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浸在美味记忆里的花样年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色珊瑚

  小时候我不是最馋的那种小孩,嘴也不刁。家里管教严格,家长常以小孩子嘴一馋就会被坏人以美食诱走的例子教育我,因此我一直小心翼翼,唯恐落下馋丫头的名声。但小孩子必竟是小孩子,在那个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能让我最欣喜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有好东西吃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事情渐渐模糊,但在童年的回忆里,有些在现在算不上美食的东西每每回想起来还能让我齿颊留香。

  首先留在记忆里的是幼儿园那会儿大师傅做的肉包子,猪肉大葱馅,外形不是圆的而是橄榄形,中间一条缝。还有懒龙(北京特有的称呼),就是一长条裹成一层层的肉卷,切成一段段的。这两样蒸得了以后,热气升腾,馅里的油溢出来,那个香啊,我一口气就能吃掉四个。

  小时爸爸最疼我和妹妹,每天下班后都给我们俩买巧克力,义利牌的。块块都有花花绿绿的纸包装着,有大有小,含在嘴里一会就融成巧克力浆,舌头上流淌的如丝绒一般,我们一直吃到鼻血大流才停。义利可是北京的老牌子,从果料面包到各式糖果我都吃过(没办法父母就认这个牌子),果料的黄油的,直到现在我仍然是它的忠实FANS。

  上了小学后我的物质生活开始丰富起来了,首先是有了零花钱。80年代初的北京街头小吃其实不多,夏天就是冰棍儿,冬天就是糖葫芦。小豆冰棍儿五分钱一根,红果的三分。我最喜欢红果的,有一股独特的香气。不过这股香气不是每根都有的,得碰运气。有时候赶上苦味的就是糖精兑太多了,只得退掉。再高级一点的就是一毛钱的奶油雪糕,真是实实在在的奶油啊,吃的时候那香滑柔润细腻的口感真是一辈子也忘不掉。对了,不能忘了北冰洋汽水,那时候家家都似乎一箱箱的买,然后冰起来。盛夏回家撬开一瓶对嘴仰脖咚咚咚喝下去,灌个透心凉,从嘴到胃到真是爽到极点啊!

  头几年北京的酸奶还有那种大肚瓷瓶的,口上用皮筋箍着一层薄纸。小时候在劲松八区那个著名的乳品小店(现在被三元兼并了卖奶酪)吃酸奶,揭开薄纸后用店里专用的绿色小铁勺崴着吃,一块块酸奶有如新做出的豆腐,溜光水滑。起先不觉的有多好,但是看到周围的大人们低头吃的那么专注,眼珠都不错一下,我就觉的酸奶真的好吃起来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我还要每周买上几盒解解馋。

  家里曾经有过几瓶果味VC,现在也有卖,不过价格可是天价了。药片都放在深色的药瓶里,有好几种颜色,淡粉嫩绿,含在嘴里酸酸甜甜的甚是好吃。记的有次班里一个馋嘴女生到家里玩,硬是把瓶子里的VC吃了一大半,走了以后奶奶对她恶评不断,从此知道馋是女孩子最要不得的缺点。不过现在还依稀记得那个女生咪着眼睛伸手管我要果味VC的样子,在她眼里那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小孩子好像天生就跟糖过不去。记的小学品德课讲百货大楼的劳模张秉贵抓糖抓的准,一块不多一块不少。老师讲着课,我的面前就浮现出一只大手,里面满满的都是花花绿绿的糖,抓了一把又一把。这时我的嘴里会不自觉的涌出不少唾液,幻想着那些商店里的糖全部出现在我面前。其实那时候的糖并不贵,一分钱一块,可这堆糖还真从此成为我的一个梦。真正圆梦的时候要算前年结婚时了,买到的喜糖全部哗啦啦倒到床上,小山一样。我这个准

新娘饿虎扑食般扑到糖山上,口中念念有词"沙子一袋子,糖块一屋子……",眼前真是如梦似幻。小时候的梦想终于在二十年后实现了!

  至于什么山楂糕、酸枣面、配有小勺的酸梅粉、红电光纸包装的维夫巧克力、大白兔与米老鼠奶糖都是当时小丫头小小子们心中的最爱,我当然也不例外。每个中午上课前都会和闺中密友一块儿到学校附近的小卖部去。有时候不一定非得买什么,只要看看心里也是很高兴的。现在这些东西已经很少见到了,但是味道丝毫没有淡忘,仿佛我昨天刚刚吃过一样。

  童年记忆里有些吃食是肯定上不了大雅之堂的。各位不要笑话,我心中最爱的还有一样:就是烤馒头片。姥姥家住在宣武门茶食胡同,那是个北京最普通的一个小四合院,其中堂屋就摆着个北京老百姓每天都用的烧蜂窝煤的炉子。这炉子不仅是猫咪的最佳烤火地点,也是我最原始的铁板烧工具。只要一到姥姥家,就能在炉子台上发现一两块掰剩的馒头块,已经在滚烫的炉火边烤的焦焦的,酥酥的了,顾不得烫马上扔在嘴里,恨不得连脑门都窜出香味来。这炉子不仅烤馒头,其它任何东西都可以放在上面,比如烤白薯,比如果子干等,总之任何可以吃的大概都可以这么烤吧,热烫烫的,味道好的出乎你的意料。

  还有一样东西可能大家小时候也吃过,就是油渣。那时候妈妈炸肥肉炼油,一大块肥肉在锅里渐渐缩成小小的一块油渣,趁热吃到嘴里,浓浓的猪油香气四溢出来,顺着喉咙传到胃里,让我这个拒绝肥肉的人也不能自已。当然现在这东西已经没人吃了,对身体没什么好处,也不利于

减肥,可当时的确很迷。

  再有就是爸爸早上拿大茶缸到巷口打回来的豆浆,浓浓的还有一点卤味,就着新炸出来的油条,怎么吃也不够呢。有段时间早点兴吃藕粉和油炒面,倒在碗里对上热开水,搅匀以后稠稠的一大碗,呼呼喝下去肚子里暖融融的,说不出的舒适。还有一阵流行喝麦乳精,简直就是风靡北京城了,后来还演变出干吃的吃法。方便面时代到来后也是这样,大家干吃方便面很是流行了一阵。我至今念念不忘的还有妈妈单位食堂里的四喜丸子,奶奶炒的麻豆腐,姥姥家的炒黄豆,爸爸下班后带回来的面包圈和各种肉松,爷爷每天下酒的炒花生米,还有上初中后东大桥白云市场的糖葫芦,上高中后磁器口的豆汁儿就辣咸菜丝,上大学后的宿舍里摆的零食大阵,一直到上班后与同事溜出来大啖的酸辣粉,担担面……让我感动的美味真是数也数不清了。

  人生短暂,真心感谢这些

美食曾经带给我了最美好的童年回忆,伴随着我走过生命中最灿烂的二十多个年头。数十年后白发苍苍、垂垂老矣时,我一定还能记起那个绿油油的槐树下着红裙的小姑娘,在一地的槐花香气中,手中举着一只刚刚买好的雪糕,蹦蹦跳跳的,露着最天真无邪的笑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2003/05/23 09:42)
故乡美食:最爱衢州“不老神鸡” (2003/05/22 09:20)
故乡美食:最爱奶奶做的油爆虾 (2003/05/19 10:44)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