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粽子飘香 最是那绿汪汪的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flyingbird1216

  今天晚上,我和室友都不去吃饭了。我们吃了她妈带来的嘉兴粽子。嘉兴粽子是全国有名的,我们一边吃一边琢磨它怎么会这么走俏。其实,它还没有我们从前在家里吃到的那些粽子的香和可口啦。

  记忆中,我们家的粽子都是我妈做的。我妈的手很巧,会编好看的毛线衣,会做美味的菜肴,也会做精致的鞋。而她做的粽子是左邻右舍都很喜欢的,有尖角的,有狗头的,有羊角的,五花八门,特别诱人。有时,我真的觉得很奇怪,我妈怎么会那么精心的去包粽子。别人家随便弄弄好了,我们家早早的就准备了糯米,这糯米也是我妈精挑细选出来的,惟恐里面有沙,惟恐颜色不一致。她用水把它淘干净,平常她老支使我们干活,可这时候她把我们晾在一边,我们姐弟一靠近,她就大呼小叫,好象触电了一般,她越这样,我们就越不安生,总想去捣蛋。直到她威胁我们说不让我们吃粽子,我们才无奈的走开!

  我妈不仅对糯米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对粽叶也是非常的讲究。我们家买来的粽叶绿汪汪的,那种绿是新绿,很打眼,很飞扬,绝对不是低沉老气的绿,真的,捏在手里,闻得到它散发出来的或浓或淡的独特的芳香。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总觉得那样的粽叶也有一种特立独行的味道,有些甜,又不仅仅是甜,说不出来的感觉,可是一走近它,人就会为它的气息氤氲。我想,那也许是山涧的清泉滋润出来的吧,也许是泥土赐予给它的,不然那山野的味道何以那么的浓烈呢?

  包粽子的时候,我妈带着邻居,围坐在一起,我看见她手把手的教她们,我们好奇的去学,她立刻把我们哄走,她怕我们脏乎乎的手玷污了她的东西。我们只能远远的看着。她们还会凑在一块说闲话,手里不停的挥舞,脸上洋溢着愉悦的神情,只要我们一靠近她们,她们就会嚷:走开!走开!大人说话,小孩子不要听!自己去外面玩去!我的天,那时侯,我们简直不是她们的孩子,是别样的东西,她们避之不及!可她们愈是这样,我们就愈是要粘着她们,我们喜欢屋子里的那种温馨有趣的气氛。

  粽子放到锅里煮,通常是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的。我妈一般是晚上煮,夜里她要起来好几次,我们那时想着醒来就有粽子吃,心里特别兴奋。在床上跳啊叫啊闹啊,就差把屋顶给掀翻了。我妈看着我们傻乎乎的乐,她也有些激动,就在屋里哼小调。她哼小调的时候微微的笑着,一双大眼睛又亮又有神,在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了,身材却依然姣好,她的嗓音甜美,我们一听她在哼小调,慢慢地安静下来,渐渐的进入了梦乡。

  待到早上睡眼惺忪的醒来的时候,满屋子都是粽子的香,这香直往鼻子里钻,我们一骨碌爬起来,来不及洗涑,就吵着要吃粽子,这时候,我妈不象昨天那样不近人情,既不许我们碰粽叶也不许我们包粽子,而是把粽子端到桌上让我们痛痛快快吃,我们有声有色的吃着,她不吃,可她看着我们吃,不停的问,“好吃吗?好吃吗?”我们连连点头说“好吃!好吃!”她满意的笑了,然后她说留点给你们爸爸吃吧!许多年后,我都记得她说这话时的模样,一脸的幸福,一脸的盼望,虽然我们不懂,但是因为我们的快乐的心情,一切细枝末节也就在不经意的时候留在了心中。

  这应该是我九岁以前的事了。而九岁以后我就对粽子不太感兴趣了。这之中,也是有情由的。

  我有一个小姨,我妈的亲妹妹。那时,小姨夫也在外地工作,小姨叫我去做伴。到了包粽子的时候,她也包了不少的粽子。她是很疼我的,粽子一熟,她就拿给我吃,我吃了几个,说饱了,吃不下了。小姨生怕我不好意思,就反反复复的劝,我推不脱,又接连吃了几个。总共大约吃了七个,把我给撑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看见粽子吃都没吃人就饱了!再好吃的一个粽子也是咬几口完事。所以,一看见粽子我会闪电般的想起在小姨家的那个日子,心里冒出一丝丝后怕来。

  现在的嘉兴粽子内容真是丰富多采啊,有肉粽,蛋黄粽,板栗粽,奶油粽等等,可不管它如何花哨,我最爱吃的永远是我妈包的那些素素的,偶尔里面放着黑豆、红豆和白豆的那些粽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2003/05/23 09:42)
故乡美食:最爱衢州“不老神鸡” (2003/05/22 09:20)
故乡美食:最爱奶奶做的油爆虾 (2003/05/19 10:44)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