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梅里稻城 四月花开的季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fox82222欢迎 网友投稿

  4月27日

  虽然昨晚房东告诉我要9点多才会有去德钦的班车,我还是6点就起床,希望能在镇上拦到其它车,早点到梅里脚下去守望。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小食店里吃早餐时碰到两个中年男子,开着部金杯面包车,也是要去德钦。很爽快地同意了我搭车的要求,价钱倒没说。一路上我的“好日子”、“吉百利”又派上了用场,两位大哥不停向我介绍沿途景点,还时不时停下车让我拍照,这可不是坐班车能享受的待遇。过白茫雪山时天色阴沉,云很厚,没法看到山顶,不过对我这个非摄影发烧友倒问题不大。只是越发担心到德钦时的天气,为了梅里雪山我可是想了五年啊。五年前就因为地不利——大雪封山过不了白茫雪山而未能一睹神山,专程选择了最好的天时——卡瓦格博峰生日(4月28日,藏历羊年羊月羊日)来朝觐神山,地不利也因为公路的修整一新而不复存在,不相信老天会如此残酷。心事重重之间到了白茫雪山垭口,看到一漂亮的帐篷,旁边系着一只藏獒,下车照相时惹来这家伙的狂吠。

  过了垭口就一路下坡,轻松多了,天气也渐渐晴朗。大约9点半,司机告诉我马上到德钦了,猛然间抬头看到前方天空的层层白云间露出一点尖尖的雪峰,我还没反应过来,另一中年男子就说,你运气很好啊,神山出来了。我急忙求证,这就是卡瓦格博峰?两人都肯定的说是。说话间云又退去了一些,神山更清楚了,与我看过无数次的各种卡瓦格博图片一样,终于让我打消了心中尚存的一点怀疑。我要求停车拍照,他们都说别急,到前面烧香处他们要烧香,到时再照,并向我保证到时一定还能看到神山。短短的几分钟象是过了一世纪,终于到了烧香处,原来就在正对着梅里雪山的那两座白塔(很多驴友在此留下佳作)处。烧香时卡瓦格博始终没有露出全貌,云层环绕山腰,峰顶却清晰可见。我也毫不犹豫地在白塔旁烧了香,撒了五谷杂粮,挂了经幡,虔诚地绕白塔转了六圈。这在我多次的藏区驴行经历中还是第一次,相比以前见过的珠峰、希夏邦马峰、玉龙雪山、四姑娘山、昆仑山、唐古拉山等雪山,或许因为梅里雪山更接近人迹而让人平添一种天人和一的感觉,由不得自己不虔诚。兴奋过后,我还是有点于心不甘,毕竟没看到卡瓦格博全貌,还有旁边连绵不绝的神女峰(緬茨姆)、将军峰、儿子峰,也都只是惹隐若现。还好我还有两天时间,尽可以等。

  朝拜完神山后我们很快到了德钦县城,下车处正是县城到明永村班车的始发点,一问之下要下午3点才发车,如此今晚只能住在明永村,更无法在明早到飞来寺看梅里日出了。于是决定放弃班车,立即寻找驴友包车。但整个德钦县城居然无法找到一头驴,时间不等人,忍痛咬牙自己包了一辆面的出发,这可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奢侈行动。车行途中始终不死心,希望能在路上抓到一两头驴。老天不负苦心人,车行至飞来寺时,远远看到路边坐着一汉子,一看就是一驴。激动中冲下车,对着那汉子大叫,一起去明永吧,车费AA制。那汉子冲我和司机茫然地摇摇头,迸出了几句蹩脚的英语。总算学过几年英语,一通比划后终于将这个名为SATOSHI的日本人“骗”上了车,高兴得我哼起了小曲。次日曾碰到几个国内驴友对我的鬼子拍档很不以为然,其一自然是因为中日

二战史,其二则有地方特点,为的是10年前中日联合登山队登梅里失事在当地造成影响。此是后话,反正我是为了区区80元车费就把中日之间的历史芥蒂抛在一边了,惭愧乎?车行一个多小时后,经过一个兵哥哥守卫的关口就到了水流湍急的澜沧江边,过桥后右转正是明永村方向,左转则是西当、雨崩。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我是没有时间走雨崩了,留待下次走滇藏线时再走吧。溯澜沧江上行不久又开始了山中穿行之路。时值正午,天空晴朗,万里无云,突然在山坳间看到了浑然一体雪白的卡瓦格博峰,在近处绿树葱茏的群山印托下,对比分外强烈。我们就这样望着神山前行,终于抵达了山脚下的明永村。下车后,与SATOSHI徒步前行,沿着开满紫色花儿(似乎是一种兰花)的山径向明永冰川进发。途中遇到的游客极少,倒是不乏转山的当地人,由不得你不佩服藏族同胞的虔诚信仰。将到太子庙时的一座玛尼堆上的玛尼石特别漂亮,配上古旧的寺庙,随风飘扬的五色经幡,挺拔俊秀的卡瓦格博峰,蓝天白云,我想这就是藏民心目中的香巴拉吧。由太子庙直上都是已修葺好的人工栈道,最高处为莲花庙,是观看明永冰川的最近处。据我的观察,完全可以不走栈道,沿山路穿过一片冰蚀地后走上冰川。但之前早就了解到因为前两年上冰川的人太多以及气候原因,冰川已经明显向高海拔收缩,因此打消了这个念头。SATOSHI很庆幸遇上了我,来到如此胜境,这个25岁的日本自由人也忍不住任由梅里谋杀自己的菲林。与梅里“零距离”接触整个下午后,我们一步一回头地回到山下明永村,驱车返回德钦县城。当晚与SATOSHI共进晚餐后留宿同一间招待所,在别扭但有趣的英语夜谈中入睡。

  4月28日

  早上不到6点起床,出门看了看天,阴云密布,看来今天的日出很悬。不过我是从来不死心的,仍旧决定赶往飞来寺。SATOSHI起初对天气表示怀疑,并不太情愿去,看到我如此坚决,最终还是与我一同出发。到飞来寺时天还未亮,但售卖松柏枝、香、经幡的摊点已经摆了很多,今天可是梅里的生日,信徒自然远远多于平时。天色渐亮,信徒逐渐增多,有徒步的,有乘车的,有单身的,有结伴的,当然也来了一些象我们这样的游客。约7时,太阳光开始射到神山上,天气已在瞬间转晴,大家都兴奋起来。看来今天确是特殊日子,只一会,卡瓦格博就毫无扭捏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而后旁边的将军峰、儿子峰、神女峰都出来了。只是神女峰还有几分羞涩,峰顶始终笼罩着一层薄云。平时雪白的神山因为朝阳的照射而变得金碧辉煌,且连绵不绝,蔚为壮观。大家都在选择各种角度拍摄,生怕错过了任何一瞬辉煌。信徒们则忙于烧香、转塔以及叩长头,穿行在圣洁白塔与猎猎经幡中,一脸的安详与肃穆。8点多钟,云层开始增厚,渐渐将梅里各峰掩盖,直至全无痕迹,那些姗姗来迟的游客可能要抱憾了。我和SATOSHI乘车赶回德钦县城,想去看看县城里信徒的转山出发仪式。

  到县城时仪式刚刚结束,信徒们已经列队出发。每个人都身着盛装,身披哈达,手持转经轮,高歌前行。队伍后面是60头颈系开光灵符的山羊,模样都长得挺俊,据说转山结束后每只售价高达千元。目送信徒出城后,我决定告别梅里,赶回中甸,转道四川。而SATOSHI还准备呆在德钦,于是告别SATOSHI,坐12点半的班车返回中甸。5个小时的车程很快过去,心情愉快地回到了中甸。

  到中甸后已经是下午5点多,明天的班车只有去乡城的,据售票员说因为全是“毛路”(土路),222KM的路要走9个小时,且车票极贵,81元。晕!找好住处后到处找去稻城的驴友。再次寻找驴友未果,只得忍受政府宰割,买了去乡城的车票,准备明天到乡城再搭车去稻城。办完这些破事后,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便坐上3路公交车到了城郊8公里外的松赞林寺。此寺又名归化寺,来头不小,不过因为以往去的寺院挺多,没怎么特别关注,因此也说不出个一二来。由于时间已晚,进寺时还免了10元钱的门票,给我拣了个便宜。寺里乌鸦特多,毛色油亮,不时发出的鸣叫声,在空旷的寺院让人颇有几分“禅院钟声”的幽远。在这样的气氛中参观了寺院的各殿,我沿着转寺小径回到了寺门口,坐上公交车回到了县城住处。边吃晚饭边看《天下足球》,而后洗了个澡回房大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贵阳 在温和宽容中酿造美丽 (2003/05/30 09:56)
京西纪事--泉泽遍野的玉泉山 (2003/05/30 10:33)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2003/05/30 10:26)
充满神秘而古老的永定土楼 (2003/05/30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