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路上:福州 有“榕”乃大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16: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网友投稿

  我可能是个方向感不强的人,否则走在街头的时候,不会走着走着就难以辩别眼前的东西南北,常常闹出转一圈又往相反的方向走直至越走越远的笑话来。但在陌生而精致的福州,即便“迷”了路也不觉得亏。徜徉在福州如森似林更象精灵般的榕树下,自然感觉与众不同。

  比起内地的很多地方,福州真的算不上漂亮的城市。她既没有京沪那种气势非凡大家闺秀的风范,没有苏杭那种娇媚柔婉小家碧玉的气质,即使是同省的厦门,有的时候也不把福州放在眼进而,因为与厦门相比,福州少了一份厦门那串妩媚诱人的海韵。以至于十年前第一次踏上这个被称为有福之州的城市的时候,心里甚至感到隐约的失望,街道显的有些窄小,随处可见的榕树也不如小学课本中那篇《鸟的天堂》一文中所描绘的那么美丽和神奇,与想像中的绿色榕城相距甚远。

  去年晚春的一天,当我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薄雾轻寒,细雨霏霏,天色未明。这时的福州,还静静地沉睡着。雾很薄,但一层一层地,却把整个福州城都笼住了,迷迷蒙蒙地一片。远山逶迤,如黛,如墨,绵绵地,从西向北向东三面环住了城区,只留着南面一角。雾便轻轻地从这南面移去了。在这迷迷蒙蒙的城里,一条白练茫茫地蜿蜒而过,望东逝去,我猜那便是闽江了。此时此刻,我不知道薄雾散尽之后即将呈现在我眼前的福州将是什么模样,心里的期待随着清晨来临变的愈发强烈。

  如果说雾中的福州给人一种朦胧美的话,那么星星退去之后的阳光,将福州的美便一古脑儿展现出来。一种新鲜的感觉扑入眼帘,涌上脑际。福州,在与时俱进的奔波中,悄悄地改变着自己,由十年前的粗糙变的精致了。尤其是福州借着榕树这一独特的资源,容百家之长,纳千家之优,把一个当年小巧的福州变的大气了起来。不说别的,就说福州的榕树景观,就给人一种士别三日括目相看之感。根深叶茂的榕树,承栽着福州千年梦想和百年兴衰。难怪福州人那么喜爱榕树。

  马尾附近一家公园内的榕树,长在高坡上,树根下砌了一堵石墙,垂挂下来的气根们就附在墙面上吮吸养料与水份,时间一长,墙就被根紧紧地包围起来,形成一面奇特的“根雕墙”。依着大自然的造化,那树根与那墙浑然一体,互依互靠,活灵活现,根与根之间,根与墙之间形成的各色活灵活现的人和动物,构成了一个个传说中的精灵。

  在路边,当你习惯了榕树的绿,粉粉红红白白的羊蹄甲花便映进眼帘中了。三四米高的树,似羊蹄样的叶子,粉的,红的,白的花,开满了树。走在路上,小巷里,偶一抬头,望见这一树的白,一树的粉,心中便涌起一种春的感觉,这四月的福州,又有多少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心情之 夜色氤氲放河灯 (2003/06/03 10:03)
仙鹭 飞向那片白云深锁的山林 (2003/06/03 10:14)
小镇西塘 刻意地让自己迷失 (2003/06/03 09:57)
未泯童心 南海普陀的儿童节 (2003/06/03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