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了解孩子的营养需求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11:12 新浪饮食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生长速度快,要特别注意补充各种营养素,儿童营养的好坏对儿童的一生健康都有影响。儿童成长期除了体格方面长高长大以外,还包括神经系统的发育完善,科学的营养补充可以达到开发儿童智力,使其学习能力明显提高的。

  儿童的发育被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婴儿期:1周岁以内

  幼儿期:2~3岁

  学龄前期:3~6岁

  学龄期或童年期:6,7~12,13岁,小学时期

  每个阶段的儿童脑发育所需的营养都各有特点。

  婴儿期的饮食需要摄入较高的热量和各类营养素,尤其是蛋白质和

脂肪

  幼儿期儿童每日食物的结构大致与成人相同,奶类需求量仍较多。以2瓶牛奶为好,每日一只蛋,动物性食品85-105克,蔬菜100-150克,水果75-100克。

  学龄前的儿童智力发育迅速,活动范围扩大,活动能力和自我意识加强。在这一阶段,需要大量摄入矿物质,尤其是钙,磷和锌;血容量增多,也要保证铁的供给足够。

  学龄期儿童学习任务明显加重,脑力压力大,因此要注意为他们添加健脑食品。这时,可以适当为其准备餐外食品。比如:人脑中有一种与智力能力有重要关系的脂肪酸--DHA,它作为一种必需脂肪酸,其增强记忆与思维、提高智力等作用更为显著,如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体内DHA含量高者的心理承受力强、智力发育指数高。

  DHA是构成细胞及细胞膜的主要成份之一,但人类无法自行合成,必须从饮食中獲得。海洋魚體內含有DHA,而魚體內含量最多的則是眼窩脂肪、其次是魚油。但是,由于地域和消费水平的限制,普通消费者直接从海洋鱼类身上获取DHA是很困难的,而鱼油产品的价格相对较高,一般家庭也很难长期承受。因此,家长们可以为孩子选择特别添加了DHA营养素的食物,如新上市的乐百氏智酸乳益智奶,每一瓶175ML的乐百氏智酸乳都含有1750微克以上的DHA,相当于5条1公斤深海鱼体内所含的DHA,既经济又方便,经常饮用可以给孩子大脑发育补充足够的营养,让孩子的记忆力更好,而且乐百氏智酸乳外形可爱,包装色彩鲜艳,很讨孩子们喜欢,它选用优质牛奶发酵而成,口感酸甜香滑,正好满足孩子们的"小馋嘴"。(由乐百氏和伊迪文化传播公司共同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