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校园里的美食天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08: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gjw16

  “民以食为天”是千古不变的道理。生长在富裕年代的大学生对口腹之欲更是精益求精。曾经盛传的大学民谣中那一句“民族的饭”极为经典的表示了莘莘学子对物质食粮的关心程度。就算是号称鬼门关的四六级考试,也曾出过一道以评价本校食堂状况为题的作文,足可见食堂在校园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我在大学的日子恰逢大学校园后勤改革进行的翻天覆地红红火火,所以食堂归公婆两家不同管理的先后情况大为一目了然。忆往昔,峥嵘岁月愁——食难下咽的日子既以一去不返,也就休得再往事重提。若论起今日的校园食堂,真可谓数美味佳肴,还看今朝。烹饪基本伙食的大师傅厨技已非往日可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菜色品种也大为齐全。其他窗口的面点、风味小炒、特色套餐花样也不断翻新。更值得一提的是,盛菜、卖饭、擦桌、收碗的各位师傅们的服务态度也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尤其在从图书馆出来有所对比后,更让人觉得胃口大开,人逢高兴饭量爽嘛!

  能在食堂正经吃早饭的同窗多半是四肢发达、外语极牛之辈,前者要起早操锻炼身体,后者要读英语锻炼舌头——所以大都能赶上饭点,又不误晨课。剩下的大部分是起床后直奔饭堂,或三两口打发了了事,或夹着油条包子就进了课堂,引无数同学竞侧目——若遇回族兄弟姐妹不免影响民族团结。极个别的好食之辈也会趁一二节没课时起个早到食堂好好享受一个早晨。我最怀念的早餐——说来惭愧——炸馒头片就酱豆腐。金黄灿灿的馒头片外焦里嫩,酱红色的腐乳咸香鲜美,两者结合简直就是“黄金搭档”。大一时,我们宿舍曾有六姐妹轮流当值起早买炸馒头的规矩,遥想六人洗漱停当围坐桌边上演饿狼传说,我就禁不住狠掐自己大腿上的赘肉。还有一种在小炒窗口卖的素馅小笼包,细白的薄皮中竟装满了香菇、油菜、面筋、油豆腐,实在美味。现今的食堂又添了西式早餐,新出炉的烤面包闻着那叫一个香……溢满整个用餐大厅。

  经典组合的早饭营养配比极不科学,大量碳水化合物和腐败豆制品往往支持不到十点半,所以中午11点刚过就有小食客微露尖尖头了。再加上晚起大军,不到11点半整个食堂就被挤的水泄不通。基本伙食和小炒通常是长队长排,随着下课的铃声有节奏的调整长短快慢。地方特色风味处多是现点现炒,等着的多半并不着急,三三两两闲聊磨牙,或是先打卡再来领菜——也是统筹安排的科学运用。这儿的小炒别具风情,有一道沙锅菜很诱人,巴掌大的沙锅内煮上筋道的白米饭,上面盖上一层菜——荤素品种自行搭配——我选的是青椒肉丝,冬天吃起这刚从火上端下来的香喷喷饭菜,登时有了家的感觉。

  学校最近可能新请了甜点师傅,这学期的小点心和甜品花样层出不穷,各式各样的奶油

蛋糕、蛋塔、酥饼、火烧,还有冰冻的银耳莲子汤、八宝粥、绿豆羹,让我流连忘返,馋虫四起。边吃我还边打听到了玉米饼的做法,回家孝敬了老妈。

  晚饭的时间我一直很奇怪,从四点多就开始,可以持续到八九点种,看来“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观念还未深入人心,而我这么个讲究keep-fit的人自然不会同流合污,伙同意志坚定得姐妹发誓五点后不踏入食堂半步。

  纵使食堂拿出千般把戏、万种花样,可还是栓不住学生们向外流窜的脚步,校园侧门的一条街,早已被各类饮食摊点和灯红酒绿的小餐馆包围——川菜为主,烧烤为附,看着热闹,嚼着糊涂——像我这么爱卫生胜过爱

美食的人,又缺少点大无畏的精神和丰满的荷包,所以我的饕餮阵地从未被诱惑成功过——至今仍坚守食堂一方小天地。

  闻一闻饭堂中飘来飘去的五谷香气,看一看大师傅们笑的灿烂的黝黑脸庞,听一听同窗好友的高谈阔论和碗勺交响,争一争明早该哪个倒霉蛋打早饭——校园食堂里的美食岁月过的还真是有滋有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有一种美食叫“取来” (2003/06/03 09:19)
吃吃情结:饺子的记忆片断 (2003/05/30 10:29)
吃情岁月:记忆中的杭州小笼包 (2003/05/30 10:08)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2003/05/30 09:55)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