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早餐岁月 煎饼果子配豆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11: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章鱼小辣椒

  以前在家吃早点的时候,老爸总爱蒸一大碗细嫩微颤的鸡蛋羹配两蛋糕,坐在那儿瞪着我吃完,三四个鸡蛋蒸成一望无垠的一大碗,看着就没了胃口,何况还要都吃光,那时真是怕极了早点。终于解放逃到学校吃早点,起的早了,食堂里,二两白粥一份小菜一个鸡蛋或者炸馒头或者油条或者鞋垫,起的晚了,就冲杯麦片或者咖啡,教灶来块鸡蛋炸馒头抹了牛肉辣酱吃。一样的东西吃了n多年现在想起来竟还很有些想念。

  有时去同学家玩,早点也换换花样,白粥贴饼子咸鱼蒸虾,偶尔吃吃也不错。时光闲散的时候也自己做做早点,头天晚上泡上黄豆,第二天起来豆浆机搅了,电饭煲煮熟,上面蒸屉热个大列巴,怕沸大了,须臾不敢离人,一个不小心,所有的豆浆就会瞬间蒸发,豆浆沸好,满楼道招呼同学来吃。同学老妈更神,竟用八种豆子做豆浆,留下的豆渣做饼子,原汤化原食,一点不浪费。

  在天津的时候,每天到后面的小市场,一份煎饼果子一袋豆浆,天津的煎饼果子可真够大的,大约快有一米长了,一勺浆子舀了摊开,蛋打上,两面煎熟,要果子要薄脆随意,甜酱辣酱鱼子酱腐乳葱花芫荽涂匀,一卷一铲,中间一刀对折,得,拿着您慢慢儿啃去罢,一个果子吃罢,中午也甭想吃饭了。豆浆也够多,拿到办公室几个人分都够了,从早点分量上就可以看出天津人民有多质朴。

  周末的时候就跑到同学家蹭吃蹭睡,早上还没起床,同学老爸就买了来早点,在门外抑扬顿挫的喊着,有时是咯巴菜大饼薄脆,有时是咸浆麻酱烧饼,几个人争争抢抢,打打闹闹,满地碎屑,一腹饱涨。上班后,一切都简单多了,有闲情的时候煎个蛋,夹了面包黄油,开瓶早餐奶边看新闻边吃,大多数时间是凑合,看到什么吃什么,肉粽烧麦寿司饭团。为了

减肥一度坚持吃酸奶,芦荟草莓蓝莓抹茶原味。赖床五分钟没时间买酸奶就
麦当劳
,4块5块6块,
苹果
派波罗派香芋派…吃的时候不是想吃,只是因为知道不吃早餐对身体是不好的。闲来无事百无聊赖的时候,也会想想记忆中好味的早点。好像是宾馆酒店的自助早餐最是美味,早晨起床,梳洗清爽,也不用再做什么整理,信步餐厅,满目琳琅,看上去倍儿充实,最爱那些小点,每每吃到不想离去,味道倒不见得如何好,选择多了会添很多好心情。

  很讨厌早餐吃什么大肉面拉包子拉之类油腻腻的东西,早餐嘛,本来就是要和中晚餐有个截然不同的面目,每餐都一样,岂不让人失去向往?一直幻想着最理想的早餐:睡到自然醒,懒懒起来,穿件宽大的白色衬衫,光着脚蜷在凳子上,头发乱乱随意用一根筷子簪了,一份八卦小报看着,信手往搅拌器中加酸奶加香蕉加草莓加麦片加一切我喜欢的东西,面包片好了,蹦蹦跳出来,我可以花7、8分钟考虑面包是浸酸奶吃还是分开吃,花5、6分钟考虑是应该多抹点黄油还是为了减肥少来点,花2、3分钟考虑要不要加培根,花1分钟决定是左牙先咬还是右牙先咬……这就是我想要的早餐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生活忙碌生活平淡生活无聊到让我没心情没时间去计划早餐了,想想是要该有点改变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猪肉馄饨香喷喷 (2003/05/27 11:07)
吃情岁月:又到五月吃粽时  (2003/05/26 11:13)
吃情岁月:没有油的锅巴 (2003/05/23 10:37)
吃情岁月:记忆中姥姥的美味 (2003/05/22 09:31)
吃情岁月:爱是一碗红烧肉 (2003/05/21 10:42)
吃情岁月:难忘闽南海蛎煎 (2003/05/21 09:35)
吃吃情结:我和萝卜的感情纠葛 (2003/05/20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