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海边花痴黄油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09: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登山的叫“山友”,旅游的叫“驴友”,爱吃饭的呢?就叫“饭友”吧。

  上周六,一个饭友化装成山友,夹杂在一支前往福永凤凰山的队伍中,居心叵测地出发了。此人正是文哥,前一天偶尔偷听到这支人马的对话中有“渔村”、“黄油蟹”等片语,立即要求参加。队长大跌眼镜,之前她曾强烈要求文哥加入登山队都被拒绝了。

  清晨五点,文哥略显痴呆地站在路边。近几年来曾五点睡过但没起过,要不是因为黄油蟹,当然更是为了“饮食男女”的饭友们,哼哼。二部靓车飞驰而来,端坐着四个劲装女子,她们的面孔比平时要严峻些,估计也是起猛了。

  深南大道清丽怡人,途中帅哥猛男陆续加入。一到福永镇境内,深圳著名

美食活动家光子驾车在前引导,一行车驶入政府大院。光子告诉看门老头,这些人都是从上边来的。老头死活不信,上边来的人怎都奇形怪状哩。

  这伙人上山了,女子们全是美式装备,不停地往脸蛋上抹专业防晒霜……过程干脆略去不表,只说结果:饭友一马当先地登了顶。稀里哗啦眼镜跌碎了一地。

  终于坐在福永凤凰村“兄弟渔村”的二楼,喝着现煲的凉茶,叹着空调,光子讲起了黄油蟹的来历。原来黄油蟹本是膏蟹,属青蟹雌性。夏季在浅水滩上等待雄蟹产卵,不小心被太阳无情暴晒,全身的蟹籽融化成黄油,通体呈红黄色,连蟹爪里都是。这样的概率是百分之几,当然对黄油蟹来说是一个望夫石般的悲情故事,但对饭友来说,只能算花絮一朵,心里只在盘算多少钱一斤?148元!这还不是高端,现在刚开始,中秋前几百元都有。

  挑黄油蟹的诀窍,一是看黄不黄,二是全身不能有破处,否则一蒸黄油尽失。蒸的时候要肚皮朝上,黄油就会流聚在蟹斗里。光子说,若要蒸得漂亮,最好是盖上一片干荷叶。

  蒸好的黄油蟹上桌了,红彤彤的壳,黄灿灿的瓤,不要醮酱油醋呵这些劳什子,空口吸一口蟹黄,可谓唇齿留芳。没二话,值!各位铜子儿,以后别再跟我提什么大闸蟹。

  香煎白鲫鱼,巴掌大的一条,那可不是河里的鲫鱼哦。全身吸满了油脂,油汪汪嫩生生的没一根刺,其香不可名状。葱姜蒸乌头,没晒干的咸鱼,咸和鲜的奇妙结合,充满了太阳和海水的味道。还有豆豉蒸花鱼、蒜蓉蒸白鸽鱼、白灼红心撒尿虾、蒜蓉清蒸丝瓜节、田园芥兰杆……不是深圳哪里都吃得到的,当然,这些全加在一起也比不上黄油蟹!

  路上想起了清朝的李渔,这位蟹痴恐怕也没吃过黄油蟹吧?替笠翁遗憾。还有张岱,《陶庵梦忆》卷八里的那场“蟹会”真是经典呵!“揭其盖,膏腻堆积,如玉脂珀屑…”看来也不是黄油蟹,那比不上今人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吃不够的海南粉 (2003/06/02 10:31)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2003/05/23 09:42)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