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克孜尔千佛洞 铜像静默无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翠峰十二欢迎网友投稿

  八月六日晨,从库尔勒出发,经轮台往库车方向而去。

  库车在库尔勒西边约三百公里处,古称“龟兹”,是古西域位极显赫的大国,丝绸之路上的战略要地,中西文化的荟萃之所,自汉唐以来一直是西北经济文化政治中心,汉时设都护府,唐时设安西都护府。

  惭愧的是,让我记住龟兹这个名字的,又是武侠小说,古龙在“楚留香”里写了龟兹国的叛乱,由汉人楚留香拯救了龟兹王并得到了美丽多情的公主。

  库车城不大,四处弥漫着黄尘,我请买力帮我打听去库车大祠的路,走了弯弯曲曲的小路后,在一个村落将车停下,再穿过几条黄土小巷,四周全是维族百姓的民居,看来库车大祠不是热门景点,但他是仅次于喀什大清真祠的新疆第二大祠,有近五百年历史,可容万人礼拜。

  现在是中午一点,四周都不见人,骄阳似火,酷热难当,祠门上铁将军把门,买力扯起嗓子喊了几分钟,才从里面出来一须发皆白头戴小花帽的约六十多岁的老人,老人很严肃,和买力谈了几分钟,才开门让我们进去,买力说老人开始不同意我们进去,说好久没人来参观,他都不知道门票放什么地方了,果然,我们里里外外看了半个钟头,祠里真是没见一个人,直到我们走时,买力跑去才将老人喊来,他好象刚找到门票。我见老人手里拿着把极小极小的木梳,才大拇指般大小,不知何用,快走时我见他拿梳子梳他的白眉才恍然大悟。

  出城七十三公里,来到克孜尔千佛洞,在烈日下进了大门,同样没有游人,一尊青铜槊像有三米多高,坐在两米多高的莲座上,俯视着我。那是一个僧人的槊像,披着袈桬,右臂袒露以一种闲散地姿势半盘腿坐着,右手搭在右膝上,手指修长,形容清矍,头微低,似在沉思又象在看着我,阳光直射下来,他的双眼在阴影中,眼眶微陷,叫人莫测高深。他名叫鸠摩罗什,也叫鸠摩智,是克孜尔千佛洞的开凿者,

  金庸老先生在《天龙八部》里的那个吐蕃国师鸠摩智,是个武功高强却利欲熏心之人,做尽坏事,最后在枯井底淤泥中大澈大悟,成为一代高僧;还是要感谢金庸古龙梁羽生,将如此戏剧的情节附会在历史人物上,真真假假,喻教于乐,完成了对大众的历史扫盲。真实的鸠摩智是个不会武功却有坚定信仰和无比意志的苦行高僧。

  洞窟在铜像左侧的山上,大大小小有数百个,为全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

  这时来了一个

小型车队,进来七八位军官,可能是首长前来参观,我大是高兴:可以免费蹭听讲解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人生大快事,在行万里路时可反过来加深对“万卷书”的参悟;如果不来新疆西藏,可能只有专家才能对他的历史人文感兴趣,在来之前,到处打探目的地的各种功略外,还找来不少史册,平日里觉得枯燥乏味的东西,因为亲切感和兴趣,让精神上先来了“人文旅游”。

  石窟中的精品大多在百年前被来自德国的三位大盗?考古学家?——割下带走,现存于他们的国家博物馆里,他们三人也因此获得荣誉(不是荣华富贵)而名列史册;他们是勒柯克,格仑威德尔和巴特思。

  中国西域近代史里,相当多的外国人留下了重重的一笔,象瑞典人斯文赫定;匈牙利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甚至日本人橘瑞超;还有就是那三位德国人。

  旅行的魅力除了发现各种风景外,还可让人从各个不同角度思虑,我甚至认定后者更让我迷恋。上述外国人在中国史册上永远被定为强盗,但正是他们发现带走并研究和保护了这些文明的瑰宝,大强盗在狭义上的概念是盗抢走人家的东西私藏从而使自己在物质上荣华富贵,而这些外国人把千辛万苦来到中国带回的宝贝献出来研究从而创立了几门学科,使它们不至于毁灭于战火或真正的窃贼还有比战火和窃贼加起来还要恐怖的洪水猛兽---红卫兵---之手。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否应感谢他们?既然“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把好东西捂在自家却不能加以发掘和发扬光大,任它烂在家里或毁于败家子手里,就可对得起祖宗和无愧于后人吗??

  在洞窟里,解说员告诉我们:由于没有资金,已列出的展品壁画,在未来若干年里将完全氧化,事实上已有相当的壁画已经没有研究和观赏的价值了。我慢慢走出来,在铜像下回头遥望,洞窟们张大了空空的嘴巴在向天诉说,我把心中的郁积有问鸠摩罗什,铜像静默无言。

  无言就是大言!!

  我们又上了红旗轿车,我告诉丽我要去克孜尔奈哈烽火台,往回开了几十里再岔路,又行十几公里,在赤地里出现了一座象小型纪念塔样的黄土台,那就是古烽火台遗址了,也叫烽燧。

  车离它还有四五百米,我正想着这四周十数里都没人烟,就见烽燧底部冒出一人,钻了起来,还使劲将双手举起向我们挥动,开近停车,走过去,那是个穿长棉袍(现在可是三十几度气温啊!)戴大帽子的中年维族人,他原先是在一条壕沟里躲太阳,一个包挂在胸前,壕沟土上放着一块馕和一瓶水及一部单车,他也不是在欢迎我们而是在举手驱赶聚飞在头顶的蚊子,赶蚊子?我抬头看了我和小恩以及另两人的头顶,没有啊?可是那人头上就有一堆蚊在飞,待我们走近,那人伸出手说:“买票”。

  买票是丽的事,我和小恩走到台子下,烽火台约十米高,已经分辩不出上面的建筑了,就一座黄土塔,突兀在黄土荒地上,想象千年前的戍兵守着大漠孤烟,坐看长河落日,寂寞的千年就过去了。

  车在千里赤地上飞驰,路直极了,方向盘在我手里,买力在一边昏睡,小恩和丽在后座窃窃细语,我驾着车将速度提到一百三十公里,两边无际的荒漠如飞般掠向身后,不见一个人影,车开了半个钟头才看见一部卡车在四五公里外对面驶来,我高兴地向他闪动大灯,他也回以同样的动作,在快交会时我们不约而同按响了喇叭。

  下午四五点的阳光强烈到戴着墨镜还刺眼,阳光透过玻璃灼痛了我的手,将冷气开到最大,外面怕是有近四十度吧?我想,正开着车,瞥见前方路左边站着一老人,手举一个大哈蜜瓜向我的车说着话,身边是辆小推车,我的车高速飘过他身边,一瞥间,老人脸上如刀削般的皱纹也象斧凿般刻在了我心间。南疆的哈蜜瓜大约五毛钱一斤,而这里离最近的农家怕都有十几里地吧!时至今日,我都为那天没有停车买下老人的一车瓜而心痛不安。反过来想,既便我全买下老人的瓜又能代表什么呢?

  天黑前,我们到了阿克苏迎宾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从苏州到杭州 两万里放牧爱丽舍 (2003/05/28 11:02)
独游三江 我记得我曾到过那里 (2003/05/28 11:12)
南海普陀,厦门人的骄傲 (2003/05/28 10:41)
雨中的后海 喧闹中的幽静 (2003/05/28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