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武汉灌汤包 在清香中融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阳光小雨滴

  上班之后,随着职位的升高,饭局的质量也一路爬升,在尝遍各种美食之后,我终于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俗人!那些精美繁复的佳肴,我竟然没有什么印象,属于典型的吃过就忘的主,真是愧对各大饭店的高级厨师们了!不过有一次在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一层餐厅吃过的一次早茶到是印象不错,其实那些各种小点中,我也只不过是记住了两只包子而已。一只是茶烧包、一只是奶皇包。我这个人事多,吃饭也很注重饭菜的卖象,原本对大大的那岔着口的茶烧包很不赶兴趣的,但是拿起来一尝才发现自己的没见识,松松软软带有面粉香气皮很是香甜,而中心那酱色的馅料入口之后慢慢的化开,一种浓浓的香气……真美!虽然我对甜食一向没什么兴趣,但是那只奶皇包却很让人回味。首先是白嫩剔透、可爱诱人的造型令人不得不赞叹广式点心的精美,其次那浓浓的奶香更让我彻底融化,最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香甜的甜点,却没有让人产生甜腻腻的不适感,而是一种懒洋洋的舒适,的确是工夫了。

  说起甜腻腻的包子,首推我吃过的

扬州小笼包,那是一位南方友人上飞机前特意买来送给我这个老饕的。南方人特有的精致让我在看到这笼包子之后由衷的赞美了一番,新鲜干净的细竹条编成了一个精美的小提篮,上面还覆盖着一张喜气洋洋的红纸,让人观之动容。我兴致勃勃的赶回家,和父母一起品尝这
美食
。第一口咬下去,我们一家人面面相觑,一个字:甜、二个字:真甜。没有别的味道,满脑子都是这个字,当时我有些怀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我看错了包子馅了,低头再仔细的一看,没有错,是猪肉的!虽然后来我逐渐适应了这种甜度,也在其中稍许尝出了一丝咸味,但是那种甜度还是让我许久难忘。

  其实,我活的这二十几年来,吃过的包子应该是多不盛数了,但是我最为印象深刻的当数武汉的“四季美”汤包。想当年,毛主席他老人家夸过的武汉美食中一个是武昌鱼,还有一个就是“四季美”的灌汤包了。如果有朋友去武汉,一般都会被人推荐说:“老通城的豆皮、蔡林记的热干面、四季美的汤包”。如果是我向朋友推荐的话,我第一个立推的就是——“四季美”。这家老店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上下三层的,第一层是普通快餐和外卖的形式,主要卖一般的猪肉馅料,价格还比较便宜;第二层就内容丰富多了,有各种馅料的灌汤包,当然价格也水涨船高了;第三层是顶级包子的品尝之处,主要是高级的蟹黄一类的汤包,自然也是价格不菲了。我一般是在二层楼品尝,因为其实真正的四季美的灌汤包并非是在那高档的馅料,而是在制作时要加入事前调配好的肉汤冻上,师傅们把这些小肉冻包入鸽蛋大小的包子中,码在一层厚厚的松针上,上笼屉蒸熟后,那松针的香气沁透了薄薄的包子皮,轻咬开一个小口,慢慢的一吸,立刻满口的汤汁,而那汤汁竟然毫不油腻,只有满满的清香。我个人总是窃以为,灌汤包的精华还是应首推四季美的汤包。

  说了这么多的包子,如果有人要问我,最爱的是什么包子,我想很多人都意想不到的。我其实最爱的是奶奶包的酱肉包。我的奶奶是一位非常善良快乐的老人,她从小生活富足,还在教会学校读完了高中,在当时的中国是一位识文断字的新女性了。但是由于解放后出身的问题,她不得不面对生活的各种磨难了,即便如此,她始终是乐观和善良的。奶奶很能干,她能做各种面食,其中最绝的就是酱肉包。所以我时常想:我一直学不会包包子,是不是因为奶奶从小就给我包了太多的包子的缘故呢?奶奶的包子十分工整,不大也不小,个头总是那么的适中,发好的面粉带有一种发面的香气,和着包子馅酱红的颜色,红红白白好象奶奶的为人一般分明。咬上一口,咸甜适口,肥瘦相当,被粘粘的酱汁裹着“咕噜”一声就滚进了嗓子。每当这个时候,奶奶那满足快乐的笑容总是闪现在我的眼前,其实这是我吃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包子了,而是那浓浓的关爱和亲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