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未泯童心 南海普陀的儿童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09: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网友投稿

  凤凰花开了。

  寺前的池塘里的荷花也有几株开了,一大片的碧绿中点缀着几点粉红。

  凤凰花,一大片的铺在了翠绿上。颜色的浓烈使得一部分已经渗到了翠绿里。黄红下的翠绿。调和过后的颜色使得本就仙风道骨的凤凰树看上去更象个时装模特,还是个男模。大骨架的,宽肩膀瘦腰的大个子人物。一件颜色鲜艳的西服外套,更添了风流与倜傥。

  荷花在悄然的开。以至于没人注意到他的开放。同行的人下着还不到开花时节结论的同时,他在另一片荷叶的遮挡下悄然而至了。上午的阳光下,隐约的一丝粉色。可也在顽强的显露着自己。风来了,荷花更是摇曳了多下。肢体语言是含义无尽的,摇曳中的期盼。

  六月一日,香客也多了许多。初二的日子,是这里的热闹日子之一。

  许多人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起码等着我照完最后一张,还不离开的一对恋人没有注意到。原以为自己拍照的姿势很酷,够人家看一阵子的。很酷的照完最后一张,恋人中的男同胞上来了,要我帮忙给他们来个合影。郁闷中,也没有提醒他们注意荷花开放的这个细节。给他们拍进照片中的是那个万寿塔,冷冰冰的,坚硬硬的,长长远远的。肯定比一两株荷花实在,受用。

  游人中大多在找着凤凰花。多风的日子里,花更是婀娜的。树叶上的摇摆。凤凰树的道骨枝杈,更加重了一份婀娜。

  也是在这个时候才才发现这里原来是有几株凤凰树的。巨大的树冠,被花儿映衬的更加清楚了。花儿来了,一切都变了。只有花开的季节,才能注意到树的存在。夏季里的阴凉太少了。要远看才好看的,在一些人眼里的不实用的代名词。好在还没人把他们都换掉,才有这么多好看的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给我们看,也在六月一日的这个节日里给这个节日的主人,孩子们看。节日的气氛,也被花烘托出不少喜气,喜庆了不少。这个节日是有主人的。于是主人便带着各自的跟班在这里一个批次一个批次的出现了。

  孩子却很少爱看这个,这个节日里的孩子是忙碌的。忙碌着找些地面上的,身手可拿的东西突击一下。突击出些快乐来。树上的东西,还要扬脖子去看。还是麻烦。于是父母指着树上的时候,小家伙已经把下一个目标都定好了。父母的手指还没指导清楚方位,就被小家伙拉出去了。于是处处可以看到,小主人拉着大主人在行走着。大主人的手指头都在方向感不强的指着什么,嘴好象还在嘟囔着什么。毕竟大脑在酝酿好的台词中脱离出来还要一段时间。

  大人的人生设计总是很呆板的。给热衷于临时更改剧本的孩子照相是个问题。孩子要是懒点的,还好办;麻利点的孩子是不能与大人同步的。大人刚摆好了架势要按快门了,孩子却出了镜头。于是经常看到了大人举着照相机,傻傻地满街哀求着要给活蹦乱跳的孩子喀哒一下子。

  也有的孩子是被镇压了的。天王殿前,一个不会超过三岁的胖胖女生,在这个节日的气氛中得到了一个气球,和即将到来的有父亲陪同的一天轻松。父亲看来是个很性子急的人,手中一个照相机,急于在有限的时间里把美好的东西都和自己的孩子联系到一起。可孩子还沉浸在得到气球的快乐中。于是性急父亲的巴掌便会经常光顾女童肉厚的部位。好在女生是坚强的。几番折腾后,终于在爸爸的牵引下进入指定位置待命。父亲的口令响起,便马上将一副笑脸提供给了爸爸。听到父亲的口令,露出可爱的笑容。可是风儿不听话,总是挑逗着女生手中的气球。于是女生就要中断一下笑容,去认真调整一下气球。父亲的巴掌随之就光顾了。女生坚强,不哭。周围的人都乐了。可爱的女生!女生的高贵气质是天生,这么多的关注率决不是随便一个女生就可以做到的。可女生并不在乎这个。早已经看破了一切荒谬,只是急于马上完成拍摄任务好更加专著的投入到对自己手气球的研究工作里去。课题估计是“论风,气球与父亲巴掌的辨证关系”。

  父亲要完成任务的态度很坚决。很想在这个自己盼望已久了的节日里做出点超出日平均率的工作量来。众人的提醒下,终于从日常生产的角色中脱离出来了。女生,可以在众人的注视下安心的把玩一会气球了。

  大人的索然无趣,使得“放生”就成了一个节目了。初二,刚好又是一个放生的日子。

  天王殿南边侧门那里,僧人将买来的一大盆一大盆的鱼放到了车上。孩子们围了上去,欢呼着看着鱼。鱼也在看着围观的孩子们。孩子的眼睛是纯真和真诚的,鱼儿的眼睛也是清澈的。孩子们真心希望着这些幽雅的鱼,以后的日子能快乐。看,他们多好看呐---孩子们欢叫着。大人们看着这些鱼,目光有些浑浊了。

  节日,也唤起了很多人的未泯童心。

  喂鱼也是一个节目了。鱼食被抛洒到水面上,无论鱼来多少,都是大人孩子一起的欢呼。鱼儿来的多,孩子的叫声很高;鱼儿来的少,大人的欢呼便补充上了鱼儿缺席太多带来的冷清。日子就这么相互补充中快乐了。

  放生池里的鱼是赶不上这一拨了,只能在水中忧郁的游动着。挑一两样爱吃的,漂浮在水面上的鱼食来上几口。不远处,是即将被送到河里放生的同类。一样的来历,不同的待遇。命,有时是不可以改变的。有时,就是没有机遇。当然也就没有日后的发展空间这个话题了。池中的鱼,吐出了几个泡泡。郁闷,闷气啊!

  快十一点种的时候,用过午饭的僧人出来了。车子开走了,节日的小主人还在目送着。不知道此时他们更关心什么。是关心鱼儿能否顺利回家,还是很想和车一起到鱼的家附近瞧瞧,看看在那还能再开发出来点什么玩玩。起码比现在的这个地方能好玩一些吧。

  这一个节日,是这些可爱小生命的节日。也是属于一切可爱的人,动物和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合肥:那不招摇的内秀恋人 (2003/06/02 09:43)
毛州岛 令人感叹的世外桃源 (2003/06/02 10:34)
梅里稻城 四月花开的季节 (2003/06/02 10:25)
镜泊湖 极为罕见的壮观景象 (2003/06/02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