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兔佳佳欢迎网友投稿

  凌晨三点我醒来,看一眼表。同屋的两个女孩睡的很香。船开的非常平稳,睁开眼清醒一会,也很难相信自己此刻正在波罗的海上航行。

  因为确认船票迟了,我们只领到了C舱,大船总共有十一层楼,C舱是在二楼,推想一下,现在我已经在海面之下了,可是即使这里,也非常安静平稳,房间里只有淡淡的入睡的呼吸声。

  唯一的缺点是没有窗户,我抬头看了一会天花板,心里拿不定主意是否该上甲板上看日出。

  四点多我又醒了一次,脑袋里两个小人打了起来,一个小人用锤子敲我的头,喊着:“起来,起来,看日出去了。”另一个懒洋洋的说:“上面又冷又黑,这几天睡眠都不够,要是再跑一趟甲板,你就别想再睡了。”

  觉得自己只在心里犹豫了一下的时间,再看表,居然就五点半了!

  挣扎着爬起来,拿着相机披上外套,轻手轻脚出了门,走廊里静悄悄的。

  转个弯就是电梯间了,共有三部电梯同时使用,还有个女孩也在那里等电梯。

  走进才发现,这个女孩已经喝的非常醉了。

  她穿一件低胸的紧身黑长裙,身材娇小,金发,五官很可爱。手里拎着

高跟鞋,赤足,猫着腰,眼珠子努力的转来转去,在三部电梯的门前忙忙碌碌,急促的趴在每一扇门上用力敲,脸上却一种小心翼翼的神情。

  我越过她,伸手按了要上去的电梯,然后站在一边等。

  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这女孩又浑身酒气,举止怪异,可我竟一点也没有害怕的感觉。

  她在几扇门之间又敲了几下,突然意识到身边有人,自己就摇摇晃晃的站定,看着我,点一下头,思索了一会,又点一下头,压低了声音看着我说:

  “我找不到我的朋友了。”

  神情又是委屈又是无助,带着整夜纵酒的疲惫,又急着要和我解释清楚似的。

  听到这样不着边际的一句话,我看着她,不知她在哪一个世界里焦急着。正好“叮”一声,电梯来了,就只好冲她笑笑,闪身进去。

  那女郎急忙探个头进来,一脸茫然,双手却固执的撑住电梯门不肯让我走。

  当时想告诉她说她喝醉了,赶快回房间休息去吧。结果心不知为什么一软,冲口而出的居然是:

  “看,你朋友没有在这里。”边说边退到电梯最里面,把整个空间让给她看。

  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顺着她的思路去说,也许只是不忍心去打扰她醉酒后的那个世界,弄乱她的思路。何况人也不是时刻需要被拉回到一个清醒的世界的。

  女郎点着头退后了,在电梯门缓缓关闭时一脸的不知所措。

  甲板在十楼,当电梯门打开时我还在想着她的表情,几乎忘了自己为什么而来了。

  早上5:30,一看到光线就知道自己来迟了。不甘心推门出去,看见太阳高高的在天上。有个少年和我道个早安正准备下甲板。他一定知道我为什么而来,而我,也猜到他刚刚独自在甲板上享受到了天地间的什么景色。

  甲板上的风非常大,装相机的小包被吹的几乎飞起来,远处另有一艘洁白的大船和我们并行在碧蓝的海水上,头顶上有一只海鸥,展开翅膀飞翔,几乎和船一样的速度。从来没这么近距离欣赏过一只鸟的飞翔,从容,悠然。海天一色,有一条大船和一只海鸟陪我度过这个宁静的早晨,一时忘掉了温暖的床铺,都不舍得下去了。

  不知站了多久,突然觉得自己快冻僵了,只好回去了。

  心里惦记着那个在电梯前找一个人的醉酒女郎,不想再去干扰她,就离开电梯,选择楼梯一层层往下走了。

  船里很安静,每一层都在沉睡似的。七楼和八楼是酒吧舞厅和餐厅,靠窗的大玻璃摆了很多单人椅和长椅,也可以看海。零星还有几个彻夜狂欢的人坐在窗边喝酒。

  突然在一个角落的长椅上我看到一个人躺着睡着了,虽然头顶有点秃,但身躯十分高大,枕着自己一个大大的背包,面朝大海而眠。

  在那样的早晨和大海前,我就被感动了——一个独行的人,也许是为了省钱,和我一样买不起有窗户看海的舱位,就用这种方式守着美丽的大海,看它的日暮晨昏,睡也要睡在海的脚边。

  我取出相机,尽可能不打搅睡着的那个人,选了一个角度拍了一张照片。知道自己的技术很不好,可我不知该怎样才能留住这一刻突然打动了心里的那种感觉。有个侍者轻手轻脚又熟练的收拾着船舱里整夜扔下的酒瓶,看着我笑。此刻,只有我俩,是唯一清醒着的人。

  牺牲了半小时睡眠,享受到了一段宁静的早晨,轻轻回到船舱,熟睡的人还在熟睡,床铺尚有余温,刚才的一段不真实的像做了一个梦。感觉自己像偷偷有了一个大秘密的姑娘,狭小静谧的空间里在心底漫涨着无边的愉悦。

  醉酒的女郎可能还在敲着门,看海的旅人已经安然枕海入眠,同屋的人还在继续熟睡,我的嗓子有点疼,和衣躺在床上,心里突然冒出来一个念头:

  “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艾丁湖 银色的月光下湖水涟漪 (2003/05/29 10:56)
丽江女人 令人惭愧的人情债 (2003/05/29 10:18)
克孜尔千佛洞 铜像静默无言 (2003/05/29 10:14)
雪山始终在前方 远远的召唤 (2003/05/29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