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心情之 夜色氤氲放河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行到无尽处欢迎网友投稿

  回来好久想起丽江的夜色,心头涌上的总是这两个字“氤氲”。

  严格意义上说,“氤氲”这个词用于丽江的夜是不太恰当的,因为丽江里没有大片的水面,也没有那么大的水汽和雾,但是那个放河灯的夜晚给我的感觉上确实是那样。

  当然,这种感觉不是在夜里10点钟还熙熙攘攘的两边全是商店的小街上,也不是四方街上熊熊燃烧的篝火旁和牵手游弋四周的喧闹人群中,更不是河边酒肆里的推杯换盏。而是当你在四方街篝火燃尽的那片灰暗中看到水中的河灯有些摇摆地向你游来,那一点在微风中飘摇的红色亮光远远地来,又缓缓地向不知名的下一站去了。

  放河灯的习惯最早是源于中国的,而我对河灯有印象是中学时看的一部名字叫“姜树”的电影,讲述的是

二战中一个欧洲武官和女人的故事,两人邂逅在巴黎,后来武官命丧日本,女人携子即将西去的前夜,适逢日本的盂兰盆节,看到了满河面的灯,旁边的人告诉他这是来自中国的古老习惯是为了给死去的亲友指引回家的方向的,女人也放了一盏,眼前迷离的却是塞纳河的寂静流淌。一个感伤的故事。

  当然到现在河灯的意义也许有了更多的改变,甚至成了游玩的附加品。北京后海的夜里湖面上也有飘浮的灯,不过,灯是那种小而远的蜡烛,下面只是一张折成帽状的报纸,放下水没多久,不远处就看见他翻了个儿消失在水涡里了,或者湖面平静没有水流,没有要带走你的愿望的意思。加之银锭桥下拥挤的船只你来我往,船头偶尔还有弹着琵琶的女子“急急切切”反而热闹的不得了了。

  但是站在

丽江的河边时,捧着那个有莲花模样底座的小小河灯,转过身去看街上的人影绰约,居然有些恍惚。心里有些像“千与千寻的神隐”的千寻,在夜色中看到灯火通明的大船缓缓靠近忐忑不安。闭上眼睛,想想自己的来时路,还有身边相扶的身影,对自己的心说:要感恩,要满足,人生便是足够了。河灯曲曲折折地飘摇而去,甚至在转弯时撞到了桥下的石墩,但终是飘走了。

  河边有一个微笑的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合肥:那不招摇的内秀恋人 (2003/06/02 09:43)
毛州岛 令人感叹的世外桃源 (2003/06/02 10:34)
梅里稻城 四月花开的季节 (2003/06/02 10:25)
镜泊湖 极为罕见的壮观景象 (2003/06/02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