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粽子飘香的季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又到了粽子飘香的时候。仿佛空气里漂浮的都是粽叶的清香。走南闯北的这些年晃若弹指一挥,粽子本身,也仅仅成了一种果腹的工具难比儿时它所带来的欢乐。但是,每到这个季节,又总有一缕昏黄古旧的情怀挥之不去,藏在记忆角落的那幅围绕父母漆下裹粽夜话图也清晰地活现于眼前。当然也有日渐模糊的艾草熏香和雄黄酒的浓烈气味……

  青黄不接的年代,对于端午节这样一个传统的节日,是举足轻重的。随着父母一页一页翻过的日历我们也眼巴巴地等着那个被父亲标上了记号的日子的到来。一进入阴历五月,父母亲也就开始为这个节日忙碌起来。忙碌的中心和主题,自然就是裹粽。大清早一切还未苏醒,门前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还在雾气蒸腾,烟锁水面,父母亲已经各挽一个竹篮乘船去河的对岸赶集了。再回来,竹篮里会有满满的一把一把的箬叶,艾叶和雄黄酒。当然,也少不了剌回一块肉、一条鱼的荤菜。

  到了初四一早,母亲才开始准备裹粽的前奏。会先指令我们几个淘气鬼拿水桶把干黄的箬叶浸起来,浸回它们原有的碧绿。然后母亲自己则爬上阁楼,将一袋留了一个冬天的糯米提出来,倒进后院那只早已准备好的大木盆里,放满水浸泡一天,泡得米一粒一粒涨得又白又胖。一切都停当了,转眼也就到了中午。印象里,每每到这一天,太阳都好得要命,慷慨地挥洒阳光,照在山坳里这群陷于过节的气氛下而纷纷忙碌的人们脸上。空旷而野草滋长的草坪里,厂区广播站的那只喇叭在呜啦呜啦的对着人们唱喜庆的歌。

  裹粽的中午,母亲会先把屋里屋外各个角落都插上一把艾草,点燃,驱虫避邪。父亲会把那一大瓶雄黄酒倒一半在脸盆里,左手端盆又手拿把笤帚,边走边用笤帚占上雄黄酒,一路将屋里屋外的边边角角遗洒一遍。记得那个时候看过《白娘子》的电影,虽然对于剧情并不完全懂,但却记得那条青蛇就是因为喝了雄黄酒现了原形的。所以也是从那时起,我就把雄黄酒跟青蛇跟驱蛇联系在了一起。一提雄黄酒首先在我脑海里的反应就是驱蛇。现在都是!也因此,年幼的我跟在父母身后打帮手的时候,心情还是有一点点杂乱的,除了有过节的兴奋,对粽子和其他肉食的向往,也还有一丝对山里蛇虫的畏惧和恐慌。

  到了晚上才正式开始裹粽。父母忙完了晚饭,已基本是月上中天。全家五口人一起聚在后院里,借着皎洁的月色,厨房里透出的灯光,也借着空山林里的鸣虫鸟叫,一人一只小板凳,围坐在那个泡着糯米的大木盆旁。母亲早已把木盆里泡米的水倒干净,并在米里拌进了食碱,昏暗中依稀也能分辨得出肿涨的糯米已经变成了泛着黄绿色的的粒粒小胖子。箬叶也早已滤干了水。裹粽是个技巧活,也只有母亲的那双手可以活灵活现地将一只一只娇小玲珑的三角粽飞快地裹好,并且大小均匀一致。父亲和我们几个小孩子从来只有打下手的份。母亲将两只箬叶从中心线上重叠,围成个锥形筒,然后加进两勺米,再用两个拇指将米使劲压紧,然后顺势将箬叶一合一裹,再一个紧压一折,从父亲手上扯下一根白纱线,将裹好的粽子绑紧,绑出它的

性感,也绑出了它的小蛮腰来。白纱线很长,母亲一般会绑十只成一串。那时家里裹粽的种类以碱米粽为主,偶尔也会塞点珍贵的红豆,绿豆和花生米做点缀。我最爱的还是母亲手里的碱粽。

  粽子全部成串后已是子夜。煮的事情自然就归了父亲。而我们三个孩子是肯定等不到它们入锅就早已怀着裹粽的香甜进入梦乡。父亲会取一只硕大的蒸锅架在已旺好的煤炉上,把所有的粽串一圈圈地码进锅,加入水直到没过所有的粽子才将锅盖盖上,就可以放心地去睡了。粽子们在炉灶要煮一个通宵,十多个小时。

  第二天一早起来,正是五月初五。早饭自然就会是那一串一串的绿粽。剪下一只剥开来,灿灿的绿色晶莹剔透,糯糯粘粘地香味满厨房乱蹿,和着粽叶的清香和淡淡的碱味瞬时沁入肺腑。最喜欢先在小青花碟里先铺一层白糖,然后把剥好的绿粽放在小碟里,打个滚,绿粽上立刻就裹上了一层细密的白糖,狠狠一口咬下去,粽子的磁糯、碱香与白糖立刻在嘴里混合,香得人要掉泪。

  在我的眼里,这个世间是再无第二个女子比得上我的母亲那般心灵手巧的。母亲的这一手裹粽绝活,后来都被姐姐弟弟学到了。只有我,到如今都不会。原因就在于,不久以后我就独自背负着父母的期望离开了那片生我养我的地方,离开了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河,从此远隔千里也一去难返。因此,不能象整日厮守在双亲身边的姐弟可以娇宠可以依赖,就更不能象姐姐弟弟可以有大量时间学到父母的百般手艺。

  儿时看到和体会的只是裹粽的整个过程和吃粽的惬意。离家以后方觉,昏暗的灯下,母亲那一裹,裹进的其实是浓浓的亲情、家的温暖,还有很多父母的期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