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拂拂

  记忆里的童年是和母亲的点心分不开的。家里的孩子都爱吃甜食,所以只要有空,母亲总会想办法做点小甜点,填我们贪馋的小嘴,忙碌的母亲在的那个厨房,也是我们十分依恋的地方。

  小点心是很简单的,所以有些做法我还记得很清楚。比如糖三角,母亲首先要在面粉炒熟了。然后,在加热的油锅里倒入熟面,这是便看见面粉在金黄的油中喧哗沸腾,终于让自己通体灼上金黄、焦黄。这时候母亲再倒进许多白糖,搅拌之中,我们看到生活甜蜜的核心。不言而喻,最后盛出的似油似面的,就是糖三角的馅。有时候,母亲还会放芝麻进去,这时甜蜜中更多了一份热闹和情趣。守着满满一大盆的糖三角,我们一个个欢呼雀跃,仿佛守着金山银山似的。

  家乡的风俗是端午节吃年糕。现在想来,也许是因为本地找不到粽叶,又很好有人愿吃奢侈的粽子。于是,母亲要老早准备好红枣、葡萄干和其他唾手可得的干果。将其中的一些煮了,然后和糯米分别放在一个个盆中压平晾冷,然后倒出来切了块,让我们就了油菜花蜜吃。记得糯米稀少的时候,糕里还要掺进许多大米。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糕里溢出的玫瑰芳香已经令我们如醉如痴。要知道,在许多天前,母亲不知从何出采来大捧的玫瑰花,和我们一同摘取花瓣,轻轻揉搓出后装进瓶中,然后滴几滴爸爸存着的酒,再加入一些白糖,然后盖紧瓶盖,正是经过这样的腌制,年糕才能蕴藏一个如此沁人心脾的秘密。

  八月十五的

月饼其实是我的最爱。家乡的月饼其实是个五颜六色的大馒头和大花卷的复合体。母亲发面放好了碱,不断揉,直到它不沾手,充满弹性,一刀切下能看到许多的蜂窝才算好。然后把面团擀开,在满上沥上植物油,然后洒上姜黄,涂匀了再撒上一层薄薄的面粉,然后把这面对折,有色的一面紧贴着,然后再擀成接近原来的大小,撒上苦豆粉(这是将一种叫苦豆的植物连茎叶搓后晾干磨粉所得,色碧绿,气芬芳),然后用相同办法,把面做成红绿黄各色,有几层还要格外撒上糖,最后把面卷起来,切段,在把各短稍稍团圆,最后披上卷了姜黄色的面花,最后蒸熟。我最喜欢的就是吃这月饼的感觉,一层一层的,每一层都让人赏心悦目,而这种赏心悦目又是一层一层的,仿佛永远没有穷尽似的,真叫人爽口开心。

  到了过年,许许多多油炸的面点又接踵而来,母亲在厨房里忙碌而快乐着,很辛苦,但是面点的花样只能越来越多,不能越来越少。于是从年初到年末的那段时间里,我的小手总是油乎乎的,油饼、油果、油膏、麻花等等,直到储藏室的大陶缸底朝天为止。

  大我五六岁的姐姐还记得母亲做的山药丸子特别好吃,好像是把煮好的土豆剥皮,然后和面粉、猪油、糖加少许开水烫在一起,团成员字,在油锅里过一下,在用水略煮。据姐姐说,那东西好吃得不得了。后来我问母亲怎么不再做了,每想到答案是,做山药丸子的时候,根本没有其他的东西可做。原因就是这么简单。

  现在母亲老了,身体也不再康健如昨。家里的点心开始由我们姐妹采买。现在看来,我的家原是一个清贫的所在,为了供我们读书,父母这许多年来消费都在极低限度。然而,以前的我们,虽然从不胡乱花钱,却也从不觉得拮据;我们难过只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而不是因为自己缺少金钱。贫穷的概念也许从来没再我们心里深深扎根过,相反却会忍不住对别人充满真挚的同情。所有这些,我想应该感谢母亲,和她的苦心甜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