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西纪事--泉泽遍野的玉泉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扬帆去远航欢迎网友投稿

  北京市西郊的西山脚下海淀一带,泉泽遍野,群峰迭翠,山光水色,风景如画。从公元11世纪起,这里就开始营建皇家园林,到800年后清朝结束时,园林总面积达到了1000多公顷,如此大面积的皇家园林世所罕见。

  在西山园林中,最著名的是“三山五园”,三山是指香山、玉泉山和万寿山,这三座山分别处于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再加上畅春园和圆明圆,这就是所谓的五园。“三山五园”独立成园,各具特色,但又互为因借,浑为一体。

  金、元、明三代的主要精力在修建北京城池和城内的皇宫,因此,西山花园多为私家拥有。从清朝康熙帝开始,城内已无发展,皇家园林才始涌向西山,现存的皇家园林多为清代中叶所建。

  最初,皇家园林只是帝后宫妃们的消闲

避暑之处,政务、祭祀和生活都在城内。清雍正帝继位后,园林开始有了离宫的味道,最后干脆就长期居住在西郊园林里,政务、读书、游乐等都一并处理。园林成了政治的心脏。

  玉泉山位于北京西郊颐和园以西,香山以东,是清朝著名皇家园林之一的静明园所在地,清朝以后一直是历届政府管辖的

别墅禁地。现在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管辖,驻扎着一个警卫营负责保卫。

  玉泉山有两大特色:玉泉、佛塔。

  玉泉,在玉泉山东鹿,明代蒋一葵在《长安客话》中对玉泉山水作了生动的描绘“出万寿寺,渡溪更西十五里为玉泉山,山以泉名。泉出石罅间,渚而为池,广三丈许,名玉泉池,池内如明珠万斗,拥起不绝,知为源也。水色清而碧,细石流沙,绿藻翠荇,一一可辨。池东跨小桥,水经桥下流入西湖,为京师八景之一,曰:"玉泉垂虹"”。

  玉泉,这一泓天下名泉,它的名字也同天下诸多名泉佳水一样,与古代帝君品茗鉴泉有关。清康熙年间,在玉泉山之阳建澄心园,后更名为静明园,玉泉即在园中。自清初,即为宫廷帝后茗饮的御用泉水。清乾隆皇帝是一位嗜茶者,更是一位品泉名家,在古代帝君之中,尝遍天下名茶者,不乏其人,但实地品鉴天下名泉的,可能非乾隆莫属了。乾隆品泉有他独到的方法,除对水质的清甘洁作出比较之外,还以特制的银斗比较衡量,以轻者为上。他经过多次对名泉佳水品鉴之后,亦将天下名泉列为七品:京师玉泉排在第一,他在《玉泉山天下第一泉记》写道:“则凡出于山下而有冽者城无过京师之玉泉,故定为天下第一泉。”

  天下七品名泉排列:京师玉泉第一、塞上伊逊之水第二、济南珍珠泉第三、江子江金山泉第四、无锡惠山泉、杭州虎跑泉共列第五、平山泉第六、清凉山、白沙(井)、虎丘(泉)及京师西山碧云寺泉均列为第七品。

  小时候,我常到玉泉山墙外玩耍,玉泉山里流出的水,通过一条小河与颐和园相连,墙东100米处跨河有一些石牌楼,80年代我还在此拍过照片,曾经我和小伙伴到小河边钓鱼。

  那时候,没有卖鱼钩鱼线鱼瓢的,我们只有自己土法做,鱼钩是把大头针用锤子砸瘪了,用锉刀锉出回刺,在火里烧红了,放到水里淬火,使大头针变硬,一个鱼钩就做成了。用尼龙线做鱼线,用鹅毛或鸭毛削去羽毛用鹅毛或鸭毛杆做鱼标,用自行车的气闷芯插着做浮标,或者将鹅毛或鸭毛杆切成2厘米长的段,用尼龙线串上5-6结做鱼标。把废电瓶中的铅篦子用火熔化做成铅坠,到菜地里拔根竹竿做鱼杆,这就成了自制的钓鱼用具。有时间,我和小伙伴就带上用蚯蚓、面团的鱼食,拿着鱼具到玉泉山东面的小河里钓鱼。小河里的小鱼很多,但不大(1--5寸长),最多的是白条子,经常能钓20-30条,拿到小伙伴家里,摸上盐,炸着吃,很香呵(那时候鱼肉的供应少的可怜)。

  玉泉山的水通过围墙下石栅栏流出,我们都到石栅栏处饮水,那水清洌甘甜,纯洁无暇,当时并不知道这水那么有名。如今的玉泉山不再有泉水流出,河道尤存,河水接近干枯(水可能是颐和园的水),那些石牌楼更是显得残败凋零,临近还修建了房子,在傍晚要想拍到以前的景色已经不可能了。

  玉泉山山不高,估计有100-200米,山上有两座佛塔,南侧高一点的山顶是一座有棱有角的佛塔,叫“玉峰塔”。它属中国楼阁式塔,是八角七层仿木构的楼阁式砖石塔,高约三十米,内有石梯盘旋而上,台阶平缓开阔,是少有的易攀登的塔。塔身每层八面均有门窗,可供远眺之用。玉泉山静明园曾是清朝著名的皇家园林,“玉峰塔影”更是该园的十六景之一。

  北侧矮一点的山顶是一座有方形基座、上立若干圆形小塔的佛塔,叫“妙高塔”。它属覆钵式的喇嘛塔,体形像一个倒扣的钵,是佛塔比较原始形式“堵波”的代表,一般称作金刚宝座塔。

  金刚宝座式塔在全国只有十几处(西藏不算在内),在北京有四处,他们是北京动物园北面的真觉寺、西黄寺的清静化域塔、碧云寺的金刚宝座塔和玉泉山的妙高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艾丁湖 银色的月光下湖水涟漪 (2003/05/29 10:56)
丽江女人 令人惭愧的人情债 (2003/05/29 10:18)
克孜尔千佛洞 铜像静默无言 (2003/05/29 10:14)
雪山始终在前方 远远的召唤 (2003/05/29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