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闻名天下的新疆大盘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08: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辣子河鲫鱼

  呆在上海的日子,是平静而又平静的。整日里吃饭、上网、看碟、听音乐、接打电话、接受别人的问候也偶尔去问候别人。楼下喷泉和着遍布在小区各个角落的音箱飘荡出来的音乐劲歌狂舞;一片一片火红的杜鹃花向过往的人们散发着春天的讯息;粗壮的棕榈树抖动着他那苯拙的身躯,也开始起来踏春。恍惚中一个月就这样在不经意间从身边悄然溜走。是啊!自从结束19年的寒窗苦读之后,我好象从没有在家呆过这么长的日子!突然间我发现落寞,这时候的我更加确信只有奔波才能挟我生命前行。

  接下来我就着手准备着出差,打听出入各地的手续。新疆,这个我多次向往而多次错失良机的神秘之域就自然的跃入视线,很快我就拿到了CTRIP送来的机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波音757 CZ9501 17:45上海至乌鲁木齐。让我稍微不爽的是2550元的机票一点折扣也没有,我老是盘算着这样价格在正常时间几乎可以到达LA。

  到了乌鲁木齐已是凌晨1点,我看到接我的司机,一个劲的表示歉意,他说这在新疆属正常时间,也就上海10:30的样子。后来我才知道在国内也需要倒时差。第二天我睡到九点钟多,起来吃早餐,到餐厅才发现早餐还没上来,我再一次感受到时差。中午的时候,同事们给我接风,在东方王朝吃了一顿,虾、鱼、贝、烧,可能我这人生来命苦,从来对海鲜都产生不了兴趣,当然也没少吃,记得看《一地鸡毛》中说看到龙虾就恶心时,我兴奋的直鼓掌,这顿饭用有人的话说,吃了等于没吃,暂且不表。到了晚上,过了18点我就有饭饭的愿望,虽然我一个劲的提醒自己,这在上海还不到4点钟,可长期的生理反应,还是有点不适应。我回想起每次出国也没有这种感觉,这是咋回事啊?

  后来才琢磨明白,人家用的是当地时间,而这里依然用北京时间。晚上同事们问我想吃啥?我说新疆什么最有名,新疆大盘鸡!我说那就新疆大盘鸡。车子七拐八拐上了高速公路,两边开阔的地带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小树,虽然已近晚上9点,太阳却仍高高的挂在半天上,这时候我发现了远处的雪山,同事们告诉我那就是天山,我立马兴奋起来。车往前行,通过路牌我知道我们正往土鲁番方向,快到柴窝堡(当地念PU)的时候,我看到了丰田广告的背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一望无际的风车,旋转着三片叶轮,我仿佛已置身荷兰。车行四十公里以后我们来到了美丽的柴窝堡湖畔,新疆大盘鸡的发源地。

  在一家大盘鸡的店前停下,就听司机和同事们嘀嘀咕咕的说了些什么,事后才知道,这家店的老板做大盘鸡最正宗,上次他们来吃,老板不在,结果感到不如人意。这此为了不再犯错误,大家决定让司机先去看老板再不在,要是不在我们就改换门庭。结果当然是老板在,我这么幸运的人想倒霉那都难!落座以后只听有人叫到四盘大盘鸡、一盘大盘鱼(柴窝堡湖鱼)、一盘菜心、主食皮带面。一会儿的功夫,四盘盘大盘鸡已经来到面前,望着红红的颜色,香辣的气味,我不顾体面的咽了咽唾沫。赶紧制止住停在空中五双筷子,拿出随身携带的SONYDSC-F505V相机,咔咔来了四张,接着打开PLAY看看效果,嗯!不错,方才容许那十只筷子下落。仔细打量这道菜:鸡丁方寸、手指长的线椒、两倍于鸡丁的土豆块加之葱、蒜、姜、柴窝堡湖水,就构成了这道闻名天下的新疆大盘鸡,辣、鲜、绵、滑、长。吃得时候感觉真是不同寻常。柴窝堡湖的鱼,和城里的鱼也大不一样,新鲜、软绵,不知是心情的原因,我感到那里的菜心都不一样。菜吃的差不多的时候,有人喊上面,半寸宽的面噗的就倒在了大盘鸡里,正在我纳闷之时,同事们说这样拌着吃,味道好极了,哧溜一声,味道果然不错,忙不迭招呼再来一盘,吃的时候我暗暗的想,那么宽,难怪叫皮带面。

  柴窝堡距乌鲁木齐市内40公里,属搭板县,新疆大盘鸡价格28元/盘,据说乌鲁木齐市内也有,只是味道大不如眼前。饭罢看了看柴窝堡湖的景致和远处的天山,回到住地。晚上12点以后将沉睡中的她叫醒,告诉她晚上的体验,只听电话那头很久无语,但却吧嗒声不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