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从苏州到杭州 两万里放牧爱丽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闲适人生欢迎 网友投稿

  我又一次地进入了苏州。

  这是我第五次来到苏州。

  随着下班高峰时间的车流,过平门,轻车熟路的进入人民路,左转,临顿街,十全街现在是单行道,只好右转再掉头,驶进苏州饭店。

  我没有丝毫的陌生感,我不觉得这是好事,我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应该保留一份神秘,无论是人还是城市。好在我这次到苏州,私藏了一个地方,就是七里山塘。

  以不同的方式进入一个城市,似乎可以带来不同的感觉,踏出火车站和飞机场总要比驾车进入要好一些,驾车进入一个城市,总是归属感太强,因为没有突然性,所有的城市的近郊都是一个样子。尤其是南方的城市。

  昨夜路上那十六小时的噩梦自然不会带给我们任何疲倦,谁也不想在旅途中浪费时间睡觉,走在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十全街上,我很悠闲,不急不躁的。商店我是不愿意进去了,尤其是这条街上的,夜晚的霓虹在雨后的苏州显得很夺目,空气很好,路上人也稀少,我缓缓的跟在妈妈和太太后面,她们会进入每一个店面,我安然的在外面等候,偶尔的吸一根烟,烟雾在潮湿的空气中蒸腾的很慢,看着小小的店堂里仔细的挑选着各种饰物的两个女人,生命中最亲近的两个女人,我心里觉得那么舒坦,软软的懒散着靠在雨后的梧桐上,看着她们和店主象征性的讲着价钱,也许这就是我要的幸福,那么简单,平凡,却那么满足。

  次日的清晨,雨仍然在淅淅沥沥的下,飘在脸上,象雾气,这就是所谓的苏州烟雨吧,这才是欣赏苏州最好的天气,下午要离开,两位亲爱的女人自然是要逛商店的,苏州对她们不陌生,来的次数也不比我少,该看的风景都看过了,车子停在观前街旁的小胡同里,去完成我的另一个目标,就是找朱鸿兴去吃面,清早的太监弄没几个行人,松鹤楼、得月楼、王四酒家都很安静,沉睡在它们那百年的梦魇中,当年这满街从京城被派遣来监造贡锦的太监们大概也难得享受这样的安静的清晨吧。朱鸿兴照例不会安静,雪菜面的味道照例也没什么改变,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一切都那么自然,我们也象太监弄附近的百姓一样自然。

  把妈妈和太太留在观前,这里该够她们逛上小半日,我去圆我的那个梦想,去寻七里山塘的痕迹。阊门、石路,慢慢的驶着,间或停下车来,这附近有一些小巷,还保留着原来的风貌,老苏州的风貌,一点都没有变化,不能再用小桥流水人家来形容,虽然这三个要素都存在,但只能用破旧不堪来形容了,也许旅行者希望是看到这些,但这里的居民一定会仰望石路那些高耸的大厦,两个小时,我迷路了,我找不到去七里山塘的路,我几乎转遍了城西,却找不到向北的路,每一个可以通向山塘路的街口都在修路,看来这次我被拒绝了。到也没有失望,因为知道迟早还会来,漫无目的的闲逛,雨丝在车窗上像一根根细线,不愿意用雨刷刮去,西园还是那么安静的在水面的那边,留园的门口没有游人,其实这个时候才是逛留园的好时候呢,古运河里的船还是那样,迤迤的滑行,连点波纹都不兴,却能在几分钟后消失在一角飞檐后。这次的苏州,停留的时间最短,却最平静,好像很有主人感,不怕漏下什么,也不想死死的盯着什么。

  下午去同里,只是顺路的风景,苏州到杭州新通车的高速路很好走,避开了上海,近了许多,离开苏州城十几公里,叉出去,就是同里,同里以费孝通自豪,其实整个吴江市都以费老自豪,但我却在同里不经意的看到一处水边的宅子上写着“计成故居”。在广泛的意义上来说计成不算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但在建筑界,计成应该算是大名鼎鼎,尤其是对于江南园林来说。计成的一部《园冶》,应该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关于造园艺术的著作。同里不过是和江南众多的水乡古镇差不多的风景,在这种地方,必须是静下心来,才可得妙趣,赶路之人不能做过多评价,否则会冤枉了同里,但发现计成,算是一件喜事,给自己日后再来又找了个借口。

  进入杭州和进入苏州的感觉一样,兴奋不起来。避开了上海,就避不开杭州,不想晚上赶路,到温州还要四个多小时呢,况且杭州还有很好的朋友要见。杭州对于我来说,比苏州还要熟悉,当我在路灯下把车顺畅的停在杨家门菜场门口的时候,朋友见了很惊讶,张着嘴说不出话来。

  当然令我意想不到的好消息随之到来,朋友竟然给我订好了新新饭店顶层带阳台的湖景房,这立刻给了我在杭州多停两天的兴趣,为了新新饭店,值得。

  我一直对于新新饭店耿耿于怀,这么多次到杭州,都没有进去住,因为太贵的缘故,这次三百元可以住最好的房间,算是运气好。脚下就是北山路,深夜的北山路,安静,洁净,偶尔会有车沙沙的驶过,左前方,就是白堤,对面是孤山,右手看得到西泠桥,苏堤隐约的躲在西泠桥的后面,这是我最喜欢的角度。现在看来,苏州已经不适合寓公,虽然以前是众多名士趋之若鹜的地方,现在的苏州正在经济号角的蓬勃声中消失原有的风貌,而杭州却尽力的打造着全国人民的后花园,只是看着这几年牛气冲天的房价,只能望湖兴叹了。我想大概真正的杭州市民也会望房兴叹的,眼巴巴的看着温州人买下杭城内大把的住宅,空置着等待继续升值。

  还是回到新新饭店吧,任何古旧的事务,总是有一大堆的故事附体,有了故事的地方就会让人喜欢,新新饭店就是,就如哈尔滨的马迭尔,就如上海的山阴路。

  新新饭店中楼建于上世纪30年代,旁边是有名的秋水山庄,西边那栋叫孤云草舍,在湖边出现这样的巴洛克建筑并不多见。秋水山庄联系着上海报业巨子史量才和晚清上海雏妓潘慧芝的一段姻缘,也算是个缠绵悱恻的故事。

  新新饭店当时是杭州最豪华的饭店,出入皆名流淑媛,徐志摩、梁实秋等是在这里喝过咖啡的。而总是被人们挂在嘴边的史实是陈布雷在这里帮助蒋介石先生写出了谎言名著《西安蒙难记》,舒国治的江南随笔中有这样的文字:“二十年代初,日本文豪芥川龍之介(一八九二─一九二七)也到過杭州,那時雷峰塔還沒倒塌,他的遊記中也提過“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這樣的明人雋語。芥川下榻當時最具現代優勢的“新新飯店”,位於葛嶺腳下,又瀕臨裡西湖,且是洋樓式,與徐珂(曾編撰《清稗類鈔》)在一九二三年所編的《西湖遊覽指南》(商務版)首頁上有登載廣告的幾家名店,如清泰第二旅館、清華旅館、環湖旅館、聚英旅社等,檔次應相近。多事如我,索性在內頁查其價格,以“大餐房”(即比“官房”、“客房”皆高之房間)為例,“聚英”要四元至八元,“湖濱”要四元三角,“環湖”要三元至六元,“清華”要四元,而“新新”只要三元,只比“清泰第二”的二元四角稍微高些。然“新新”之名氣恁大,乃它是新築的後起之秀。《指南》謂:“建築精美,風景天然。飲食一項,兼具中西,遊湖者居此為適,西人尤樂之。更備有遊山之藤輿、泛湖之瓜艇,意興所至,悠往咸宜。”這個當年的精美旅館,芥川一眼瞥見了白色床單上一塊如銅錢大的蜘蛛。”

  翌日清晨,推开阳台门,西湖是一贯的被冬日的雾气笼罩的,拉杂的景物都虚幻掉了,只留下西湖最美的一面给我,白堤上隐约是晨练的身影,里西湖的小船都静静的泊着,对面林和靖的放鹤亭却看得很清楚,亭下湖边几个长椅,我打了一个寒颤,那个长椅分明是前年父亲走累了,和妈妈坐在那休息的那把,身影清晰,历历在目。

  妈妈站在阳台上正在赏景,我没敢多说话,我想她老人家必不会记得这处风景的,我当即给朋友打电话:“我中午要离开杭州”。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风从双肩掠过--嘉午台散记 (2003/05/27 10:36)
欧洲生活--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2003/05/27 10:42)
东南游之白鹭 令我今夜惆怅 (2003/05/27 10:25)
平凡的日子,平凡的快乐 (2003/05/27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