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富春水煮墨鱼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周江鸿

  在物累浮躁的当下,更怀念过去的清明与闲散。

  早年,我最爱游山玩水,每年都挤出几天假期出门旅游。那次与朋友结伴骑单车自助旅游的难忘经历还记忆犹新。我们取道杭州顺富春江一路西行,真切感受了山水灵秀、民风古朴、乡人友善,也深深陶醉在这一派清奇自然的田野风情里,不禁感叹——不虚此行。

  富阳的市容没有特别之处,我们歇脚的小旅馆还算整洁,房间里摆有黑白电视机。一夜无梦。次日清晨,我们早早上了路。对大作家郁达夫,我怀有崇高的敬意,而严子陵钓鱼台我也仰慕已久了……

  中午时分,我们随便寻了一家饭店解决吃饭问题。大概游客多,将饭店挤得满满的,半小时以后,才轮到我们吃。饭店多少有点寒碜,那张小方桌上铺着塑料薄膜。我们点了几样菜肴,还要了两瓶

青岛啤酒。嚼了几粒椒盐花生米,服务员就端来了第一道热菜:水煮墨鱼卷。色香宜人,不知味道如何?

  雪白粉嫩的墨鱼卷,配以秀美华丽的刀法,更显纹理细巧花色精致,在碧绿爽青的蒜苗段簇拥下,格外赏心悦目。我眼前不由得一亮,心想,西片《出水芙蓉》那种美仑美奂也不过如此。

  呷一口泡沫滚滚的清凉啤酒,感觉味蕾细胞差不多唤醒了一大半。用竹筷子夹起一段鲜嫩乳白的墨鱼卷,心里又稍有迟疑,狼吞虎咽还是浅尝慢品?

  当墨鱼卷一入我口,那种鲜美滋味实在无法言语。这也是我有生以来吃到的最美妙可口的中华佳肴呀……

  窗外,树影婆娑,山色空朦;远处,江水东流,帆影点点。我却依旧沉浸在这微醺的酒意里,难以自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2003/05/23 09:42)
故乡美食:最爱衢州“不老神鸡” (2003/05/22 09:20)
故乡美食:最爱奶奶做的油爆虾 (2003/05/19 10:44)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