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端午节 > 正文

吃货篇:我家那美味的粽子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开心果

  就快到端午了,离家几千里的我今年是吃不到家里的粽子了,来上学的时候老爸老妈还说端午给我把粽子寄来,谁知人算不如天算,恐怖的非典弄得人心惶惶,寄来?一路上不知要经过几百遍消毒水的洗礼,吃到嘴里不知是粽子味还是消毒水的味,算了算了,还是回家再吃吧!再说,我们家吃粽子还有很要有配菜的,在这边一个人弄也挺麻烦的,还是乖乖的等回家以后再享用这人间的美味吧!

  粽子,我们家的传统美味。每到端午,老妈就会和小姑一起大展身手,(以前是奶奶做的,可是现在奶奶年纪大了,就退居二线当顾问了)我负责指挥,老爸负责扎绳,可别小看扎绳,这可是个力气活,一定要扎紧,否则粽子会进水,大大的影响口感哦!所以这力气活就理所当然的交给老爸啦!

  美味制作开始:拿出加工好的粽叶(粽叶要先洗后泡再煮过),糯米,这可不是普普通通的糯米哦,糯米洗净后要加入适量的碱,加入碱的目的是为了让糯米变的黄澄澄的,看上去非常有食欲,还要加入炸过大蒜的花生油和适量的食盐,和匀,这时糯米已经变成黄灿灿,香喷喷的啦,然后将粽叶平铺,先放上一勺米,然后在米上放猪肉(猪肉要那种肥瘦相间的,买回来洗净后要加入酱油,蚝油,五香粉等调料腌入味),鸡肉(与猪肉一样的腌法),海口特有的香肠,咸蛋黄,再铺上一层米,然后,只见老妈和小姑以极其娴熟的手法左一下,右一下,老爸接过,以同样老练的手法一缠一绕再打个结,一只漂亮的粽子就诞生了。因为我不吃蛋,所以我会在旁边一会指挥老妈,一会指挥小姑,这个是我的,要多放片香肠,那个也是我的,多放块鸡肉,因为我的粽子是没有蛋的,老妈会在我的粽子上加一跟红绳以便区分。其实我也会包啦,但是包的没有老妈和小姑包的好看,所以一般我都是在旁边指挥指挥,也充当打杂的角色,给他们端茶递水啦,哈哈。

  粽子包完了,接下来就是煮了,我们家粽子好吃的另一个秘诀就是用柴火煮!现在城市里已经不会有人会用柴火了吧?可是粽子一定要用柴火来煮才够好吃,用高压锅放在煤气上煮出来的味道远远比不上用柴火煮的,爷爷家有个院子,这可是得天独厚的条件,老爸特地买了一口特大的铁锅作为煮粽子的专用锅,柴火也是专门从别的地方拉回来的,一切准备就绪,生火,架锅,烧水,水沸了,放入粽子,盖上盖子,然后就是隔半小时去看一次,加火,添水,其间我们会往火里扔进地瓜,十几分钟后就有烤地瓜吃了,虽然被火烤的黑呼呼的,但大家抢来抢去,闹的不亦乐乎。大概四五个小时吧,随着爷爷一声:快来吃粽子喽!我们会一窝蜂的跑去院子里,爷爷已经装好了一盆粽子,嘿!先别急,我不是说过我们家吃粽子有配菜的嘛,先帮爷爷把粽子端到饭厅啦,配菜已经放在桌子上了,是一大盘的炒什锦菜,什锦菜是一种泡菜,咸香可口,搭配有些油腻的粽子再恰当不过,我喜欢吃辣,所以我会再放上一些老干妈。还有就是一盘炒咸鸭蛋蛋白,包粽子只用咸蛋黄,余下的蛋白扔掉太可惜,不知是谁发明的,反正从我记事起,炒咸鸭蛋蛋白和粽子总是公不离婆,婆不离公的,因为本人不吃蛋,所以也没去深究,至于味道嘛,除了我这个不吃蛋的人不会去碰它以外,其他人都吃得津津有味,据这些吃得津津有味的人讲,拿来配稀饭简直就是美味中的美味,制作的方法很简单,炒锅放油(比平时炒菜略多),油热后就放入蛋白,炒至蛋白凝固即可。当然,个人手艺不同,做出来的味道应该也就有所差异,此菜的关键就在于火候的掌握,各位看官不妨一试。

  好了,现在可以开吃了,注意,我们家吃粽子是不用碗和盘的,一是难洗,二是用碗或盘就没有那种情趣了。先在桌上铺上旧报纸,拿过粽子,粽绳解开,粽叶剥开,一只饱满泛着油光的粽子就出现在眼前了,以粽叶当盘,深绿的的粽叶和黄灿灿的粽子相映成趣,好看得不象话,将粽子从中间一剖为二,哇!那叫一个香啊,这时要用筷子把那以变得晶莹剔透的肥猪肉弄散,经过长时间的熬煮,肥猪肉已经变得不堪一击了,轻轻一拨就散了,夹上一筷子的什锦菜,放上老干妈,一起入口,哇!好吃得连舌头都想吞下去。通常奶奶还会煮上一锅清淡的汤,不过我一般是喝冰水,那叫一个爽啊!

  不行了,口水快下来了,我现在只希望可以快点放假,我要回家吃粽子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端午节专题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