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煎饼果子 美央美奂早点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哇-猕猴桃

  处在九河下梢的天津人爱吃,恐怕不是那么难于理解的事情。对于"卫嘴子"的称号,天津的饮食的确有着与其他城市不同之处,就连一日之初的早点,都有着与众不同的风味。

  煎饼果子最是出名,饭店酒楼里是吃不到的,唯有到一个个推着小车的商贩处才能品味到含着浓郁津味文化的市民小吃。说它是市民小吃一点也不为过,它是千千万万天津人每天的必备早点,虽然平民之极,但是却也别有一番精致在其中。

  首先,卖煎饼果子的小推车一定要干净,让人看着舒爽。其次,作煎饼果子的原料要好。摊煎饼的面一定不能是白面,用白面摊出来的煎饼不但入口发粘,而且还会有一种淡淡的酸味。面一定要用绿豆面,越纯越好。有的商贩干脆把青花的小石磨搬到推车旁,边磨边做,让这些食客看得已然流出口水。卷在煎饼里面的果子(油条或者薄脆)一定是当天新炸的,脆香焦黄。另外,撒在煎饼上的一定要是切的细细的香葱末。

  舀一勺面摊在平底炉上,磕上鸡蛋,快速摊匀,撒上香葱,将煎饼迅速翻转过来,然后把油条或者薄脆放入,依次抹上面酱、辣酱,撒上一些椒盐和芝麻,浓浓的面香和鸡蛋的香气早已经把食客的肠胃刺激的咕咕作响了。接过来咬一口,绿豆面爽滑,果子脆香,还有酱的浓郁和芝麻的诱人,这一天的好心情已经从早点开始了。

  一些在津过路的南方商旅,竟将煎饼果子作为礼物买回家乡,虽然路途的颠簸这份礼物早已失去了刚出炉时的诱人味道,但是带回家,放到

微波炉里稍稍加温,还是能感觉到这与众不同的"早点风情"。

  光有煎饼果子的早点好像仍旧没有尽兴,再要一碗锅巴菜,这早点才算是美央美奂。它是将锅巴(即薄煎饼)切成柳叶细片,放到卤内,这卤讲究也是颇多,要用清油煸茴香、葱姜末,加盐、酱油、芡粉、水制成卤汁,纯素,保证清晨的肠胃不至于受到油腻的"骚扰"。然后盛碗,再加麻酱、腐乳、辣椒、芫荽、香干制成。

  青瓷小碗,碗内五彩斑斓,以素香为主,多味混合,清香扑鼻。吃到嘴里,卤润滑,锅巴香嫩有咬劲,再加上麻酱的酱香,腐乳的咸香,辣椒的辣香,芫荽的异香,香干片越嚼越香,激人食欲大振。

  据传,煎饼果子和锅巴菜都源于山东的煎饼,后经演变,成为两种不同的风味饮食,恐怕煎饼的故乡也没有这样传奇的做法。天津旧时曾居住着许多在北京政坛不如意的达官贵人,天津的饮食也区别于近在咫尺的京菜,充满了奇思妙想,但却在平民之间平淡的流传不息。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一个人的散伙饭 (2003/06/04 08:26)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