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泉州 有着古老的异国情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 网友投稿

  泉州的建筑和建筑的色调很有特点,从你一进来就可以感觉得到。不同于闽南的另两个城市:漳州与厦门。泉州建筑的统一风格,使人想起另一个建筑统一,风格特点鲜明的城市,青岛。与众不同的特点鲜明。由于到的时间比较晚了,灯光下的泉州建筑更是漂亮。可能与古老历史中那份阿拉伯因素有一些关系吧。异国情调很足。

  泉州,不适应的就是他的公交车。不象别处,名声在外的泉州竟然还是人工售票。上车,不得不自己先在站上看好站牌。坐几站,也要先查好了。售票员有时是不报站名的。好处就是不用自己换零钞,省去了买些不必要的报纸。

  泉州的老城区与新区可以分得很清楚。从街道的宽度上,你就有了个直观的分别。老城区里景点的密集,是超出人的想象的。拿着泉州地图,照老法子先涂圈圈,然后再一个个去看的法子,在泉州被抵制了。涂完一看,地图上只有不大的一块上密集着绝大部分的圈圈。

  泉州的第一站,是开元寺。双塔。

  公交开到了一个突破我心理防线的地方停下来,售票员告诉我下去就是开元寺了。几乎就要出了城区了。临着寺院的是一条窄窄的狭长柏油路,而且两旁还有许多店铺。许多摊位也在占用着这个路面。喜欢小狗,还可以在这条路上找到出售小狗的店铺。

  开元寺的大门看起来很久没有粉刷了,灰灰的。一进就可以感觉到了古气。古木参天,在这里感觉出来。第二个被突破心理防线的是,没有料到的寺内所供奉的菩萨很少有认识的。问过值日僧才知道:开元寺,密宗是也。堂上所供奉的是密宗的最高神抵:大日如来也。不敢说不认识。只是初识净土宗,且根性劣的我只有敬仰。匆匆拜过,也匆匆看过弘一法师纪念堂,便出来了。

  第二个要去的是文庙。路上发现了承天寺。门不大,一个几乎被忽略过去的大门。在泉州地图没有任何注解介绍的寺。开路进去,一段长长的石板路。两边是卖花的小贩。总觉得自己是在花市里面。石板路走到头,才有一点佛教的味道。向左,是寺院的正门。正门过后,要很远才是正寺所在。就是这么一紧一慢的布局。承天寺还是叫人亲切的,起码供奉的菩萨是我熟悉的。

  寺内有一处佛教

图书馆,请到一张特别喜欢的佛像。心满意足中,满寺浪荡了很久不想离去。如果不是浪荡得时间太长,引来好心的僧人非要给我的手珠二次开光,我想我是决不会短时间内离开的。

  在不经意发现的承天寺与府文庙之间又发现了铜佛寺。小小的,可也不错。泉州的几日,好象就是在这么多没想到中过来的。没想到的还有:泉州有两个文庙,一个是府文庙,一个是县文庙。

  铜佛寺的东面有个不大的湖,看起来象人工的。湖的东面是工人文化宫。一个不大的广场。广场南,是一些石头桌子和凳子。许多人在打着一种纸牌,看上去有点象纸牌

麻将的那一种。不过比纸牌麻将要短,小。颜色很好看,红红绿绿的。下午的时间,望着湖面上泛动的阳光,坐在一群人中间享受着。泉州人,典型的闽南人。客气,随和。看泉州人打牌,可以随意给他们打岔。问问这个牌是什么意思,怎么长成这个样子;那张是什么意思,可以管谁。泉州人随和,会从头给你讲解自己独有的这种牌。等你翻开了地图,闲情逸致很足的泉州人会一面出着牌,一面给你指点着你还有哪里没去。闽南口音的普通话,听起来也是享受。慢慢柔柔的,一句是一句的。

  泉州的老城范围并不大,景点又集中。脚步也从开始时候的匆忙变成了散步了。信马游缰的开始了,走哪是哪了。涂地图的严肃已经很难找回来了。阳光也是散漫地照下来,地面上的人是幸福的。泉州,狗也多。路上可以不时的看到狗。行人手中的,还有店家的。曾经看到店家的一对大白狗。干净的白毛,梳理得狗更加漂亮。只是狗更加闽南做派。躺在阳光里,懒懒地伸着腰。你从身旁经过,他都不动一下耳朵。泉州的狗,幸福的狗。如果不是太大,真有种冲动:去抱抱这些可爱的东西,白白净净且傲傲慢慢的东西。

  泉州的寺,庙是密集的。大的有开元寺,承天寺。小的有叫你找不着,找着也要惊叹他的小——施伽寺。在路口保安的指点下,穿过了一个库房,一个厨房,进去的。进去才看清楚自己可以另外一边的大门出去了。反路进来,先是叫几个库房中忙碌的老人惊奇了一下,然后是厨房里的老奶奶们。最后把住寺的唯一一个僧人也从午睡中惊动了。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受欢迎的程度有如我们是新马泰回乡省亲,捐款建寺的发达人等。不好意思中,投到功德箱中多少自己清楚的人民币,就只想一字:溜。人家,还老的老,小的小的送出门外。不敢回头摆手告别,我认为那是人家在最后想看清楚这个糊涂蛋到底长什么样。

  温情是伴着游览寺与庙宇的路程度过的。感觉身上暖暖的,很想随街找个地方也躺下来,懒懒的伸伸腰。这就是泉州。走过后,庆幸着自己所在的城市距离他不远。可以随时来看看。至于走了哪些景点,离开的那天就记不起来了。只是记得在这里幸福了不长时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艾丁湖 银色的月光下湖水涟漪 (2003/05/29 10:56)
丽江女人 令人惭愧的人情债 (2003/05/29 10:18)
克孜尔千佛洞 铜像静默无言 (2003/05/29 10:14)
雪山始终在前方 远远的召唤 (2003/05/29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