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路途 重新审视自己的情感和灵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10: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不再招魂欢迎网友投稿

  (编者注:文中的“驴”指爱好旅游的人)

  我敲这篇文字的时候,已经两天没有见到阳光了,阴霾的天气笼罩着我居住的城市。最不能忍受这样的天气,心情像是被沉重的什么东西包裹着,触眼处一切毫无生机。这样的日子里,写在每个人脸上的好象都是匆忙和无奈,情形在我看来,竟有一种苟且的意思,也有一种把握不住的渺茫。

  重新检索过去的照片,一页页翻过曾经路途中的日记,寂寞黄昏独坐窗边,就一壶茶,点一支烟,看窗外人影行色匆匆,思前想后——为什么上路?其实知道这样的文字本应深藏心底,写出来就是发泄了,于事无补,于己无利。但还是写了,此时心情,理性又哪里占得了上风。

  路的结构对于每一只驴来说一定是不一样的,不过每一条路上都有驴,这却是一定的。我们每个人要的不同,我们每个人得到的也不同。我们逃不出路的包裹却是一定的。也纷乱,也忧郁。却总是心思不死,如此,也算得人间正道。

  驴也不是天生的,必得是在那路途中的某一瞬间被拨动了深心里那根隐秘的弦。从此醍醐灌顶,去即是留,留即是去,去留无意也。

  路途总能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情感和灵魂,无疑这是路途特有的馈赠。我很难说我不是为了这份礼物才开始整理自己的行囊。

  去年冬天,11月12日凌晨1点。我独自坐在马尔康这座高原小城一家清冷的网吧。

  夜很深,窗外已经起风了。高原的夜色是浓得化不开的黑,寒冷包裹着这里的每一个人。这网吧的一角已经点燃了一个火炉,也许这火炉起不了多大作用,不过那炉火光,让我这个异乡人感到了温暖。我喜欢这样的体验——把行囊放在脚边,在某个陌生城市的网吧里或者在一堆篝火旁——写信给一个遥远的女孩并且想她。

  心就很柔软,我的心从来没有这样柔软过。这样的状态让我想起读沈从文先生写给三三的情书那些闲适的时光。

  我肯定她已经进入了梦乡,而我在写给她的信。这个想法其实让我觉得很甜蜜,不过并不是人人能懂。刚才老板过来给我添水——四目相对,他被烫着一样避开了我的眼睛,我想我忧郁的眼神一定吓着他了。我知道那时我有一双忧郁的眼睛。

  很少的人到达忧郁的深处——像我现在——寂寞旅途、我的女孩、清冷的高原之夜、炉火的光以及思念……这些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也只有忧郁的心境才配得上我要写的文字。

  我在信中问她:“你会奇怪我写得出这样柔软的文字吗?这看起来和我的大包我的帐篷有些不协调,是不是?今天,我敲出的字一个比一个多情一个比一个柔软,我控制不住我自己。”

  这责任在女方还是在路?

  那天的网吧里只有我一个人了。那里的夜真静啊。有时候从很远的地方惊起一串狗叫,又缥缥缈缈地归于更深的寂静,我突然觉得那夜就是传说中的夜……

  明天又要出门了,我突然不想发那张关于篝火的照片。我想给我自己找一张灿烂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从苏州到杭州 两万里放牧爱丽舍 (2003/05/28 11:02)
独游三江 我记得我曾到过那里 (2003/05/28 11:12)
南海普陀,厦门人的骄傲 (2003/05/28 10:41)
雨中的后海 喧闹中的幽静 (2003/05/28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