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女人 令人惭愧的人情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尔胶0202欢迎网友投稿

  傍晚的丽江长途汽车站,同车来的旅客本来就不多,转眼间就走得只剩下我和米歇尔两人。站在空荡荡的停车场上四下望望,居然不见一个不等你下车站稳,就蜂拥上来拉客的人。本来已绷紧的神经一松,心里竟生出少许遗憾,就像贵宾到达了却不见欢迎的人群。

  背着大包怀着一丝沮丧走进静悄悄的候车室,才发现门口处有一拦起的警戒线,线那边是一群翘首探望、急不可待的女人。一个保安打扮的人扭头看看我俩,再无其他游客了,就一摆手放了行。顿时,就像越过了起跑线,那群女人呼拉一下冲了过来,将我们团团围住,安静的大厅里顿时叽叽喳喳吵成一片。邪门儿的是所有的女人都盯住了米歇尔,用夹杂着英语的中国话和混合着中文的英语拼命地介绍着自己、贬低着别人,乱得根本听不清她们说的是什么。却没有一个人顾及到在一边站着的我。

  看着一米九几的米歇尔鹤立鸡群般地站在一群吵嚷着的老少女人中间,半懂不懂地低头微笑地看看这个,又冲哪个点点头,我又好笑又忿忿不平地想:连这些拉游客的乡下妹子也崇洋媚外,总共来了两个旅客,竟所有的人都去抢那老外,没有一个人想做我的生意!

  这时,我看到了她。五短身材,一张黑红、皮肤粗糙的脸,两条城里人已很难见得到的发辫,一脸质朴又略带讨好的笑容,让人有一种放心的感觉。她没叫也不去拉扯你,只是站在圈外急切地看着眼前乱成一团的人。就是她了!我当机立断,从重围中一把揪出了仍在耐心地想听懂点什么的米歇尔,向她走去。于是,这位大嫂以其独特的无言战胜了一群相互争斗的女人,赢了第一回合。

  想不到这位典型的农妇竟开着一辆崭新的桑塔那豪华型

出租车!我有些转不过弯来。走遍中国各地,每到一地下车伊始就围上来的这类女人们多是手挽小蓝兜售水果鸡蛋、旅游画片。可有着完全相同形象、一样的谦卑又迫切的笑容的她,却开着私人桑塔那豪华型出租车!

  我报了一个早已打听好的家庭旅馆的名字。五、六分钟后她开车就把我们送到了这一家。下了车,她来不及收车费,抢上前一步,先于我们进了门,与店家又是介绍又是砍价。于是本来我点名要的旅店就变成了是她把我们介绍来的了。她的介绍和砍价搞得店家和我们双方都以为做成了一笔好买卖,皆大欢喜。却没人太注意她从中拿到了店家给的回扣。她不动声色地又赢了一局。

  放下行李,天色还不太晚。我们急切地要去那享誉中外的

丽江古城看看。这位大嫂竟将她那豪华桑塔那停在不准停车的旅店门前不顾,不请自到地跟着我们做起了导游。她热切地带着我们在丽江的迷宫似的小巷中东转西转,介绍着旅游名胜,还不厌其烦地介绍了一家又一家家庭旅店。我担心耽误了她去拉客人,几次谢辞她的导游,她反到十分大方地说:“反正天色已晚,不再有客人乘车。回家也没什么事,就陪着你们走走吧。”于是话题又转到了她的家庭。

  原来这有着一脸农妇的辛劳,又开着一辆豪华私人出租车的纳西族大嫂还是个下岗工人。她与丈夫都曾是林场伐木工人。用她的话说,现在丽江附近山上的树可砍的都砍光了。伐木工人无木可伐,只好改成种树。从生态平衡角度说这是件好事,可种树却得到很远的荒山去承包山头,一包至少五、六年。她家里上有二老,下有上学的孩子,一去深山多年多有不便,所以想来想去干脆选择了下岗。“您看,我们夫妻俩都下了岗,只能指望这车多拉几个客人养家糊口了。”她一脸无奈地说:“我看得出来您心眼儿好。您可得多帮帮我们啊!您在丽江用车的话,一定要叫我啊!”“那是一定的。”我诚恳地回答。虽然我心里在嘀咕这夫妻双下岗的家庭如何买得起崭新的豪华桑塔那,她那一脸朴实和真诚,还是让我真心想为她做点儿什么。

  米歇尔也为她的热心导游而感动,分手时拿出了双份车费。“要不得,要不得!”她赶紧将钱推了回来:“我回家也没事,陪你们转转我愿意,钱是不能收的。”按西方人的习惯,享用了人家的服务就应该付费。所以不管她怎么摆手,米歇尔还是执意要给钱。于是在丽江古城的青石板老街上,竟像在中国饭馆朋友聚会后抢着付钱似的,我们你推我让开了。毕竟,这里是旅游热点,这里人们习以为常的是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而我们却正好相反:买方要多付钱,卖方却不收。所以我们的举动引来了路边游人、特别是几个正在找买卖的“的姐”、旅店妹的不解目光。看样子,再僵持下去她恐怕连该收的那份车费也不要了。我们只好作罢。“用车呼我啊!”她挥挥手,走了。

  回到旅店,米歇尔说出了要付双份钱的另一层意思:如果今天免费享受了她的导游,实际上就欠下了一笔人情债。她很清楚,今天和我们拉好关系,又有了一笔人情放在了那里,今后我们用车能不找她吗?“按中国话来说,这叫‘吃小亏沾大便宜’。”看来米歇尔比我还懂中国的人情事故:“唉,虽然她人挺好挺朴实,我们还是给她套住了。”可不是吗,这位谦逊、热情的大嫂用了个小谋略,就又赢了一着。

  果然,第二天一大早刚起床,就听见旅馆的门厅里响起了熟悉的说话声──她已等在那儿了!这可真让我们为难!我们只计划在丽江老城里转一天的,已买好了明天去中甸的汽车票。丽江老城那么小的地方既不用乘车,也不许开车。昨天为了以防万一,我已清清楚楚地告诉了她我们的计划和再无用车的可能,可今天她还是找上门来讨人情债了!正想着,米歇尔悄悄捅了我一下,指指窗外。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一闪,进了小院里正对着我们房间大门的一个公共厕所,就再也不出来了。天呐!她竟堵上门来监视我们的行踪呢!这可怎么好?我们俩真像欠了一屁股债没脸见人,躲在屋里踌躇着,实在拉不下脸来去对一个这么热情的女人说不。

  谢天谢地,一刻钟后,厕所里传出一阵手机铃响,是有客人呼她用车。她似乎在权衡摆在面前的两桩生意哪个更值,犹豫再三,终于走出了厕所。她不舍地再盯了我们静悄悄的门口一眼,离开了。我和米歇尔松了口气,三下两下收拾好行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家旅店,从此消失在丽江古城熙熙攘攘的游人中。

  但至今,我们还欠着一笔令人惭愧的人情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从苏州到杭州 两万里放牧爱丽舍 (2003/05/28 11:02)
独游三江 我记得我曾到过那里 (2003/05/28 11:12)
南海普陀,厦门人的骄傲 (2003/05/28 10:41)
雨中的后海 喧闹中的幽静 (2003/05/28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