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关于啤酒的几滴回忆泡沫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09: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八不聊

  又到啤酒、毛豆、花生的时节了,想起了啤酒。

  北京啤酒以前有:五星,北京,燕京,玉泉山,云湖,华尔森......

  五星曾经流行喝黑啤酒;到处联营,东到玉田县,远到山西五台山,终于砸了。玉泉山早就被人淡忘;北京白牌也很是流行一阵;云湖只在密云等郊区一见;华尔森是房山和彼尔森---著名的黑啤合作联营的,不太适合国人口味,不知道现在还有否?

  唯有燕京,是宾馆餐厅、路边排挡、街头羊肉串的必备之物。

  小时侯,给老爹打啤酒,是用暖壶去的,饭店里柜台后立着好大的一个罐子,啤酒偏要放水一样放到盆里,在用扎舀出来......

  那啤酒扎是塑料的,印着粗糙的天安门图案和着油吃麻花的印记,把同室温一样的啤酒倒入暖瓶。

  没有

冰箱,那时几乎没有几家人有这稀罕物件,买块冰块,买北冰洋汽水的地方都有。大约是两毛一块。印象中有2、3个大铝饭盒般,乐颠颠的抱回家,迫不及待把热的红扑扑的脸蛋贴上去,好凉爽啊。

  啤酒也是紧俏的,也是“面包”,只是不要凭“副食本”和粮票。

  但是去晚了,也只好排大队。人多了,也不是敞开供应,还要搭配凉菜---花生米。水煮的,油炸的很少,毕竟油也要油票的。啤酒大约是4毛多钱一升,一升也就是是一扎,花生米是一盘,大约是两毛。大概现在喝啤酒就花生米是那时给造成的“引导消费”的?

  再后来就有“珠啤”“青岛’等外地新老牌子来抢占市场,再后来就流行“扎啤”,曾记否?那一扎曾经卖到20、30元,请客吃饭以上扎啤为荣幸,是很有面子的。

  随着京城酒吧的兴起,也出现了啤酒屋。老八那时是猎奇门的常客,喝着啤酒,玩着积木、色子,聊着天,看着足球,听着音乐.....现在还能回忆起黄庄路边猎奇门的一个指路小条:拐弯进去,一纸上书“欢迎自酿”,拐错玩可就是

卫生间里“自酿”了。那时流行鲜酿啤酒。

  那时的老八喜欢静静坐在猎奇门楼上,品着淡淡的夏威夷啤酒,心随着女友抽积木宝塔的手在跳,不管是她弄倒还是老八弄倒,最后还是老八喝一大口。老八喜欢喝啤酒,更喜欢她开心的样子。

  猎奇门搬走了,很多往事的回忆,也象啤酒的泡沫,慢慢的消失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吃不够的海南粉 (2003/06/02 10:31)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2003/05/23 09:42)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