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镇西塘 刻意地让自己迷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晴空飞鸟欢迎网友投稿

  我最爱在小镇的巷弄里漫无目的地游荡。

  把地图抛在脑后,随性穿梭在水乡迷宫般的老房子中,走街串巷,见桥过河,刻意地让自己迷失。

  忘记时间,没有方向。

  西塘最窄的弄宽不足一米,而往往长一百多米。两边的石墙通常有七、八米高,天空只是一道蜿蜒曲折的线条。脚下的石块缝隙里长着青苔,两旁高大的白墙上布满班驳的灰色痕迹。

  行走其中,与人交错时只能侧身而过,真正的冤家路窄。

  隐隐听到木门里人家的话语声,高墙深院内,天井里的小鸟在欢唱。

  横街的自行车叮当响,转头回望,人影已是一晃而过。

  清晨,巷子里飘起了阵阵炊烟,传来收音机里的戏剧声声。不时有小贩高声吆喝着走过,挑着担子卖咸蛋、酱油的,推着小车卖面粉的,甚至有拿着鸡笼沿河兜售的。

  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乌镇而喜欢西塘的原因,因为它是鲜活的,世俗的。

  夜晚,我和客舍主人去穿内弄。他是一个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个性浪漫的人。

  (不懂建筑名词,感觉上内弄与一般巷弄的最大区别是它是在大户人家的室内,头上有顶的。当然,现在当年的所谓十进八进的大户人家都分隔开了,住了不止七十二家房客。而且内弄必须夜晚打着手电去走去摸才有味道。当然,要有个好向导。试过有一个人没带电筒,1分钟的路程他在里面摸了半小时才走出来,然后大呼过瘾。)

  我们走在漆黑的弄堂和破败的庭院里,听他娓娓道来镇上大户人家从前的故事。

  有酿酒的,开米铺中药铺的,造船的,如今只能叹一句: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合肥:那不招摇的内秀恋人 (2003/06/02 09:43)
毛州岛 令人感叹的世外桃源 (2003/06/02 10:34)
梅里稻城 四月花开的季节 (2003/06/02 10:25)
镜泊湖 极为罕见的壮观景象 (2003/06/02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