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吃不够的海南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10: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木木

  上中学时,因为每天天还没有亮我们就要赶往学校,所以和同伴常常结伴吃路边的早餐。各式各样的糕点和面点中始终念念不忘的是:海南粉。

  它由细细的粉加上各种美味的作料相拌而层。别看它简单易做,可每到过节或公期(海南的一种节日)时家里总会准备这道美食招待客人。做法还是比较简单。只要把细粉煮好,放凉,配上花生、豆芽、芝麻、牛肉干、酸菜和葱花,还有热乎乎的牛肉加酸笋卤成的浓浓酱汁,立时你就让眼前的这碗红、白、黄、绿的海南粉抢占了你的整个眼球,迫不及待的就想吃个精光。别急!先拌一拌,香味扑鼻,凉凉的粉拌热酱汁,有温度但不烫口,客人可以立即进食。尝一口,首先感觉到酸嫩的笋丝大大地打开了胃口,再加上细细的粉丝入口即化,花生和芝麻脆脆的口感简直让人陶醉起来。如果是囫囵吞枣地把整碗粉吃光的话,未免太可惜了。因为海南粉大大别于其它各地粉面的吃法。那就是吃到还剩少许时,肚子已经不再那么饥饿,而且店家早已准备了海南特有的螺汤。你可以先向店家免费添加一些酱汁,然后在一个密封的汤锅中舀出鲜美的螺汤。小时侯总想舀出螺肉来,可惜螺的贝壳重,沉在锅底,锅子又密封起来,所以每次都捞不上,不免有些小小的遗憾。可当你喝完螺汤后,肚子已经胀起来,只好满意地离去,发誓明天再来吃。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南粉中的作料越来越多,可以随自己的心意添加进去。但其中有几样却是海南特有的。主要是细粉,好象市面卖的不多,似乎是店主自己加工。另外牛肉干是红色的,口感带有少许甜味,,切成丝后咬起来不粘牙。再就是螺汤一定要很鲜甜,但决不是味精和鸡精可以调制得出来的。所以要吃它一定要去海南。

  远离了故乡,常常能够吃到广西的桂林米粉、四川的担担面、广东的和粉和潮州的牛丸粉却很难再尝到海南粉,心里不由的多了一分思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云南竹筒饭飘香 (2003/05/23 09:42)
故乡美食:最爱衢州“不老神鸡” (2003/05/22 09:20)
故乡美食:最爱奶奶做的油爆虾 (2003/05/19 10:44)
故乡美食:地道“衢州家乡菜” (2003/05/19 10:19)
故乡美食:最是难忘郑州烩面 (2003/05/14 10:01)
故乡美食:老济南的油旋儿 (2003/04/28 11:33)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2003/04/18 10:43)
故乡美食:不能忘怀的兰州酿皮 (2003/04/11 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