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城顺化,一江春水向东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南唐李后主欢迎 网友投稿

  本来大巴是挺舒服的,座位的距离够宽,空调又够冷,但是坐上14个小时,再舒服也会觉得痛苦。

  在车上无数次的睡了醒、醒了睡,辗转翻覆后,终于到了顺化。如果说河内等于北京的话,那顺化就应该等于西安了。因为这里是越南阮氏三个封建王朝的京城,400年的首都史一直持续到1945年,使顺化成为有名的三朝古都。

  顺化城被一条香江分割成南北两岸,北岸是拥有故宫等不少遗迹的旧城,而游客都集中在南岸的新城。香江是顺化的命脉,无论是生活还是旅游,都围绕着香江展开。但是这个名字,总是让我联想起香港。

  洗完澡吃完午饭,我们才慢慢地向顺化的故宫走去。古代越南和中国的关系十分密切,几乎是有样学样。咱们用汉字,他们也用;咱们有科举,他们也有;咱们有故宫,他们理所当然也要有。

  旧城的布局跟北京几乎一样,外围是一条护城河,再砌城墙包围,只留几个城门出入,城里的中心自然就是故宫了。门外一大片的草地,感觉就象天安门广场,映衬着高大的午门。不过这个高大只是对比越南的普通建筑而言,跟北京故宫的午门相比,只有个小不点。

  故宫的规模其实也是挺大的,在午门后的第一间大殿里有座模型,亭台楼阁重现当时阮氏王朝的强盛。可惜的是,再坚固的建筑,也经受不住炮火的洗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越战期间,已经垂垂老矣的故宫,在空袭中被炸得支离破碎,许多宏伟的大殿都变成了灰烬。

  走在故宫的小道上,满目疮痍,到处都是颓垣败瓦,很多原本应该十分精美的建筑,现在只剩下一个基座,让人凭空想象那曾经的辉煌。部分幸存下来的建筑,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维修。特别喜欢用来装饰的碎瓷片,不同颜色粘拼成不同的图案和形象,看起来花花绿绿的十分漂亮。记得在成都的杜甫草堂也有相同手法的装饰。

  虽然顺化故宫在规模上跟北京故宫没法比,但是如果让我选择居住的话,我却是情愿在顺化故宫。北京的故宫太大了,大得让人有点不知所措,大得让人压抑。但是顺化的故宫,感觉却十分人性化,并不十分高大的建筑,散布的花园水榭,就象普通的大户人家。要不是与外界独立的空间,要不是皇家御用的黄色琉璃瓦,谁会觉得这是座皇宫呢。

  临出去的时候,还是决定跑上午门看看。上面空空如也,但是胜在凉爽通风,很多人都躲在上面乘凉。我们也坐在台阶上,看着广场对面的旗台上巨大的越南国旗在迎风飘扬。

  门下有个妇人在卖法国面包。只见她十分麻利地用刀切开面包,涂上一层不知道什么酱,在用竹叶包成香肠状的肉条上切几片塞进面包里,再洒些盐和放几根芫茜,搞定——越南风味的法国面包。短短的十分钟里,她至少卖出了十几个,我惊异她的那个小竹蓝竟然可以装那么多面包。

  沿着故宫外的护城河走去军事博物馆,十分容易就找到了——在一个空旷的院子里放了大约十架坦克、大炮之类的东西。不过这个地方似乎已经变成小孩子的游乐场了,孩子们在坦克大炮上面爬来爬去,又随意转动炮筒的方向,感觉就象是他们自家的玩具。只是不知道他们清不清楚,这些大“玩具”曾经在他们上一辈人的身心留下过多么大的伤痕。

  在路边的树荫下面坐下,看着路上的人来人往,还有远处空地在上体育课的学生。奇怪的是,好象整个顺化的学校都在一起上课似的,不同年级、学校的学生,共享同一块空地,而学生们感觉是玩的比认真上课的多,嘻嘻哈哈地十分开心。看着他们,感觉又回到了自己的青涩年代。

  路上不时有穿奥黛骑车经过的女学生,洁白的奥黛象一阵风一样就吹过去了,只留下一个飘扬的背影。越南的奥黛跟咱们的旗袍真是有异曲同工之处,把女性的婀娜多姿表露无遗。原本在来越南之前就想象满街都是身着奥黛的女子,结果走了一路才在河内的文庙见过两个,但已经是无比惊艳。在顺化,才能真正一饱眼福,女学生的校服就是奥黛,所以一早一晚总能看见结伴骑车经过的美丽身影。

  晚上吃完饭又慢慢逛到香江边,顷刻间就仿佛回到了广州。河堤上早已聚满了乘凉的人,有一家大小、朋友、情侣,要是岸上种满榕树的话,根本就跟广州一样。还有横跨香江的钱场大桥,桥上的几个大铁拱,被彩灯点缀得色彩缤纷,还不停地变换着颜色。恍惚间,真是“直把香江作珠江”了。

  第二天参加了“香江皇陵一日游”团。越南在自助散客旅游方面的服务可以说是十分好,各个地方都有一些一到几日游的项目,到一些有代表性的景点,而且团费十分低廉,让自助游的客人免去自己游玩的麻烦,又能享受不错的服务。

  我们参加的这个团队里面,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十几个人。大家一开始还十分拘谨,但很快就打成一片了,交流着各自的经历。坐在船里,享受吹过的江风,欣赏香江两岸的风景,虽说并不是非常漂亮,但是都是最朴素的,即使是在国内,也不容易见到。

  第一站是顺化城外的天姆寺,这是最古老的寺庙之一。还没到就可以望见寺院的标志----立在江边的一座红色砖塔。因为是星期天,所以有很多本地人都来这里参拜。寺院的规模不是说很大,但也环境清幽,站在寺前的香江边,远望群山也能让人心旷神怡。

  离开天姆寺,小船继续逆香江而上,前往越南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阮氏顺化王朝的皇陵。都说中国对越南的影响极深,所以顺化除了有故宫外,也有跟北京一样的皇陵,不过只有六座,全部都建在香江上游的山坳里。

  首先去的是嗣德陵,上岸后还要坐差不多十分钟的

摩托车才到。同船的两个鬼妹为了省钱,竟然一起挤在窄小的车后座上,真难为了那个司机,载着两个重量级的人物在狭窄的乡村小路上颠簸。

  嗣德陵的环境非常清幽,不说根本想象不出这是座陵墓。据说这位皇帝生前十分爱好文学,所以到处都用花草树木、亭台水榭来装饰,他生前甚至还在这里处理过朝政。恐怕他也是十分喜爱这里的环境,才在死后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归宿吧。

  不过陵墓的规模并不是很大,其实一路看过来,连皇帝住的故宫都不大,也能想象得出了。最可悲的是皇帝的石棺,就露天在两堵围墙中间,连屋顶都没有。看这样子,我想也不会有太多的陪葬品,要不然这石棺早就不在了。

  原路返回船上,横过香江到对面的一座寺庙。这庙非常小,在船上的时候就已经一眼看完了,但是门票却非常贵,想了想干脆在门前的台阶坐着吹吹风算了。说实在的,香江的水也不是特别清澈,两岸的风景也不是特别漂亮,但是却处处透着一股舒服劲儿,让人不得不喜欢。

  再回到船上,船家已经摆好了午餐恭候。2美金的团费还包个午餐,听起来的确十分划算,不过却不能指望有山珍海味吃,都是些十分普通的菜,还要两个人分一小盘子米饭。分量不够塞牙缝,味道也是一般般,大家吃完都没有什么表示。对面一个菲律宾姑娘问我:“How's the food?”我老实地回答:“So so.”然后大家心照不宣地笑。幸好我还有储备,带上了前一天买的水果

蛋糕。结果吃的时候,几乎全船的老外都望着我手里的蛋糕流口水,搞得我真有点不好意思。

  下一站是启定陵,同样也是要在码头搭一段摩托车。快到的时候,已经可以望见山脚下的一幢巨大的堡垒式建筑物,感觉有点象在开平看见的碉楼。

  启定陵的环境就没有嗣德陵那么讲究了,进门走上长长的楼梯,就到了陵墓的主体。初看以为是西式建筑,仔细一看才发现全部都是中式的龙头雕刻,十分精美,而且龙的眼睛都是用黑色或者绿色的琉璃珠镶嵌,熠熠生辉。建筑的顶部都被氧化,呈现出黑色,但墙身依然保持雪白,十分显眼。

  墓室里面的装饰是精华所在,从墙壁、柱子,到皇帝的石棺和吊顶,全部都镶嵌着碎花

瓷砖,跟故宫里的一样。但是从图案到规模,都比故宫里的更胜一筹,看起来色彩斑斓,眼花缭乱。石棺上还有一尊1920年法国铸造的启定皇帝的等身铜像。

  铜像跟皇帝是等身的,但是陵墓前的石像生却缩水得厉害,只有大概1.5米高,真怀疑当时的越南人是不是都这么“高大”。其实在嗣德陵那里的也是这般大小,感觉也太小气了。

  最后去的明命陵,坐船到对岸再走十分钟就到了,但是我们却没有进去。一方面是看介绍说这个明命陵里面其实只有个土墩,另一方面是我们没钱了。前一天换的钱在看了两个陵墓以后竟然都花光了,每次出手都是十几万的,感觉豪气但也去得快。

  坐船回顺化,感叹整个城市都虽然曾经贵为皇城,但却目睹了阮氏王朝从繁盛走向灭亡的过程,也似乎注定要遭受太多的苦难。也许只有象现在这样的平民化,才是最好的选择。

  晚上早早上了床,因为第二天早上坐车去会安,而顺化到会安这段路是“人生必到的51个地方”之一,一定要看看到底有多漂亮。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贵阳 在温和宽容中酿造美丽 (2003/05/30 09:56)
京西纪事--泉泽遍野的玉泉山 (2003/05/30 10:33)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2003/05/30 10:26)
充满神秘而古老的永定土楼 (2003/05/30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