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河内的灯火渐渐消失在夜色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09: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南唐李后主欢迎网友投稿

  我有个坏毛病,就是坐车的时候总是会犯困,即使外面是漂亮的风景,我也会被车晃得昏沉沉地睡去。所以从下龙湾到河内的路上,基本上我是不记得都有些什么风景了。依稀记得在中途停车休息的时候,在商店里看见有很多大大小小瓶装的蛇酒。瓶里面的眼镜蛇都做成昂首挺胸的样子,而且还叼着自己的尾巴。

  和国内一样,河内车站外面也是乱哄哄的,也有很多摩托车在候客。我手口并用,还把价钱写清了在纸上,才敢上车,因为在芒街的经历真是把我弄怕了。

  在越南搭

摩托车真是刺激的经验,在路上看见的,在身边开过的,全部都是摩托车。开车的人似乎都不太关注旁边的状况,只管向前开,有缝就塞,把我这个只敢坐熟人车的弄得心惊胆跳。

  到还剑湖旧区目的地,我一直担心的事情又发生了——司机坐地起价。这回我真的是火了,掏出讲好的5000盾甩过去说:你要就要,不要就算!扭头就走人。司机也没追上来,看来在越南对付这些人,一定要比他们更凶。

  找住处、买Open Tour车票,又祭完五脏庙后,开始我们的河内之旅。看地图歌剧院和博物馆离还剑湖都不太远,就决定走路过去。

  经过还剑湖的时候,看见湖中的玉山祠,就先进去看一看。玉山祠建在湖中的一个小岛上,一条鲜红的木桥将岛和岸连接在一起。祠绝对是中式风格,无论从建筑还是装饰上,到处都是中国的影子,尤其是随处可见的对联,十分工整。祠里最出名的,是一只大乌龟的标本。这只乌龟是1965年在湖中发现的,有2.1米长,1.2米宽,死后做成了标本。不过我却是越看越害怕,总觉得这乌龟已经成精了,大成这样子有点恐怖。

  不过越南人对这只乌龟却是宠爱有加,毕竟从还剑湖的得名,再到越南的历史传说,都跟湖里的乌龟有着密切关系。在湖里发现这样一只大乌龟,自然就被当作是神灵一样了。我奇怪的只是,这么小的一个湖,竟然可以长出一只这么大的乌龟,的确有点匪夷所思,不是精怪是什么?

  顺着还剑湖边走到最南边,转个弯就看见远处的歌剧院了。歌剧院是河内著名的殖民建筑之一,淡黄色的墙,灰蓝色的屋顶,高大的西式柱和雕刻装饰,十分漂亮的一幢建筑。有时候觉得,被殖民的好处,就是留下了这些漂亮的欧式建筑,好象广州的沙面一样。

  再往前不远,就是隔路相望的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LP》上说革命博物馆是凭票参观的,但是我们还在门外张望售票点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招呼我们进去按路线参观了。问了一声在哪儿买票,回答竟然是不用票。免费的午餐我们怎么会浪费呢?

  越南的革命史其实也颇为悠久,毕竟这个国家曾经遭受过法国、日本、美国等的殖民和侵略,也是有血有泪的。博物馆里的陈列品,从19世纪的农民起义,到60年代的越战,再到新世纪的成就,除了越战的炮弹比较好看外,其余的都一般。

  再到马路对面的历史博物馆,这儿就要买票了,不过就有一张参观路线图赠送。看着里面的展品,只能怪越南偏偏挨着咱们中国,要不然也是挺能让越南人自豪的,特别是古代黎朝的文物,的确有部分十分有价值。但是跟咱们比起来,真的是差太远了。

  不过,我们感兴趣的70年代末对中国战争的那段历史,在两个博物馆都没有任何资料的介绍。可能是这段侵略的历史,他们也不好意思再提出来,既不光彩又伤了中国的感情。

  看完博物馆,时间刚好能赶回去看水上木偶剧。剧场就在还剑湖边上,在玉山祠出来的时候就顺便买了票。想不到看的人还挺多,正常晚上八点的已经满座了,我们买的是下午四点加场的票。

  剧场其实不大,阶梯式的座位只有十几排,表演的“舞台”就是一个水池,在左边搭了个小平台给乐队。乐队的成员都穿着传统的服装,但最特别的还是他们手上的乐器。有一些是我们熟悉的,但有几件却是从没见过的怪模样。尤其是一件类似古筝的琴,但只有一条弦,从一个长尾巴的葫芦里引出,弹的时候一手拨弦一手掰葫芦的尾巴,十分有趣。

  水上木偶表演其实跟普通的一样,只不过是把布帘子换成了水池而已。倒是在旁边现场伴奏的乐队比较有意思,那些简单的乐器弹奏出简单的旋律,还有越南话的剧情配音和唱歌,虽然听不懂,但是却能让人很容易就融入表演去了。表演的题材都是来自乡村,象什么插秧啊、捉鱼啊,还有些传说,每个故事都很简短,不过都是一气呵成演下来,一个小时没有停过。

  最后谢幕的时候,演员都是站在齐腰深的水里出来的。虽然只是站在竹帘后面,但还是要穿戴整齐,在水里泡一个多小时,的确不容易啊。

  第二天早上租自行车,准备在市里逛一大圈,成功讲价用一辆车的价钱租了两辆车。

  河内的环境其实不错,除了有一条红河流过外,市区里面还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湖,西湖就是其中最大的。不知道以前苏东坡吟颂的“天下西湖三十六”里面,有没有包括这个?总觉得,一个城市要是没有水点缀一下的话,就少了一份灵气。

  金莲寺、镇国寺、真武观这几座在河内赫赫有名的庙宇,都集中在西湖沿岸。跟咱们国内的比起来,他们就象小孩子一样,建筑都是小一号的。可能是越南人比较瘦小,所以房子都不是建得太高大。不过庙不在大有仙则灵,镇国寺和真武观的香火鼎盛得不行,到处都烟雾缭绕的,中国的

传统文化在这里依然有很好的继承。

  骑着车在路上,跟咱们一样的保管站,跟咱们一样的建筑,跟咱们一样的汉字,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感觉就象在国内某个城市旅游一样。只有听不懂的越南话,才能把我们从错觉中勾回来。

  接着是越南的政治中心——巴亭广场,这里拥有跟咱们的天安门广场一样的地位。总统府、胡志明陵墓、胡志明纪念馆、胡志明故居全都在这。不过我们先去的却是广场南边的独柱寺。这独柱寺恐怕是世界上最小的寺庙了,一根一米多粗的柱子撑起一间6平方米的房子,就是寺的全部了,跟座凉亭差不多。不过,立在水池上面,飞檐翘角的也显得亭亭玉立。

  幸好河内不大,不然象我们那样骑回去还剑湖旧区吃完饭,再骑回来巴亭广场,肯定累死。但是却十分不幸运,刚好这天是星期五,关于胡志明的所有场馆只在上午开放,下午全都休息。无奈,只好在外面遥遥地瞻仰一下了。

  接下来的文庙、艺术博物馆、河内大教堂等,基本都是走马观花,稍微看一下就算了。骑车回去的时候,刚好是下班的交通高峰,在摩托车流中穿行,感觉比在国内刺激千万倍。有时候要左转弯,但实在是车多得没办法,只能是先直走到对面再等另一边的绿灯。坚偏偏要在车中行,结果却被困在车流当中,我看见他就象汪洋中的一叶孤舟。

  晚上八点上了Open Tour开往顺化的大巴,没想到竟然会那么多人,最后上来的几个人只能在过道上挤了。

  河内的灯火,就这样在身后渐渐消失在夜色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合肥:那不招摇的内秀恋人 (2003/06/02 09:43)
毛州岛 令人感叹的世外桃源 (2003/06/02 10:34)
梅里稻城 四月花开的季节 (2003/06/02 10:25)
镜泊湖 极为罕见的壮观景象 (2003/06/02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