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甜 柔情蜜意在舌尖融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09: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江浙一带普遍爱甜,做菜的时候,糖是必不可少的原料。无锡的酱排骨,吃过的人相信都不会忘记那浓浓的酱汁,如果不习惯糖入菜的人,应该会觉得非常的腻味,记得一次在无锡,同学请大家在惠山旁的一家饭店吃酱排骨,那是我第一次在无锡当地吃这种远近闻名的排骨,虽然不爱吃那么甜的东西,但是由于色香味都很诱惑,还是第一个动了筷,谁知糖多到我无法想象,至今似乎还能想起那种甜到发苦的感觉,不知道这样说是否有点侮辱这种美食,但是我从此不愿再尝试倒是真的。好在当时吃完后还在同学带领下,从他们学校后面翻过围墙,直接进入惠山公园,一路登上山顶,满山嫩黄的野花,采回去装饰寝室,那时的阳光是那么灿烂。

  在杭州度周末的日子,我们喜欢在文三路上的新文华大酒店,由于有协议,这个四星级的宾馆收费还算合理,我们通常一住就是整个周末,然后白天睡大觉,中午时分起来出去觅食,说是觅食,其实一早相中隔壁的饭店,情有独钟了。这家点最最吸引我们的就是醉虾,只只活蹦乱跳的河虾,浸在浓稠的汁水里,显然心不甘情不愿,只要你一揭开盖子,它们立即就要苏展身姿,强劲者就直接蹦出来,但是遇上我们这帮吃客真是它们在劫难逃啊,我们的筷子可比它们快多了,对准三寸一夹,横着就送进嘴里,整个肉身就牺牲在我们的利齿下,肉质鲜美,加上料里有隐隐的甜味,使得味蕾舒展,筷子翻飞,一来二去的,眼前就多了一堆完整的虾壳,满嘴的留香满嘴的甘甜,怎是一个爽字了得啊。

  如果你有幸亲临上海普通人家的厨房,会发现即使是烧个普普通通的青菜,人家也会洒上一点点的糖,然后才是味精。开始我并不明白为什么非要加糖,只知道这样炒出来的青菜,一点也没有苦涩的味道,反而会增加清香和甜美的口感,后来自己开始烧菜,才发现糖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调料,经常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那些红烧的菜自不用说,如果没有了糖,那简直无法成功,就连表面看上去和糖毫无关系的菜,如果你少量的适时的用上那么一点点糖的话,可以把整个菜的鲜味调出来,有点意想不到的意思哦。如果是吃蟹的季节,家家餐桌上少不了调料碗,里面除了姜醋之外,一定别忘了放上少许糖,除了调鲜之外,还可以防止舌头因为坚硬的蟹壳而受伤,屡试不爽。

  其实除了烧菜,还有很多糖类吸引众多的爱甜一族。也许是从小吃糖太多的关系,长大了反而很少问津各种甜甜的食品,但是有一种甜蜜是我无法拒绝的,那就是巧克力。很小的时候,喜欢在食品商店里流连,缠着大人买回各种包装漂亮的巧克力,回家很快的消灭一光,然后把漂亮的玻璃糖纸小心的压平,夹在厚厚的书里面。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分享,分享巧克力的纯美以及漂亮糖纸的精美与喜悦,对着阳光透过五彩糖纸看到的那个缤纷世界,幸福对于年幼的我们,是如此简单而易得。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迷恋

冰淇淋的,那种融化中的甜蜜,短暂而有点虚幻色彩,爱极了这种感觉。都说酷爱甜食的人有很大的依赖心,那么恋爱中的女孩子喜欢拖着男友吃冰淇淋应该就情有可源了吧。哪怕是就在
麦当劳
的门口买一支甜筒,也能在冰淇淋融化前体会到他的柔情蜜意。而如果两个人捧着大大的冰淇淋杯,然后整晚的捂在沙发里,对着电视不停的看DVD,从警匪枪战开始,到言情浪漫,到悬念恐怖,只要有冰淇淋和他的陪伴,时间怎么遛走的都不知道。

  午后的美丽阳光撒在桌子上,周身包裹在浓浓的甜蜜香里,面对面坐着自己心爱的他,自己和他之间是甜蜜的冰淇淋,冰淇淋的名字叫作“心花怒放”。常常期待这样的美丽时光可以延续下去,直到地老天荒。

  如果世上还有完美爱情的话,它的滋味应该是甜的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