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罐头、午餐肉和清水马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09: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金鱼1975

  现在吃午餐肉的人应该也不多了吧?即便是出游,也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但相信很多70年代出生成长的同志们,应该也对这个家伙印象深刻:长方形,也有圆形的,铁质罐头,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基本上罐头的上半部的侧面都有一小段预留的小铁皮,随罐头还附带一把开罐头的钥匙,钥匙上有一个和预留的小铁皮宽窄差不多的小口,把小铁皮插到小口里一卷一卷的,就能把罐头打开。当年最怕的就是开到半截铁皮断了!那就是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反正我是要钳子榔头改锥一起上阵才能搞得定,而且就算是历尽千辛万苦才打开,又要经过费劲的从罐头里取出然后切片装盘这一系列复杂的过程,我却始终对它都提不起兴趣。

  比较喜欢的是“茄汁鲭鱼”,椭圆的扁盒子,打开来满眼的红色(茄汁,番茄汁也),一段段鱼肉外红内白,夹起一块咬下去,稍有咸口的蒜瓣肉渗出番茄的香味,最绝的是鱼骨头已经完全酥软,根本不会扎到嘴!那时一盒罐头就着米饭三下五除二就能被我一扫而光!

  还有就是干果罐头,琥珀核桃我最喜欢,又香又脆,不过打开后要赶紧吃,不然就放绵了。

  被骗得最狠的是一种什么“美味蛋皮卷”,以前从来没见过,想必是开发的新品种哈。罐头外面的标签画的很诱人,一个个没见过的浅粉色的小肉段外面包着浅黄色的皮儿,还放在一圈淡绿色的蔬菜中间。那是当时我见过的比较好看的罐头标签了,所以在商店柜台前左看右看,就想知道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儿。还是爸爸比较了解我,告诉我无非是午餐肉外面裹了层鸡蛋皮儿罢了,不要盼望有多么多好吃。大概是看我实在想吃(其实就是好奇罢了),爸爸就买了一个给我。晚饭前的等待真是种煎熬,终于看到爸爸拿着开罐器一点点的打开了罐头,当我真正看到里面的东西时,虽然有爸爸的预言在先,可我还是不禁大大的失望:真的是一块块小圆柱形的午餐肉外面裹了层鸡蛋皮,而且,这些什么美味蛋皮卷竟然还是泡在水里的!一下子就没了兴趣,可也给我上了结结实实的一课--从此再也不会只凭着广告就购物了!而且,对爸爸的崇拜也与日俱增。

  关于罐头还闹过笑话。那时还很小,一次爸爸的同事到家里来作客,其中一个叔叔自告奋勇的要做个荸荠炒虾仁。虾仁家里有,可荸荠当时却不是季节,买荸荠罐头就说荸荠罐头呗,可人家叔叔非说要去买罐清水马蹄!马蹄?大马的蹄子也能做菜啊?于是我就伸长了脖子等着马蹄上桌,荸荠炒虾仁都快吃完了,我还是没见到,实在是忍不住了,问妈妈,马蹄儿,马蹄儿在哪儿呢?

  最奇特温馨的一个罐头是大二那年圣诞节的前夕,那个从高中就一直对我有所企图而我对他爱搭不理的家伙来到学校,递给我一个象易拉罐样的罐头,说是圣诞礼物。那罐头份量很轻,可做的很精致。他说本来想平安夜给我,可又怕到时候逮不到我,所以提前送来了。我说是什么好吃的啊?因为那上面没有图案,也没有一个我能认识的字母。他说不是吃的东西,吃的东西在这儿呢,说着又从口袋里拿出一大板巧克力。他要我答应,那个罐子等到了平安夜再打开。记得当时也没再说什么,我只是说好啊好啊,他就回学校了。那天下着很大很大的雪,我剥开巧克力,却突然没有了吃的心情。我站在白茫茫的操场上,手里拿着罐子和巧克力,雪片落在脸上脖子里的情景,一直怎么也忘不掉。

  说的有点远了哈。马上就到了24号,晚上直到钻进被窝我才拿出那个罐子,它真的就象是易拉罐,有个把手,很好打开。当我一下子揭开盖子的时候,猛地一个黑乎乎的东西蹦了出来,吓了我一跳!仔细一看,天啊,是只棕色的布绒小驯鹿!可爱极了!当时我真的就想抄起电话告诉他,现在马上我们见面!可最终什么都没做直到傻笑着昏睡过去。

  现在很少再吃罐头,不过有些东西还必须是罐头才行。比如松仁玉米里的玉米粒,虽然超市里有一袋袋冷冻的,可我还是喜欢罐装的。做菜的时候连罐头里面浸泡玉米粒的水我也不会浪费,做汤的时候放进去,味道不错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吃不够的海南粉 (2003/06/02 10:31)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2003/05/23 09:42)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