用尽全身力气大喊一声“爸爸妈妈长命百岁”,把它狠狠扔下山崖。多数时候我感觉不到自己有多爱父母,但在某些特定的时刻我的心头无比肯定。

  8:00开始下山。雨又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

  一直走一直走。时间一分钟一分钟的过去,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下不完的台阶。开始大家还停下来拍拍照,玩玩闹闹,到后来,他们两个怎么样我不敢说,反正我已是尽量不说话,只知道走了。可是台阶永远走不完。

  雨停了又落,衣服脱了又穿,汗干了又再出,路却没有到的那一分钟。

  到下午1:00,我的脚从最开始的有点酸,到胀痛,到现在的无法自如弯曲。可我知道下面还有很多路等着我。坐在路边小店休整,店老板听说我们要一直走到万年寺,他不觉惊讶,只是对我们说差不多3:00过才能到。我一边听着,一边敲着不想再站起来的腿,觉得3:00永远到不了了。

  想是这么想,路还是要继续走。幸亏买了支准备赶猴子的拐杖,它实在成了我的第三只腿。

  时间慢慢地流。我的腿越来越僵。两个同伴一直走在我前面,时不时停下来等等我。我觉得很奇怪,想想大学时,大家一起出去体育中心玩,攀岩运动只有我一个女孩上到顶,游泳也只有我敢和男孩子比;去卧龙爬英雄沟,也是我一个人跑在一大群人的前面。今天怎么会这样??我觉得这实在不是我的状态。

  再后来我的脑子就一片空白了,什么都不去想,只知道迈出前面的一步。那个时候已经不是肌肉酸不酸痛的问题了,根本是提不提腿的问题。每下一级,小腿就抽一次,膝盖也跟着抖一次。

  有几次,同伴跑到转弯的下面,我看不到他们了,就自己拄着拐杖站在台阶上发愣,腿不自觉的抖着,觉得自己再下不了一级了。脑海里突然出现一个画面,那也是小时候到峨嵋山,过猴山那段,我跟妈妈坐在滑竿上,被抬着跑得飞快,很舒服。我记得当时我一直在脚下跳来跳去的猴子,只有一次不知为什么回转头,看见爸爸跟在后面,背了一大包东西,满脸通红,快步在追,满头大汗。大家都知道山上的抬骄夫走路的速度有多快,简直就是一路小跑。我不知道我的爸爸,背了那么一大包东西,在一路的上山路上怎么能跟得上。现在想来,他当时心里一定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必须跟上,或者说不得不跟上——因为我和妈妈。

  父亲的爱常常是内敛的,我的父亲更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我和他从来就缺乏沟通。即使是现在,也很少有什么话讲。

  也许因此,父亲偶尔流露出来的,或者说我偶尔察觉的爱意,更是让我感受深刻。最近的一次,父亲送表哥和我回城区,他因为有事要做,只将我们送到城郊的公交总站。我因为认得那路车,所以连站牌都没看,噌就跳了上去。回过头来看父亲,他居然没有走,而是将车停在路边,走下车,往街这边走过来。我觉得很奇怪,不知道他要干什么。结果,我的父亲走到公车站牌下,抬头看了看,再大声对我比划:“芳草街下!”初夏的天气略显闷热,父亲容易出汗的脸又热得有些发红了。阳光刺得他有些睁不开眼,他就眯着眼站在站牌下,双手叉腰看着我们。表哥在我耳边说:“你爸爸好爱你哦,怕你坐错车。”我点点头,没有回答,指着父亲车子的方向喊:“知道了,你走吧!”我觉得那个时候只有大声喊才让能表达我心头的触动。公车缓缓开动了,我偷偷回头看父亲,他这才回到车里发动了车。

  ……人的成长历程中,有太多的画面,也许是一个眼神,一个身体动作,或者是一个场景,没有声音,没有色彩,但是却那么深刻的印在脑海里,一辈子都抹不去。

  腿越来越僵,山路却还是没有尽头。有几次,我都不由自主的要跪下去(事实上也真的单腿跪下去两三次)。特别是左腿,早就感觉不听使唤了,肌肉收不住。在此之前,我觉得最辛苦的旅行是稻城下山那一回,急急赶路追时间。可现在我觉得这一次才是,不夸张的说,我觉得膝盖已经受损,我早就不是靠腿在走,而是靠意志在移动身体了。我一直不敢说“我走不动了”这句话,因为我知道一旦我说出来,就真的走不动了。所以人的意志真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当你不放松它时,即使站着腿都止不住的抖,你仍然可以一步步向终点进发;可是,一旦你放松它,比如我后来坐在车上,单是想想45度斜斜往下望不到头的台阶,都要倒吸一口气,甩甩头赶快忘掉它。

  同伴一直在等完全不在状态的我,他们调侃说我已完全到了模特猫步的状态了——就是腿直直的甩出,膝盖根本不弯。

  这种状态持续到4:00,我们终于到达万年寺,8:00-下午4:00,整整八时!计划中的“一线天”也只有等下回再去了。从下去车场的缆车下来,我和番茄都下不了缆车站的三段台阶。

  坐在候车亭的长凳上,脱下湿透的鞋和袜子,峨嵋行在我们三个的长吁短叹中划上了句号。

  再回到家,虽然说不上“豁然开朗”,但是我觉得我的心被“放飞”了一次,非密说过一句话:人只有在自然的自然中,才能找到自己的自然。这种寻找,我永不厌倦。

  后记

  接下来的那天,我的两个同伴都请假在家没有上班,说他们腿抽筋了。我呢,当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连翻身都觉得全身痛,早晨起来站不稳。这种让人愉快的痛苦,大概要持续一周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希腊 漫步在历史与现实之间 (2003/06/04 17:09)
小城赤水 除了使命还有激情 (2003/06/04 17:07)
黑白自贡 思念那片广袤的大地 (2003/06/04 16:58)
西贡,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2003/06/04 16: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